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22  有一回上英文課我不小心打了個呵欠,趕緊說聲sorry,老師問:「昨晚沒睡好嗎?」我笑:「小孩出生後我從沒睡好」。英文課的同學許多是孩子長大了的家庭主婦,對我身處的階段非常瞭解,大家我一言你一語,話題於是轉向了媽媽的睡眠品質。

       而結論就是媽媽的睡眠沒有任何品質。

       這最大的罪魁禍首,我想就是餵母奶……不,這樣說很多人會打我,正確說法是:餵完奶後絕對不能和小寶寶一起沉沉睡去。阿哥是個純母奶寶寶,不喝奶瓶,不喝牛奶,完全依靠著媽媽的乳房活下去,晚上睡覺時夜奶非常頻繁,12點睡前餵一次,然後3點、6點都要起來餵奶,這不是newborn時才這樣喔,這情況持續到我懷了阿弟,才斷了他的母奶,而這時我已經過了十個月從沒連續睡超過四小時的生活。

       我向來睡不好,總要在床上輾轉反側許久才能入睡,偏偏剛睡熟又要起來餵阿哥,每一次都像打仗一樣痛苦不堪。凌晨時分正是意志力最薄弱的時候,這種情況下要我餵完奶還記得把孩子抱回嬰兒床,真是天方夜譚。所以阿哥從出生後就一直和我們同床,他的嬰兒床只拿來放棉被,一天也沒用過。

       雖然很多朋友警告我,「以後會很恐怖……」

       我只能垂淚暗想:還能比現在恐怖嗎?

       因為阿哥不只夜奶一直持續到1歲半才完全戒掉,他還是個時常會哭著驚醒的孩子,我不知道看了多少書、問了多少小兒科醫生、跟著婆婆去收驚,這種情形還是三天兩頭發生,常常半夜好夢正酣,阿哥卻爆出一陣淒厲的哭喊,這種情況下被嚇到的不只是小孩,媽媽也要去收驚吧。我又累又睏,抱著阿哥在客廳裡走來走去,常常先生早上去上班時,才發現我和阿哥捲曲的睡倒在沙發上(我從來不記得我們怎麼睡著的)。

       有了這個可怕的前車之鑒,阿弟出生後我們讓他單獨睡在一個房間。餵哺一個三個小時喝一次奶的新生兒阿弟,加上時常半夜啼哭的一歲半阿哥,我嚴重的失眠與母奶不足,兩個月就斷掉阿弟的母奶。

       我因此時常感到遺憾,沒有享受多少餵阿弟的親密時光,可是說來好笑的是,這個喝牛奶、自己睡一間房的小阿弟,三個月時可以連續睡五個小時,五個月以後11點餵完奶,固定一覺睡到早上6點半。

       是因為喝牛奶可以撐比較久?還是因為自己睡一間房不受干擾?或者其實是媽媽睡昏過去,根本沒人聽到對講機傳來的哭聲?這個就不得而知了……

       我曾經跟朋友說過一個小小的願望:每天晚上9點鐘,兩個小朋友可以乖乖的躺在床上,我喊一、二、三,他們就閉上眼睛,香甜的一覺到天亮……我的朋友聽到這裡,笑著說:這哪裡是小小的願望,難度根本直逼中大樂透。

       其實阿弟是個很貼心的小寶寶,他在五個月後晚上九點鐘,就開始打哈欠閉眼睛,這時候我往床上一放,大概幾分鐘吧,他就睡著了。有時候在外面吃飯是他想睡覺的時間,不管環境怎麼吵,他也可以在不怎麼舒服的嬰兒車上睡著,同行的朋友都羨慕的說:「好好帶的孩子喔。」

       有一得必有一失(這成語這樣用對嗎?),真正讓我睡不好的是阿哥。嬰兒床拆了之後,放上一個單人床墊,緊靠著我們的大床。可是阿哥從會走路開始,他都會在半夜跳上我們的床,依偎在我和先生中間,有時候在我手臂旁,有時候趴在我先生腳上,他一定要「靠」著某個東西才能睡。

       說幸福當然也蠻幸福的,有一晚我睡不著在書房寫東西,我先生睡眼惺忪的走進來,生氣的說:「半夜不睡覺在做什麼?小孩子在找媽媽。」

       我趕緊走進房間,把阿哥摟進懷裡,他半閉著眼睛,小小聲的問:「媽媽你去公園了喔?」我吻著他的小臉,只覺得愛的永遠不夠,我說:「寶寶先睡,等你醒來媽媽就帶你去公園。」聽了這句承諾,他微笑的睡著了。

       朋友說,我應該狠心一點,讓阿哥哭幾天,他就能習慣一個人睡。可每當夜裡,看著睡得並不安穩的阿哥在我懷裡鑽啊鑽的,全身捲曲成一隻小蝦米的模樣,彷彿我看過無數次產檢時拍下的黑白3D照片。

       我總會想:難道他仍然不習慣離開媽媽的子宮嗎?

       他曾經住在一個小小的房間裡36個星期,也許他忘不了那被羊水包覆的柔軟與安全,也或者其實,他還沒有足夠的準備一個人面對寂靜而漫長的夜……

       而我知道,我應該做的,是給他足夠的安全感,等待他可以的那一天到來。

1:阿哥剛出生

DSC00818  

DSC00948  DSC01100  DSC01101 

2:剛出生的小阿弟

DSC05735

IMG_0273   

  

森朵媽媽的生活記事


arrow
arrow

    森朵餐桌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