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6353  天氣漸漸熱了,穿著短袖,小弟露出的白皙手臂上,有兩塊燙傷的痕跡。這是二月份快過年前發生的事。家人在廚房煮了一杯咖啡,放在抹布上,旁邊坐在餐椅上的小弟就在這一瞬間扯下抹布,於是整杯咖啡都倒在小弟的手臂與身上…..。當時的傷心難過已無法用文字形容,但希望藉著寫下整件事的處理過程,讓大家在面對小嬰兒燙傷時不至於驚慌失措。

Day1

1第一時間我立刻將衣服從小弟身上取下。(然後叫家人叫計程車)

2將手臂在水龍頭底下用冷水不停沖,但因為身上有一小塊燙傷沒辦法沖水,所以用一塊布沾濕冷水蓋在身體傷口上。此時叫的計程車已經來了,我們立刻前往醫院急診室。

3到達急診室後護士覺得傷口需要降溫,因此用生理食鹽水沾溼布,覆蓋小弟的傷口

4等到傷口降溫後,醫生上藥、然後用紗布覆蓋住傷口,並叮囑不可碰水。

Day2

5隔天早上我帶著小弟到整形外科看門診,傷口一小塊是深二度燙傷,另外一塊是淺二度的燙傷。醫生先詢問小弟是否有蠶豆症,小弟沒有,才可以使用磺胺類藥物在傷口上,然後用紗布仔細綑好,小心照料不可讓小弟去抓傷口處。

Day3-Day10

6接下來十天我們每天都到整形外科去換藥,最主要的目的是讓醫生觀察傷口的情形,換藥的時候小弟會掙扎,真是心如刀割,但醫生說明此時已逐漸康復,傷口並不太痛(真正痛的是被燙傷的當下)

除夕前一天,醫師要休診了,她先檢查傷口後確認ok,然後護士教我換藥的步驟,我就買了藥物自己換藥。

Day11

7需要準備的東西:

生理食鹽水、無菌棉棒、人工皮、紗布

自己在家裡換藥的順序是這樣:

一我先用肥皂洗淨雙手,換藥最重要是儘量保持無菌的狀態。

二用生理食鹽水清潔小弟傷口,用無菌綿棒擦乾。

三貼上人工皮,

四再將紗布綑上。

這段時間小弟上半身不能洗澡,只用毛巾擦拭,還好是冬天不然真怕會引起皮膚過敏,換藥是1~2天一次,身體上的燙傷比較輕微,約兩天一次,手臂傷口則是每天一次。

Day20以後

大約在第二十天左右時,傷口已經癒合到「乾」的程度,就是沒有膿水、汁液。我在第23天時再次到整形外科複診,醫生表示傷口已經癒合,可以開始洗澡,擦完乳液(醫生說嬰兒油也可以)後,就可以擦去疤產品,醫生有跟我說過手臂部分會留疤,聽到當下時十分難過,但醫生跟我提到她以前在燒燙傷中心時處理植皮的過程,安慰我們小弟的傷口其實已經非常幸運。

在這個過程我沒有辦法照任何照片,直到滿一個月後的今天,看著小弟換上短袖後對著我可愛微笑的模樣,才第一次拍下他的傷口。五年半前開始當媽媽的生涯,心驚膽跳就上任了,這些年來在照顧三個孩子的過程裡發生了好多事,每一次都讓我知道,把孩子養的這麼大真是多麼不容易的事(媽媽,我愛你)

 

DSC06358  

DSC06361  

最可怕的一次是阿弟發生的:急診室驚魂記:熱痙攣 

還有阿哥在浴室裡滑倒:「滿足是種奢侈」

事後自己再看,只能說養大孩子實在太不容易了。   

arrow
arrow

    森朵餐桌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