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2846我一個朋友曾跟我說過,孩子牙齒不好,是媽媽的失職。我自己也因為在植牙手術時吃盡苦頭(比生小孩還痛!),因此兢兢業業,每天晚上幫阿哥刷牙,都好像在打仗一樣。

結果呢,阿哥最高紀錄是同時治療了14顆蛀牙!全診所六個護士抓著他五花大綁的身體,這過程嚇哭了我嚇壞了他。從此每天晚上刷牙成了我跟他最痛苦的事,要哄要催,要威脅要鼓勵,可是阿哥完全不甩我。每次晚上的ending就是先生抓著他張嘴,我快速的刷牙,阿哥的哭聲連隔壁鄰居都跑來關心(我真的沒有打小孩啦)。

有一回我看了「好媽媽勝過好老師」後,有了新的體悟,跟孩子硬的不行,就來軟的。阿哥特別喜歡看書,我就買了許多刷牙的童書念和他一起看。第一本看的是「大家來刷牙」這本立體書,小朋友可以藉著操作上面的牙刷和牙線摹仿刷牙的行為,剛開始的確很有趣,不過阿哥2歲多以後,喜歡的書是有連貫性有劇情的,這本書他後來就比較失去了興趣,而且和其它立體書的下場一樣,最後也變得破爛不堪......

image.php  IMG_3596   IMG_3595    

阿哥一歲半開始,我會帶他去聽外籍老師說故事,有些已經聽過的故事變成英文版,不會英文的阿哥也比較能接受。有一次介紹了「鱷魚怕怕牙醫怕怕」的英文版,我才知道五味太郎這麼紅,好多書都被翻譯成英文呢。

鱷魚怕怕牙醫怕怕日版英文版  

五味太郎是我最喜歡的童書畫家了(超愛!)。他的畫風鮮艷,很有自己的特色,我幾乎每本書都好喜歡,有時候一邊看一邊笑,阿哥都會說,媽媽妳在笑什麼?他也很想跟我一起分享我看到的世界。

可是童書這件事,大人喜歡不代表小朋友喜歡,這個小朋友喜歡不代表其他小朋友也喜歡。「鱷魚怕怕牙醫怕怕」是很多媽媽推薦的童書,描述鱷魚去看牙醫,兩個都膽戰心驚-因為鱷魚怕牙醫,牙醫也怕鱷魚呀,這本書好有趣,我自己都會心一笑呢。

可是啊,就一個「刷牙工具書」來說,有趣是不夠的。阿哥看童書時笑咪咪的,刷牙的時候又不肯張開嘴巴了。

我尋尋覓覓,終於找到了「鼠小弟刷刷牙」,我驚為天人,這就是我想要找的書啊!可愛的小老鼠來介紹什麼是牙齒?什麼是蛀牙?為什麼會蛀牙?書裡有完整的流程圖,媽媽可以解釋給孩子聽。

看完這本書後,阿哥有一次問我,為什麼要看牙醫?我好欣慰,孩子問問題就是進步的開始。我指著蛀牙那張圖,裡面有一堆病菌的那頁,我說:這些病菌害阿哥的牙齒生病,牙醫阿姨會幫你把病菌趕走,你就不會牙痛了,而且,如果你每天晚上刷牙,牙齒裡面沒有病菌,牙齒會像鼠小弟一樣又白又漂亮噢。那天晚上他第一次自己刷牙刷很久,雖然還是不願意張口讓我檢查,但我很欣慰這是美好的第一步。

 image.php_4    IMG_3598  IMG_3599    

因為阿哥的前車之鑒,阿弟長牙以後,我時常念刷牙的童書給他聽,孩子認識自己的牙齒,也才能建立刷牙的規矩。阿哥2歲8個月,阿弟1歲2個月的時候,阿哥常常拖拖拉拉的,阿弟就十分喜歡刷牙,因為喜歡刷牙,阿弟的牙齒很好,每次看牙醫都沒有什麼痛苦,所以他也不會怕看牙醫。

每次對照阿哥不愛刷牙->牙齒不好->看牙醫治療蛀牙->討厭看牙醫討厭刷牙->牙齒越來越不好......這種鬼打牆的惡性循環,我真希望時光倒流,回到阿哥長牙的第一天。

愛刷牙的阿弟  

0603:來update小阿弟的漂亮牙齒照

ssss  

DSC02903    

另外,有一本童書「蛀牙蟲家族大搬家」,也是有關於牙齒和刷牙的故事。

這本書是描述有一個蛀牙蟲家族在尋找居住的家,找到了一個愛吃甜食不愛刷牙的小女孩,他們在她的家開派對,還造了餐廳、房間,甚至還有健身房.....這本書超好笑的,不過內容比較長,也比其他幾本童書難一點點,阿哥很喜歡,阿弟就頂多聽個兩頁就跑走了......所以念故事書一定要注意是不是適合孩子現在的年齡與發展喔

0010522257_bc_01 0010522257_b_010010522257_b_02

 

森朵媽媽的生活記事 |

甜蜜時光:說故事給小小孩聽 

帶小小孩聽故事 

為什麼我不買套書? 

布書心得分享:怎麼選怎麼用? 

arrow
arrow

    森朵餐桌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