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7875  阿哥一歲半時,阿弟出生了,他是在剛學講話的時候就開始知道哥哥與弟弟這兩個字彙,而且總是出現在這樣的句子裡:「你的玩具給弟弟玩嘛,你是哥哥啊。」「弟弟在哭,媽媽先給弟弟喝牛奶」「哥哥要愛護弟弟!」

有沒有發現:三句話錯了三句。阿弟出生後,阿哥從一個又乖又甜的小天使變成恃強欺弱的小惡魔。他對別人都十分大方,可是阿弟一碰到他的東西,他就會尖叫。他本來不喜歡喝牛奶,只要看到阿弟喝牛奶就會吵著也要喝,而且先給阿弟就哭得死去活來,原本是可以耐心等待的孩子,變成了只要慢一點他就會流著眼淚躺在地上耍賴打滾。

我奉行愛的教育,從未打過孩子,連罵孩子時都怕聲音太大嚇到他,可是一個媽媽最無法忍受的就是自己的孩子被攻擊.....即使攻擊的這個人是另外一個孩子。阿哥打阿弟,推阿弟,有一次還拿遙控器砸阿弟的頭,每一次我都拿起重重的棍子毫不心軟的打下去, 我才不管什麼以暴制暴不對,我只知道我剛出生的小兒子被欺負了,我要保護他。

經歷了幾次打手心、罰站沒用,處罰進階到了關廁所。有一天我瘋了,將他關在一片漆黑的廁所,阿哥真的很害怕,甚至怕到尿溼了褲子瘋狂敲打門,「媽媽媽媽……」

而我心碎了一片一片,我的心肝啊,為什麼要欺負我的寶貝呢?我終於知道,教導哥哥愛弟弟,只會變成討厭弟弟,教導哥哥讓弟弟,他越是會欺負弟弟。我在那天下定決心,不再讓「老大」變成他的枷鎖,他做錯事我處罰他,可是我不能處罰他不是一個好哥哥。我都覺得所謂的「好媽媽」是一個枷鎖,又怎麼能讓我的老大也套上「好哥哥」的枷鎖?

在他極少數願意與阿弟分享食物、玩具或父母的寵愛時,我把他摟進我懷裡稱讚他(即使是他擁有一包餅乾卻只給弟弟碎片),而當阿弟碰觸他的書本讓老大不高興,我就把阿弟抱開。當他們搶奪同一個玩具,我就把那個玩具收起來,兩個都得不到。而當阿哥欺負阿弟時……我深吸一口氣,從一數到十,嚴肅可是(盡量)溫柔的說:「怎麼啦?為什麼生氣?剛剛發生什麼事了?」

終於,阿弟一歲了,個子又高又壯,身手矯健,性格強悍,阿哥失去了身體上的絕對優勢,當他們發生推擠,只要沒有瘀青流血,我就別開臉假裝沒看到。這樣也會同時矯正一個問題:因為每次吵架我都會心疼的抱起幼小的孩子,而阿弟養成了習慣,即使不痛,看到媽媽也都會伊伊阿阿的假哭起來。

所以孩子吵架,最重要的是讓他們自己擺平。

現在呢?媽媽忙著看書寫東西,再也不理會他們兩個倒底在做什麼,老大來黏我,我說十分鐘,等了一分鐘他無聊了,他們兩個開始玩起了躲貓貓,哥哥躲起來然後突然嚇弟弟一下。阿弟愛死了這遊戲,他嘰嘰喳喳叫著,十分快樂。下午我就在床上看著書,床下的兩兄弟有時候玩有時候推,幾分鐘就有一個人哭,我全不管。發狠一定要把手上的小說看完。

突然之間靜悄悄的,他們兩個躲在沙發後面,嘴裡講著我不懂得語言,臉上笑瞇瞇的。

有兄弟,應該是不錯吧。

DSC00132  

 「我是你們的最愛」 

「不要讓他寂寞」 

「我的快樂不重要?」 

森朵媽媽的生活記事


arrow
arrow

    森朵餐桌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