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9278就像每個小孩、每個大人一樣,阿哥非常喜歡玩手機跟ipad。我覺得他看電子產品的時間應該不算長吧,只有在餐廳等菜時、看醫生時、排隊作某些事時,而有時候我們和朋友聚會,每個小孩手上都是ipad,比起阿哥阿弟渴望的湊到人家旁邊,還是一人一台比較好吧?

    懷著「這樣也還好」的心態,逐漸變成我們一進到餐廳坐下來,阿哥就會要求看手機。而有一天原本說好菜上了就會開始吃飯,他居然嚎啕大哭說「還沒看完、還沒看完…」哀求我餵他,他會一邊看手機一邊「乖乖吃飯」。而有一天因為他生病沒胃口,我們主動拿出手機給他,只希望瘦巴巴的他無論如何多塞幾口飯。而有一天親戚聚會、有一天朋友聚餐….為了他可以安安靜靜地讓大人們聊天,我和先生就忘了當初的堅持,也忘了他已經看了多久的時間….

    而有一天開始,阿哥開始不停眨眼睛,長長睫毛下是呆滯的眼神,我才發現:糟了,真的到了那一天!

    這次在日本,因為是跟團旅行,每一餐吃飯時間都有限制,而不愛吃米飯的阿哥如果遇到桌上沒有喜歡的菜,更是吃的慢吞吞的,有時候為了趕下一個行程,擔心他吃的太少,先生都會拿出手機給他,讓他一邊笑眯眯地玩憤怒鳥、切水果,然後他再一口一口餵阿哥。

    而當最後一天我們來到東京最熱門的景點晴空塔上吃飯,而且還是現在台灣很少的鰻魚飯,阿哥卻對周圍美景、眼前美食都視而不見,一坐下來只看著手機,先生知道我要罵阿哥了,立刻拿起飯餵到阿哥嘴裡說:「哥哥有答應會好好吃飯…」

阿哥立刻吞了一口飯,來證明所言屬實。

    可是啊,親愛的把比,親愛的阿哥,問題就在這不是「好好吃飯」啊。你品嘗的出嘴裡日本米的香甜?炭火直烤的鰻魚滋味?甚至,你感覺的出你正在咀嚼食物嗎?

    我雖然吃的是如此美味的鰻魚飯,卻覺得有點難過,我對阿哥說:「你的爸爸這麼愛你,為什麼還會讓你看手機呢?」

    回到台灣後沒多久,阿哥突然出現眼睛不適的情況,他看東西一下子就會拼命眨眼睛,眼眶紅紅的,甚至還會有幾滴眼淚。我立刻跟先生說,這都是手機看太多了!愛子心切的先生終於下定決心,從此再也不讓阿哥看手機。

    過了幾天狀況還是沒有改善,我想,阿哥一定是近視了。我傷心的跟阿哥說:「你的眼睛這麼漂亮,以後要帶眼鏡怎麼辦?」

    阿哥說:「沒關係,你跟爸爸都有帶。」

    我說:「就是因為媽媽戴著眼鏡,所以知道戴眼鏡是件多不方便的事,洗澡的時候什麼都看不清楚,半夜起來泡牛奶給你們喝還要到處找眼鏡,我好希望我小的時候我的媽媽打我罵我,讓我知道我要好好愛護眼睛。」

    我拿出阿哥的太陽眼鏡給他戴,他還很高興的戴著走來走去,但才一下下,他就覺得好討厭噢,怎麼有個東西一直在眼睛上面。

    我說:「你想像永遠—就是每天的每天,你都要帶著這個東西在你眼睛上面,是多麼的麻煩與不舒服呢。」

    後來我帶阿哥去看眼科,結果醫生檢查後說:「這是過敏。」原因有很多,可能是天氣變化太大、空氣太髒、或是雙手接觸了什麼讓阿哥過敏的物質後再摸眼睛……只要按時點藥水,一個星期後狀況就能改善。我緊張地問:「那他是不是近視了呢?」

    於是醫生請護理人員幫阿哥檢測,一連串的左邊右邊上面下面….每次阿哥遲疑了一下,我都恨不得舉手替他回答正確答案。

    當護理人員宣佈:「沒有近視。」我好像中了大樂透一樣緊緊抱住阿哥,開心地幾乎要喜極而泣:「太好了,你沒有近視!」

    現在看到手機,阿哥還是會很想湊過去,他露出了「看一下下也好」的渴望表情,但對任何事都隨隨便便,從來沒有任何原則的我這次十分堅決的對他搖頭:「不可以。」

    以前的我對阿哥說:「你知道當一個媽媽最大的願望是什麼嗎?」

    他知道答案:「就是小朋友吃很多飯。」

    那現在這個媽媽的願望是什麼呢?就是這個小朋友吃很多飯、然後只吃飯,不要配手機。

    後記 2014/07/28

    最近很常去明堂咖啡吃早餐,他們這陣子換了廚師也換了菜單,但說實話不太好吃…。那為什麼還是常去呢?因為他們對小孩的態度非常好,每次都給我們角落的位置,孩子們可以坐在沙發上堆樂高,玩玩具,有時候不小心玩具掉了、發出聲音,他們也不會對我們使眼色。

 

    其實沒有一個爸爸媽媽喜歡給小孩看手機、ipad,可是有時候餐廳太吵座位太小,小孩很難乖乖坐的住。自從我們決心要給阿哥戒手機後,我們在外用餐時都會帶一袋樂高,然後選擇座位寬闊一點的餐廳,讓阿哥阿弟可以玩玩具。

 

    不要怪小孩一直吵著要看手機,好好跟他說為什麼不可以,並帶著他喜歡的小玩具,如果用餐時間會比較長,選擇適合的餐廳吧,讓孩子有空間玩樂高、拼圖、粘土(小孩很愛但有時候會弄的很髒),這種他們可以玩比較久的玩具,就比較不會有想看手機的念頭。

 

    也不要怪給小孩看手機的爸爸媽媽,有時候我們也很為難呀,總是有那種只有手機才能制住小孩的時刻(我的這種時刻是帶小孩剪頭髮),只是我會在心裡時時刻刻提醒自己—

 

    我的寶貝眼睛這麼漂亮,我要好好保護這雙眼睛不近視。

    👀

 

 

在英國的酒吧吃飯,這麼暗的燈光....還讓小朋友看手機,我真不應該。

IMAG0555  

搭飛機的時候,每個小孩都人手一台ipad...不過十三個小時的長途飛行,沒有ipad真的好難撐過去...(包括大人)

IMG_4108

因為ipad螢幕太小,我們還帶apple air到咖啡館給阿哥看,不過這用心(?)真是用錯地方了....

IMG_1028   

阿哥去看眼科了,第一步是檢查眼睛

IMG_2343  

然後檢查眼壓

IMG_2349  

檢查視力了!戴上厚重的眼鏡真不舒服,要怎麼教孩子比手勢呢?護理人員先跟阿哥解釋,字缺口的地方是嘴巴,嘴巴在哪裡手就比哪裡

IMG_2362  

IMG_2369

寶貝,你的眼睛真的很漂亮,請好好愛惜它,好嗎?

IMG_7788  

 

2014年7月,

現在吃飯不配手機了,配樂高與忍者龜

IMG_4698  

IMG_4703  

 

 

「當媽媽沒有標準答案」 

「孩子可以等你多久呢?」 

 

arrow
arrow

    森朵餐桌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