close

DSC05287阿哥從兩歲開始每個星期二都會上畫畫課,有一天我一進門,班主任就立刻衝上來要跟我說話,和阿哥一起上課的喵喵,她阿嬤也過來抓著我的手要解釋什麼,我沒看到阿哥,心想糟糕了。

    果然大家跟我說:阿哥被老師留在教室裡,正在接受處罰。

    有沒有搞錯啊,我那乖巧可愛的小寶貝犯了什麼錯要被單獨留在教室?想像着他一邊哭一邊被老師訓斥的畫面,我又慌又急的小跑步到三樓教室。我到教室外面時聽到小蕊老師一向溫柔的聲音現在有些嚴肅,她說:「你把這些蠟筆丟到地上,蠟筆們受傷了好痛,他們很難過,阿哥你知道嗎,老師也覺得很難過,你這樣的行為是不對的,請你把蠟筆們撿起來放到他們的家,好不好?」

    阿哥大聲說:「我不要,我就是要把蠟筆丟在地上。」

    我聽到這裡臉都綠了,這哪裡是小寶貝,分明是個小討厭嘛,老師會不會拿起愛的小手狠狠的打下去?

    小蕊老師蹲在地上,愛惜的摸著蠟筆說:「這些蠟筆都很喜歡你,他們想要跟你一起畫向日葵,還有小白兔,你看,這個藍色的蠟筆還可以畫漂亮的海浪,阿哥,」她撿起地上的藍色蠟筆放進筆盒,「我們一起讓蠟筆回到它應該去的地方好不好?」

    阿哥用手扯着袖子,他其實很緊張,他說:「我不乖,蠟筆們不跟我玩了。」

    小蕊老師說:「阿哥,你是個乖孩子,蠟筆們好喜歡你,告訴你一個小秘密,老師也好喜歡你。」她輕輕拍著阿哥的背。阿哥對他露出害羞的笑,然後開始把地上的蠟筆撿起來放好。

    當他收拾完成了,他將蠟筆盒放到老師面前,他巴巴地看著小蕊老師,正渴望老師的肯定。

    老師點點頭說:「阿哥,可不可以答應我,以後不要傷害蠟筆?不要把它丟在地上?」

    阿哥說:「我會把它放在桌上,跟我一起畫畫。」

    我聽到這裡,真的覺得好感動。小蕊老師是個教畫畫的鐘點老師,課上完了就可以去喝咖啡翹腳休息,可是她卻在這裡花時間、花心思,教阿哥守規矩。遇到這樣的好老師,是孩子也是媽媽的幸福。

    阿哥從兩歲開始上才藝課,一個星期兩到三堂的課程,很多人跟我說:「這麼小的孩子可以學什麼?」

    或者「自己教就好了,全職媽媽要多點用心啊。」

    「浪費錢啦,景氣那麼差….

    我不諱言這些課程對家庭是一筆額外開銷,而有些課程設計不夠好,老師的態度也十分懶散隨便,最恐怖的一堂課是只要有小朋友哭老師就給他一顆糖,另外一個小朋友吵了也給一顆,整堂課就是一直不停的哭、吵與吃糖果…..當然這堂課我們沒有再去第二次。

    阿哥參加這些課程的時候還很小,一開始上畫畫課的時候,他總要跟媽媽手牽手,他畫畫時我坐在他身後,他隨時會轉頭過來檢查我是不是還在那裡。但這堂畫畫課實在很好玩,老師會放投影片、說小故事,再讓小朋友們用各種顏料在畫布上創造不同主題,阿哥在課堂上還認識了可愛的小女生小凡,他們會聊天說話,兩顆小小的頭碰在一起肩並肩的畫畫。在小蕊老師與同學們的陪伴下,後來的他一走進教室裡就興緻勃勃的問老師:「今天我們要做什麼?」

    我一直深深相信的是,不管上的是幼稚園、小學、大學……就是這種給兩歲孩子的才藝課,讓孩子學習如何與人相處才是真正的重點,孩子們接觸各種同學與老師,會學習表達自己的喜好與需求,也會摸索出如何在團體中交朋友。

    阿哥的音樂課是在美育奧福,從兩歲一直上到三歲半,從一開始跟不上老師上課的節奏,到後來是班上最投入的小朋友,這中間花去了很久的時間,媽媽們在剛開始小寶貝覺得興致缺缺的時候應該先分析原因,是寶貝年紀太小?對課程沒興趣?不喜歡老師?各種原因都有可能。

    阿哥小時候就不太喜歡我選擇的那堂黏土課,可是因為阿哥手部肌肉比較不靈活,因此我一直不肯放棄他上黏土課,到最後都得又哄又又生氣,他不愉快我也不愉快。後來我才發現因為阿哥喜歡的是自己「隨便做」黏土,可是黏土課卻有一定的課程進度與形式,因此我停止了這堂課程,買了黏土在家讓他盡情創作,後來在阿哥三歲半過後再上課,也換了一個老師,他反而比較能從老師的教學摸索出另一種做黏土的方式。

    而在坊間形形色色的才藝課裡,我覺得強調訓練小肌肉動作的課程例如黏土或積木,是最需要父母仔細挑選老師。因為這些課程如果沒有經驗豐富的老師帶領,反而容易流於作出制式程品,扼殺小朋友的創意。所以我建議在上這些課程的時候,不但要打聽老師上課的口碑,而最好剛開始由父母陪伴,先觀察這老師上課的模式,再決定是否繼續上課。

    阿哥現在四歲,已經去上幼稚園了,但每個星期六上午都還是會上積木課,不但是因為上課有趣,還有因為他已經有熟識的小朋友。說起來很好笑的是,這是不打不相識。阿哥第一次打架(其實是被打)就是在這裡。上課開始老師都會發給小朋友一組積木,每個人得到的組合都是固定的,這天阿哥想要組坦克車,但因為他只有兩個輪子,因此他想要別的小朋友的輪子。他跟小朋友說:「要分享啊」,但每個人的積木就是這些,小朋友當然不肯給他,結果阿哥去搶那同學的輪子,可是阿哥是這堂課年紀最小的孩子,同學比他高出一個頭,牢牢的護住了自己的積木,訓了阿哥一頓,阿哥得不到積木又被罵,就哇哇大哭起來....結果被另外一個大孩子說:「吵死了」,跑過來和阿哥扭打在一起.....

    這件事太精彩了,真是一堂很好的課。我不但可以和他一起定義什麼是分享,ex大家都拿到固定的積木去創作,你想拿人家的,這樣是分享,還是搶奪?還可以告訴他,為什麼別的小朋友生氣,他打你是他不對,可是一個在課堂上大哭的小朋友是對的嗎?.......這有很多可以教孩子的觀念,而小朋友與小朋友之間的互動,更是學齡前大部分只有與家人相處的小小孩可以學習的。 

   1495520_10201902202135652_1822490738_n  

    更重要的是,爸爸媽媽們可以和孩子一起作積木、捏黏土、畫畫,可是爸爸媽媽沒有辦法代替朋友的角色。孩子是從另一個孩子身上學習的:有一回阿哥在體育課上跌倒,旁邊的兩個小朋友跑過來扶起他,當下次其他的小朋友跌倒,阿哥就變成扶起別人的孩子。當玩遊戲的時候其他小朋友插隊,阿哥很難過,下次排隊的時候阿哥就會知道,插隊是不可以的,會讓其他的小朋友不高興,也會讓你變得不受歡迎。

    感謝所有曾和阿哥一起上課的老師與小朋友,謝謝你們,都讓阿哥的今天,比昨天更進步。

阿哥與小朋友

IMG_0284 

IMG_1066  

  

DSC05419   

IMG_1741  

IMG_2964  

阿哥與老師 

IMG_0290 

阿哥說:媽媽,我超厲害的!

IMG_1896  

DSC05386  

音樂發表會要打扮的很漂亮!

IMG_2609  

得到貼紙了真開心

IMG_0307  

阿哥說:媽媽我不見了

DSC07219  

不要先想孩子會從才藝課學到什麼。而是想,孩子玩的開不開心。你不覺得這才是最重要的嗎?

 

森朵媽媽的生活記事

來看童書吧!從孩子長牙的第一天開始,就念給他聽

 甜蜜時光:說故事給小小孩聽 

帶小小孩聽故事 

為什麼我不買套書? 

布書心得分享:怎麼選怎麼用? 

arrow
arrow

    森朵餐桌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