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452土屋守在紅茶風景裡說:「英國人的清晨,當然始於紅茶」。這句話確實不假,我開始喝茶是在英國念語言學校的事,homestay媽媽早上提供豐盛的英國早餐,一定附上一壺有些濃澀的breakfast tea。下午茶時喝afternoon tea更不用說了,最不可思議的是晚餐後還問你要不要來杯cup of tea—這倒底叫人怎麼睡覺啊?念碩士時寫論文長夜漫漫,本來喝茶是為了振奮精神的,最後也開始附庸風雅起來,我在outlet買了一只Wedgwood的紅茶杯,杯口的漆雖然有些褪色,不過怎麼說也還是一只名牌杯呀!我高高興興的花了六百塊台幣帶回這只杯子,心裡覺得真划算,後來的日子才知道,喝茶是件很有情趣,也很燒錢的事(不過這不是本文重點……)

重點是看了森朵媽媽廚房:一杯茶的余裕,小安媽媽問我,天氣漸涼,如何為自己煮一杯美味的熱奶茶?

茶的學問講究起來實在很多,我個人認為最重要是掌握三個因素:茶葉的選擇、茶/水/牛奶的比例、煮茶的時間。

一:我特別偏愛用阿薩姆Assam、錫蘭Ceylon,和加了佛手柑的伯爵Earl Grey煮奶茶,這些茶特色各有不同,但都滋味濃郁,與牛奶十分搭配。另外各家茶葉品牌都有所謂blend tea,是混合了不同產區的茶葉調製而成,像是很多家都有自己的「早餐茶」breakfast tea,但因為使用的茶葉不同,比例不同,所以嚐起來的味道也不一樣。

二:煮茶時常提到茶水比,就是使用茶葉的份量與注入的水量。

煮紅茶通常是1茶匙(約2.5-3克),配200cc.的水。不過茶葉葉片大小不同,1茶匙取的重量會略有差異。而煮奶茶時要考慮牛奶的份量,所以水就會少一點。每個人愛好的口感不同,試了才知道自己最喜歡哪一種比例。像我先生偏愛牛奶味重一點,我給他煮的奶茶是牛奶與水1:1。但我給自己煮奶茶時通常都以一匙茶葉配125cc.的水與75cc.的牛奶,這是我試過許多次後自己最喜歡的比例。

三:茶葉如果在水裡浸泡太久味道會太澀,為了掌握時間,我買了一只計時器(做菜都沒有這麼認真…),煮茶時間與茶葉完整度有關,越細碎的茶葉時間越短,例如Wedgwood茶葉比較細碎,所需的時間就比日月老茶廠的全葉片時間短。要注意的是煮奶茶時水滾了後放入茶葉,浸泡至少30-50秒後再放入牛奶,這樣茶葉的香更能完整釋放。

森朵媽媽小廚房:今天就用Wedgwood的經典原味茶來煮一杯奶茶吧。

Wedgwood的瓷器有名,其實茶葉也不錯,前陣子先生朋友送來一盒W的禮盒,打開來看有經典原味茶、伯爵茶、野草莓茶以及大吉嶺茶包,真的是非常棒的禮物。其中我的最愛Original原味茶,是W的調茶師混合印度阿薩姆與非洲肯亞紅茶,味道濃郁,非常非常好喝,土屋守也提及這款茶:「非常適合泡奶茶。香味芳醇,典雅濃厚的紅茶品味真不愧是典型的Wedgwood」。

這款茶瓶身上印有沖泡建議「…warm your china teapot before putting in one teaspoonful for each person and one for the pot. Bring the water to the boil and pour on immediately. Allow the tea to infuse for 3-5 minutes and then pour.」

材料與分量:

Wedgwood原味茶一匙

水量125cc

鮮奶75cc

步驟一:在水壺裡將125cc的水煮開後加入茶葉,W的茶葉比較細碎,大約數二十秒就可以加入牛奶。

   

DSC00436  

祕訣是鮮奶要事先就拿出來回溫到室溫程度,我通常使用這款量杯,倒好牛奶份量後直接進微波爐,溫度不要過熱,微溫最剛好。

步驟二:牛奶拌勻後加入一顆鸚鵡糖,用最小的火煮三分鐘。

DSC00437  

我用的這款法國La Perruche鸚鵡糖,這家糖號稱「全世界最好吃」,白色是天使糖可搭配咖啡,褐色是琥珀糖拿來搭配奶茶非常非常美味。(這是Pasadena意大利餐廳餐後飲品搭配的糖,該餐廳的熱奶茶原本是我的最愛,卻不知道為什麼後來味道完全變調……)

步驟三:將濾匙放在杯口,注入奶茶,完成。

今天使用的材料與份量,煮出來一杯約170cc.,也許你會問水量加鮮奶不是200cc.嗎?因為其他的被茶葉吸收啦。

DSC00447  

 

延伸閱讀:

 森朵媽媽廚房:一杯茶的余裕

 

 森朵媽媽廚房:紅茶那堤


arrow
arrow

    森朵餐桌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