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999  朋友跟我說起一件事:女兒快滿兩歲的時候,她辭去全職媽媽的工作開始上班。孩子還小,送給住在附近的親戚看顧。剛開始的時候每天早上都要上演一場生離死別,已略懂人事的孩子不能理解為什麼「媽媽不見了」,又不會表達,一整天掛在嘴上只有兩個字:媽媽、媽媽……

        我的朋友微笑著,溫柔的替身邊已五歲多的女兒梳頭髮,她一直坐在我們身邊乖乖的畫畫,只是偶爾抬起頭聽著我們兩個媽媽談天。

        我看著她惹人憐愛的模樣,跟朋友說,你那時候一定很難過吧?

        她說:早上趕著上班,急得連掉眼淚的時間都沒有。真的難過的是,我跟她說等到太陽下山,天黑了以後,媽媽就會來接你。不知道從哪天開始,黃昏的時候女兒就會拿著小椅子坐在門口,說:「媽媽來了。」

        保姆家沒有掛時鐘,可是女兒去拿椅子的時間都剛好是在快六點的時候。每次加班開會時一想到女兒一整天數著時間就是在等她來,現在正坐在門口前的小身影……她好幾次都差點在會議裡哭出來。

        我也輕嘆了一口氣。

        我念國小時,媽媽正是忙的時候。五點下課回到家,有時找不到鑰匙藏在哪隻鞋子,就得一路等到六七點媽媽才會回來。黃昏的蚊子又多又毒,我坐在門前看著蚊子叮我的腳,並不打死牠們,就等著媽媽回來時給她看我小腿上密密麻麻的包。我媽媽看到的時候,又心疼又生氣,「為什麼不去鄰居家等?」  

        我說:「我不好意思呀。」

        鄰居爸媽都對我很好,我不去,是因為我是故意的。我知道媽媽一想到我在等她的時候,不知道會被蚊子釘成什麼樣,她就會努力把帳算完,把會開完,她就能早點回來。

        可是,她總是讓我等。

        我氣過、吵過、哭過……而很多年以後我非常懊悔我媽媽一定也為我的眼淚哭過好幾回。

        因為我長大了,工作了,我才能瞭解一個在職場上衝鋒陷陣的媽媽,要在開會的時候說出:「孩子在等我,我要早點回去……

        是如何艱難的一句話。

        只有你有小孩嗎?其他也有孩子的人會這樣想。

        有小孩有什麼了不起,沒小孩的人就應該做你的工作嗎?單身的人會這樣想。

        你的主管會對你頗有微詞,而比你資淺的人,會想:太好了,我可以趁機幹掉你,搶走你的客戶、你現在的位置。

        不管是三十年前、還是三十年後,不管有沒有育嬰假、哺乳室,職場,對一個媽媽來說,從來都並不友善。

        也或許應該說,職場本來就不是個友善的環境,你不是來交朋友的,你是來工作,而孩子會變成你身上的弱點,是人生最甜蜜也最沈重的負荷。剛出生的孩子幾乎每個月都在打預防針,而不管多大的孩子,一年到頭都會感冒發燒,夏天有腸病毒、冬天有流感,上學了還有家長日、觀摩會……

        我的一個朋友,工作又忙又累又要加班又要出差,她從孩子剛出生就喊著要辭職,一路喊到……小孩念小學了。這時候辭,真有點猶豫:好不容易捱過最辛苦的時候當上了部門主管,孩子再過幾年上國中高中,也不那麼需要她了。該怎麼辦呢?

        孩子小學三年級,她和先生都升到公司高層。就在我們以為她會一路做到退休的時候,她突然辭職了。

        她說:「不能再這樣過下去。」

        她的孩子從進小學第一天開始,不上全天課的日子,中午十二點安親班的車子將他接走,然後就一路待到晚上八點鐘媽媽下班來接,中餐、晚餐、寫功課都在安親班,等到回家就是洗個澡,準備上床睡覺。

        一整天和孩子說最長的話,都是在車上:從家裡去學校、從安親班到家。有一天兒子下車,她從車上看到他的背影,突然發現:兒子什麼時候這麼高了?

        就在那個早上,她臉趴在方向盤上哭了一場。然後她放棄了工作十七年才掙到的高階經理人職位、還有三年就可以領到的退休金,大家替她惋惜,這麼多年辛苦都撐過來了,不差這幾年呀?

        她說:孩子已經等了她十年,不能再讓他等下去。

 

        你覺得孩子可以等你多久呢?

        我已經三十幾歲,即將做第三個小孩的媽媽的人,應該夠老夠成熟了吧。去年年底我的媽媽說要來看我,還說要把這幾年的假請完,好好度個假,我半信半疑,可是還是很高興的等著她來,洗棉被,整理房間,留著餐廳名片想著要帶她去,真的到了約定那一天,左等右等等不到她,打電話給她,背景音樂人聲鼎沸,她匆匆忙忙的說:「不去了,臨時有個會」。

        我說知道了。掛上電話,就氣到哭出來,我氣我不應該相信她的話。

        這是親子關係裡多麼悲哀的一件事,我不應該相信我的媽媽。

        我的媽媽在她的領域裡備受推崇,她沒有賺很多錢,可是她為這個社會做了很多事

        她有她的榮耀、她的成就,我尊敬她、愛她。

        但,很殘酷的是,我不想當我媽媽。

        我不想我的孩子變成我,當一個因為從小媽媽忙,所以必須堅強獨立的孩子:  

        媽媽很忙,所以你要自己把功課做好。

        媽媽很忙,所以你不要讓媽媽操心。

        媽媽很忙,所以你要獨立一點。

        媽媽很忙………

        可是有沒有人想過,一個孩子的堅強獨立,不應該是因為,媽媽很忙。再怎麼懂事的孩子,也想擁有偶爾任性的權利,想賴在媽媽身邊再撒嬌一下,想要在上學的第一天時要求:你要做第一個來接我的媽媽喔。

        阿弟上幼稚園兩個多月了,有一天我比平常晚了一點點去接他,結果他一看到我小臉就皺在一起,眼淚鼻涕一起掉下來,我嚇了一跳問老師,怎麼啦?老師說,今天天黑得比較早,我又來的比較晚,他看著小朋友一個一個被媽媽接走了,就一直坐在門口換鞋子的地方等我,可是等啊等我都沒有來……等到我的時候就哭出來了。他小臉哭的皺成一團,眼睛生氣的看著我,手卻緊緊抓著我的指頭,好像怕我突然不見了……

        他這樣一心一意等著我的時光能有幾年呢?他願意等我幾次,願意等我多久呢?我是一個等著媽媽長大的小孩,我知道等一個人卻等不到的委屈。

        我在那時湧起滿腔柔情,在心裡輕輕說,孩子,以後就讓我等你吧,我想當一個等著你慢慢長大的媽媽。

 

 森朵媽媽的生活記事

 「最美好的小事」 

「有一種幸福,兄弟專屬」 

 

arrow
arrow

    森朵餐桌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