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665韓良露為「紅茶之國,紅茶之旅」寫推薦序時有這麼一段文字:「那天下午,我坐在安靜優雅的茶館中,細細稟嚐着由精緻骨瓷茶壺泡出的帶紅寶石光澤的祁門紅茶,用銀製的茶盅濾去細小的茶梗,由那一刻開始,我開始走上認識紅茶、品味紅茶的人生旅程......」

我的「那天下午」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我也不清楚。不過每當一個人站在廚房守著小鍋子裡紅茶散發的淡淡香氣,看著牛奶融化在艷紅色的茶湯,再倒進胃裡溫暖整個靈魂,我想起從前人說掃雪煮茶,為的也許不只是雪水滋味鮮美,而是珍惜生活裡每一個小確幸的人生態度。我因為喜愛紅茶,狠下心買了一個ALESSI的仙杜拉銅鍋專為煮茶而用,收集各種口味的茶葉,以及為求精細添購的量茶匙、秤重器、計時器,到選擇搭配的茶點時,總是陷入馬卡龍好還是瑪德蓮好的掙扎......有時候朋友笑我:「這也太講究了吧。」

就是一種講究啊。有一次經過Aveda,看到廣告上寫着說,妳有多久沒有好好寵愛自己?我很得意地想,我常常寵愛自己呀,我給自己煮的這杯茶,就是最好的一份寵愛。

今天來為大家分享紅茶那堤(紅茶拿鐵)的做法。

我去星巴克偶爾會點「經典紅茶那堤」,他門用的是台茶八號的阿薩姆茶葉,奶泡打的好、溫度又適當,喝時溫熱綿密的奶泡纏繞在齒間,感覺十分愜意,但可惜茶香不夠,且往往太甜。因此我添購了一個Electrolux伊萊克斯的電動奶泡器。 這一款打出來的奶泡還不錯,不過容易有不均勻的困擾。我後來再買一個junior手動奶泡器,非常好用!不需要高深技巧,只要反覆拉十下左右,就可以打出綿密奶泡,而且清洗很簡單,是我用過打奶泡機器裡最方便的。

DSC01494  

以前先生曾買過一臺全自動咖啡機,但蒸氣打奶泡的管子很容易有臭味,加上咖啡機需要保養,因此老早被我們淘汰了。有一台奶泡器真的十分方便,現在我們家如果要喝咖啡,用Alessi的咖啡壺+junior奶泡器,就可做出拿鐵與卡布奇諾。

螢幕快照 2012-12-18 上午10.47.47  

紅茶那堤(紅茶拿鐵)作法

今日所使用的材料與分量:

Wedgwood原味茶,茶葉2匙(1匙3克)

水量250cc

鮮奶150cc 

步驟一:製作奶泡

將牛奶倒進奶泡容器加熱牛奶,玻璃製品也可用隔水加熱,不過我通常是使用微波爐加熱20-30秒,摸起來溫熱即可。反覆按壓十次左右,講究一點可以力道先重後輕,奶泡會更加綿密。

DSC01498

DSC01648  

步驟二:在製作奶泡時同時在鍋裡將250cc的水煮開,倒入茶葉。三十秒左右後加入剛剛製作的牛奶,用長一點的湯匙留些泡沫等會使用,其餘牛奶倒入鍋中。

DSC01680  

DSC01682     

步驟三:加入兩棵鸚鵡糖,蓋上蓋子放置三分鐘。加蓋的目的是阻隔空氣,讓茶葉伸展更好,完美的與牛奶融合在一起,滋味更加濃郁。 

DSC01652  

DSC01492  

步驟四:杯子記得溫杯,然後將濾匙放在杯口,注入剛煮好的奶茶。剛剛留在奶泡器裡的泡沫再倒在最上層,紅茶那堤就完成了,喝起來口感綿密,茶葉香氣十足,暖暖一杯茶,很適合午後時光。

DSC01658  

DSC01669  

DSC01665  

有時候我也會換成透明的麋鹿玻璃杯,是不是也很有冬日氣息呢?

DSC01689  

 

森朵媽媽小廚房:關於奶泡器的疑問

電動奶泡器與手壓式奶泡器的比較

螢幕快照 2012-12-18 上午9.24.09

很多人以為電動攪拌器比較省力,其實不然,有時候牛奶份量多一點時,反而需要攪拌很久才均勻。

手壓式的不需要特別技巧,按壓幾下就能打出奶泡,對新手也很easy。手壓式分為不鏽鋼跟玻璃材質。想買不鏽鋼的除了tiamo也可以考慮Alessi奶泡器,材質精美,打出來奶泡也很細緻。

不過我覺得玻璃材質的好處是,因為牛奶要熱才好打奶泡,不銹鋼材質加熱就比不上玻璃材質可直接進微波爐來的方便,而且玻璃製的容易看到裡面牛奶發泡的狀況,比較好控制按壓次數。

缺點是這種玻璃容易破,我因此特地問junior玻璃杯破了怎麼辦,他們說可單換玻璃杯,價格在兩百元左右。

二,打出綿密奶泡的訣竅:牛奶溫度適當,並選擇全脂牛奶

冰牛奶打得出奶泡嗎?可以,只是不太好打,奶泡很快就泡沫化啦。牛奶要加熱後才能打得細緻,我都用強微波設定二十到三十秒、溫度60左右,(摸起來熱熱的感覺),可是小心不要過燙,因為牛奶溫度太高有奶腥味,會影響煮茶時茶葉的味道。

更多紅茶筆記,請看:

夏日飲品:冰伯爵奶茶 

 

 

 

森朵媽媽的生活記事


arrow
arrow

    森朵餐桌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