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089阿哥特別喜歡狗,黃昏時候我總帶著他到公園,在溜狗人士集聚的地方和狗狗們一同玩耍。這天有人帶著一隻黑色的台灣土狗過來散步,狗身形高大,毛色黑亮,一雙眼睛赳赳有神,阿哥站的遠遠的不肯靠近牠。狗主人友善的說:「我們狗狗大隻,可是個性很好,很喜歡小朋友喔。」

沒想到阿哥大聲的說:「媽媽,這隻黑色的狗會咬我,我不要跟牠玩。」

在場的人聽到了,都驚訝的看著我,狗主人更是不高興,轉身就走。我像挨了一巴掌似的整張臉熱辣辣的紅了起來,覺得又是羞愧,又是尷尬。

旁邊的人打圓場說:「小孩子說話有口無心」。其實,小孩子是大人教出來的。大人怎麼告訴他,他就怎麼學。我從來不敢跟別人說,我一直教阿哥一件事:不要跟路上的流浪狗玩。我知道這樣說很多愛狗的人會生氣,我的好朋友長期為流浪狗謀福利,每次看到她忙前忙後,出錢又出力,我覺得她好善良好勇敢。可是我雖然喜歡狗,阿哥更是一看到狗就高興的又叫又跳,但就是因為他太喜歡了,我很害怕他受到傷害。

平常和他一起玩耍的狗狗,都是公園裡這些遛狗人士的心肝寶貝,牠們寒流時會穿上保暖的狗衣服,下雨了腳上踏著漂亮的鞋子,有的坐著狗狗推車到公園,跑了一小圈就氣喘吁吁的靠在主人懷抱裡休息。這樣的狗狗不要說咬人了,連有些粗魯的小朋友用力拉牠們的尾巴,都只是嗚呼嗚呼的叫兩聲,又撒嬌的靠上去舔拭小朋友的手掌。阿哥從小就是跟這樣的狗一起玩,在他的眼裡狗狗天真又無害。

可是有一次,我們從一家餐廳用餐後,我和阿哥在店門口等先生開車過來,一隻流浪狗站在我們身後,阿哥又想和平常一樣跟狗狗牽牽手摸摸頭,而流浪狗卻本能的閃開來,我跟阿哥說:「這隻狗狗今天心情不好,不想跟你玩,媽媽下次再帶你跟別的狗狗玩好不好?」

阿哥說好,卻趁我在打電話給先生時偷偷去摸牠,狗狗瞬間暴怒,露出牙齒要攻擊阿哥,我趕緊把他抱入懷裡,母子嚇的捲成一團蹲在地上,在那一刻我真的覺得好害怕,狗狗會不會咬我?咬我就算了,會不會咬阿哥?我立刻哭了。後來先生看到了趕緊下車,他一百八十公分,人高馬大,狗一看到他就跑走了。後來回家後我想,這件事會不會在兒子心中留下陰影?會不會這輩子都成了一個怕狗的人?

結果是他下次在公園看到狗還是歡天喜地的跑去逗牠,這讓我又高興又不安,我該怎麼辦?我該怎麼教小孩?我陷入了深深的掙扎裡。

後來我決定,每次看到流浪狗,我就叫兒子不要接近牠,我跟他說:「流浪狗曾經被人欺負過,所以對人類沒有安全感,牠們很可憐,可是牠們也很可怕,牠們有可能會傷害你,會咬你,所以請你不要跟流浪狗玩。」街上的流浪狗十隻有九隻是黑色土狗,從此我兒子只要看到黑色的狗就不會跟牠玩。這樣做是不是歧視,是不是沒有愛心?我不知道,台灣愛狗的人很多,可能會有很多人鄙視我。可是...我不願意我的孩子遭受被狗咬的傷害。

我記得,阿哥第一次被其他小朋友用力推倒的時候,他十分困惑的看著我,他不太知道這叫欺負,他的世界裡每個人都友善溫暖。可是當我們開始參加一些團體課程或在公園遇到其他的孩子,有的會推他甚至用腳踩他,他最多皺眉不理會他們,卻從未反擊。直到有一次他被一個小孩咬了,他哭的很厲害,回家後我先生問怎麼了,兒子給他看手背上明顯的齒痕,我先生教他,「人家咬你就要咬回去,打你就要打回去,而且要打得更狠,讓人知道你不是好欺負的。」

我大驚失色,這是所有教養書都反對的以暴致暴,會讓孩子變成一個暴力的孩子!我先生斥之以鼻說,他不是叫他去主動打人,是教他自衛。如果一個人連自衛的能力都沒有,這不叫文明,叫懦弱。我覺得他說的話有點對,又有點不對。可是當天晚上電視新聞報導小孩子在學校被霸凌的事件,我看了好傷心好難過,這些媽媽們每次看到自己小寶貝身體或心靈上的這些傷痕,一定就像鞭笞著自己的心。如果有人這樣對我的兒子,我會怎麼做?我會在月黑風高的夜晚把那個霸凌我兒子的人悄悄……我咬牙切齒的想像一切折磨人的方法。而我先生在旁邊涼涼的看著我,嘲笑的說:「這算不算以暴治暴呢?」。

在我變成媽媽之後,看過很多書,聽過很多人教我怎麼作媽媽、教孩子。而讓人沮喪的是,這件事沒有標準答案。我的朋友以前送我一本百歲醫生的書,跟我說的話超恐怖的:「妳今天不讓寶寶哭,寶寶明天就讓妳哭」。這把我嚇得半死,十分認真的照著書上的方法訓練孩子。阿哥才哭了三分鐘,我就放棄了,我想,就讓媽媽哭吧。我回到原點,阿哥想喝奶的時候就喝,他哭我就抱他。我一直羨慕人家的孩子每四個小時喝奶,每晚一個人睡覺到天亮。直到有一天看了洪蘭教授的書,她提到硬性規定孩子在幾點吃飯睡覺,而且哭得時候不給抱,是不合理的。因為孩子哭就代表她有需求,而小嬰兒的需求得不到滿足,會對他成年之後有很大影響。我想起了我媽媽每次看到我抱著寶寶,就會跟我說,「不要抱,會養成習慣」。我不知道我媽媽是不是覺得抱小孩會讓小孩變得不堅強,可是我很想跟我媽媽說,妳知道嗎?我一直很渴望妳能抱抱我……

我現在變成媽媽了,我照我的方式教養小孩,有時候愧疚,有時候遺憾,可是,當媽媽從來沒有標準答案。

10366208_10202835273181845_2614615404836110976_n  

 森朵媽媽的生活記事

「貪心的媽媽」 

「媽媽們是這樣老的....」 

 

arrow
arrow

    森朵餐桌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