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4789  我們家附近有一家誠品,星期天下午的兒童館總是人滿為患,三點五十分,我還在地下室為了找車位繞呀繞,阿哥看到門口許多小朋友和媽媽走進電梯,心急的跟我說:「媽媽,小朋友都上去了。」

唉,下午四點的說故事時間可不可以不要那麼熱門?還好我終於找到車位,牽了阿哥的手到了書店。剛好四點鐘,我眼明手快,替阿哥找了一個很前面的位置讓他坐下來,阿哥看我蹲在地板上,把他小小的屁股往旁邊挪開,讓出一個手臂大的空間要給我,我說,沒關係,媽媽蹲著就好,因為說故事的時候,兒童館的大人們要把位置都讓給小朋友。

  

今天聽的是英文故事,阿哥是裡頭最小的一個,小哥哥小姐姐都會說一點英文,老師問問題的時候很踴躍回答,我看著這些小朋友們努力把手舉的高高的,真的很可愛。阿哥向來害羞,在回答問題時就有點呆呆的,可是當他看到老師拿出一筒糖果時,眼睛瞬間亮了。老師問,今天說的是一隻青蛙的故事,小朋友,青蛙的英文是什麼?阿哥不會說,轉頭過去看其他小朋友一個個叫著frog,frog。他就跟著叫佛羅哥,佛羅哥…,哎呀,這是作弊嗎?可惜他不舉手,所以從頭到尾的問題老師都沒有點他回答,阿哥只好眼巴巴的看著小朋友手上拿著糖果,我心裡想,太棒了,這比我講一百次「回答問題要舉手」都有用。

  

結束後,阿哥看著大家吃著糖果離開,眼淚都要掉下來了,這時候可愛的說故事老師說:「沒有拿到糖果的小朋友可以來領糖果喔」。她每拿出一顆糖,就跟小朋友說一些話,例如你上學了嗎?是小學還是幼稚園?上課的第一天會不會怕?……輪到阿哥的時候,老師給他一顆軟糖,說:「老師給你糖果,你會跟老師說什麼呢?說thank you好不好?」阿哥有點內向,很少跟不認識的人說話,可是為了糖果還是豁出去了,害羞的說:「thank you」。

  

我好高興喔,阿哥今天說了frog跟thank you。而且我相信他對這兩個字一定印象深刻。學英文就是要從這種有互動、好玩的對話裡,才會讓孩子覺得有趣呀。 我剛到英國念書時,上課寫報告沒問題,就是不會「講」英文,後來我在書店買了許多英文小說,像是「The Da Vinci Code」(達文西密碼),這種有趣的,而且我也看過中文小說的,對我而言十分有吸引力。小說裡比較有意思的對白,我就反覆的講一遍一百遍,最後和外國人對話就講的越來越好。

不管是小小嬰兒學說話,或是孩子大一點開始學英文,聽故事都是最好的方式,為什麼?爸爸媽媽們將心比心,因為「有趣」才是每個人學習語言最大的動力。

DSC04867  

現在聽一堂故事課都在250-350元左右,我覺得並不便宜,每個星期聽一堂,也是一筆不小的費用呢。難怪這個星期天在誠品的說故事有這麼多小朋友參加,因為是完全免費的喔。

上幼稚園的小朋友在學校有聽故事的機會,可是2、3歲還沒上幼稚園的小小孩,這樣的資訊比較少,有些爸媽覺得這麼小的孩子會跑來跑去,注意力並不集中,去聽故事是浪費錢。其實小小孩最愛的當然是爸媽講給他聽,最好是在家裡爸媽就會和孩子一起看故事書,一旦孩子有培養起這樣的興趣和習慣,當爸媽沒有空,或想讓孩子跟不同的人接觸,就可以帶這些小小孩出門聽故事了。

聽故事有時候是中文,有的是英文,爸媽也許會疑惑,孩子聽的懂英文故事嗎?其實這跟中文英文沒什麼關係,是跟說故事老師的功力有很大關係,有時候老師經驗不夠,或是內容沒辦法吸引孩子,才會有孩子好像聽不懂的感覺,只要說故事老師說的很有趣,不管聽的懂多少,孩子也會從老師的表情、其他孩子的反應中得到樂趣。

延伸文章:

 

甜蜜時光:說故事給小小孩聽

 

為什麼我不買套書?

 

布書心得分享:怎麼選怎麼用?

 

來看童書吧!從孩子長牙的第一天開始,就念給他聽

 

森朵媽媽的生活記事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森朵餐桌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