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498  找保姆,而且是鐘點保姆,真的是十分費工夫的事。有時就像談戀愛一樣,尋尋覓覓也找不到想要的,也可能的是,在最狼狽的時候忽然遇上了那個人,真有守的雲開見月明的感覺。(……我是不是扯遠了?)總之,緣分很重要,讓我來分享一下自己個人的經驗吧。

        一:請認識的人介紹有經驗有口碑的保姆。

        朋友的阿姨、阿姨的朋友……那是最好不過了。不過像我從外地嫁來,沒有親戚好友在這裡,認識的人少,有時候有點難度。阿哥第一個保姆是我先生朋友的朋友,他說:「認識十幾年了,不然不敢介紹給你」。她從我坐月子開始做到阿哥十個月,一個禮拜來家裡三天,一次四個小時。我和保姆事先約定好,阿哥醒著時照顧他,阿哥睡著時就幫忙洗衣服、洗奶瓶,和拖地板。

        現在回想起來,真是我育兒過程裡最幸福的一段時光,我可以全心參與孩子的成長,但能保有一小部分自我的空間。

        可惜的是保姆後來因為家裡有事辭職了,我雖然把認識的人都拷問了一遍,就是沒有適合的人。阿哥正在學爬,喜歡把手邊看到的東西往嘴裡送,我一天拖地板三次,視線追著他怕他跌倒,小心他沒有亂吃東西,還要做副食品、餵稀飯。新生兒的幸福感消失殆盡,迎來的是遲到的產後憂鬱,而就這在時候我懷了阿弟……

       二:打電話去大學的保母系上徵鐘點保姆。

       還好,這時候光明的天使出現了!我的鄰居在電梯裡看我神色疲憊,關心了我一下,我趁機跟她說我正在找鐘點保姆,她是大學講師,很熱心的跟告訴我,她任職的學校有兒童與家庭服務系(也就是以前的保母系),可以幫我在學校的網路留言板上PO文。當天就有三個學生來面試,我高興的不得了,立刻請她們一人來一天。

        要我把心肝小寶寶直接給陌生人照顧我可不敢,剛開始的時候我和保姆都在家,觀察她一舉一動。然後錄取了其中一個笑容甜美,指甲乾淨的學生,她曾經在托嬰中心實習過,所以餵奶換尿布的動作都很熟練,加上阿哥似乎很喜歡這個年輕貌美的大姊姊,因此她每個星期來我家兩次,週末她如果有空的時候也會來一個下午,讓我和先生可以去看電影喝咖啡。

      「缺點」:不過保母系的學生即使有執照,因為是年輕學生沒有生產與育兒的經驗,會需要媽媽在旁協助比較長一段時間,而以前的保姆會幫寶寶洗澡,我就比較不放心這些保姆系學生做,更別提製作副食品了。

      「優點」:與傳統保姆阿姨相比,阿哥這樣年紀的小朋友是很喜歡這種「大姐姐」的,相比之下她們比較有趣,也比較活潑,在與孩子一同說故事與玩遊戲上似乎更得心應手。

螢幕快照 2013-01-22 上午2.32.35    

        三:104家教網上登陸找老師

        這位大姐姐畢業後找到正職工作就沒待了,這時阿弟剛出生,家裡正是兵荒馬亂的時候,阿哥只要看到我們抱阿弟就放聲大哭,偏偏阿弟又是個特別愛抱的小嬰兒,家裡成了兩個孩子不是輪流哭就是一起哭的地獄……。我因為要照顧阿弟,不能陪阿哥看故事書或去公園,於是他更加討厭這個小弟弟,只要我一不注意,就拿起手邊的東西往他頭上砸下去,我一分一秒都不敢離開我的小兒子。

        為了避免仇恨與對立更加嚴重(好像藍綠惡鬥……)我加快速度找保姆,這時候我朋友在104家教網替他小一兒子找到家教老師,於是我也上網登錄了我的需求。因為是家教網,價錢比找保姆的高多了,我一看要求薪水一小時五百就先刪除掉。價格比較低的來了幾個,我又不滿意。

        正當一愁沒展的時候,有通電話來了,就是後來我請過最好的一個老師:關關。她很客氣的問我有沒有收到她的mail,我說有。可是老實說,她的「條件」太好了,我立刻就刪掉她。關關是幼兒教育大學的音樂碩士生,目前在修教育學程,還有半年會去國小任職實習教師。我很坦白的說因為我希望一個星期她能多來幾天,因此我也負擔不起太高的薪水,我們在電話裡聊的很投契,她說,她家就在我家旁邊,不然我們見面再說吧(好像約會網友喔)。

        她來我家的時候。談吐斯文,舉止大方得體,我就想,如果她能來帶阿哥就好了。我原先希望她能做些之前保姆的工作,一問之下她什麼也不會,她不會泡牛奶換尿布,不會訓練阿哥上廁所,不會餵飯更不用說做飯了……可是我看她真的很投緣。我問她能不能薪水低一些,工作內容簡單一些:「講故事給阿哥聽,帶他去公園散步」,她接受了,配合她上課的時間,一個星期來四或五次,每次二到三小時(因此避開了阿哥訓練大便的時間,不然關關就一籌莫展了)。

        阿哥愛死她了,關關沒有來的日子他非常落寞,因為阿哥喜歡聽人家講故事,而關關會在學校圖書館借書念給他聽,他們有時候去散步,累了就在公園椅子上念書。這時候他不到兩歲,有一次他跟我要水果吃,我給了他一條香蕉,他很高興,跟我說:「像黑猩猩一樣。」我嚇一跳,我從來沒有教過他猩猩這辭彙,因為在媽媽我看來猩猩金剛都是猴子嘛。阿哥在語言上特別聰慧,跟他喜歡看書聽故事有很大關係,兩歲左右是孩子突然變得很「不一樣」的時候,他特別好學,對週遭事物有旺盛的好奇心,阿哥就是在這時候認得很多生字,也很會講長句子,這個階段能請到關關,是我和阿哥的運氣。

       在104刊登找人,在找到之前是不用付費的。先填寫你的要求、對老師的要求,然後會有人跟你應徵,或是你看到合適的履歷也可主動聯絡他。不過來應徵的人形形色色都有,媽媽一定要仔細觀察對方,並核對學生證或身份證件。請對方來家裡後出了門,我也會站在門外一段時間,從鑰匙孔看保姆與孩子們的情形。

螢幕快照 2013-01-22 上午3.02.55  螢幕快照 2013-01-22 上午3.03.16  

        關關去國小任教後,我開始讓阿哥去外面上課,因為他特別內向,又很少與除了家人外的人接觸,我想讓阿哥學習與同齡小朋友相處,尋尋訪訪,最後敲定了在家裡附近的才藝班,星期二畫畫,星期四聽故事。後來又增加了星期五去美育奧福上音樂律動,這堂課規定媽媽一定要陪同,真把我累死了,要學小青蛙蹲跳,有時候像小鳥一樣飛,還要假裝在森林裡採藍莓、摘葡萄……某個星期五下午和朋友喝下午茶,朋友笑我的黑眼圈說:you look tired.

        我苦笑說:Actually, I  am exhausted…

        作一個全職媽媽,有時候是真的蠻exhausted的一件事,做不完的家事雜事,還有擺不平的兩個小小孩,可是因為我會適當的讓自己喘息、充電一下,再面對孩子的時候,又可以變身成一顆金鼎電池了。

        朋友小平媽媽說,每次她要去上健身房,孩子托給婆婆帶,都覺得心裡很愧疚,好像是上班時候曠職一樣。

        我說:「哎呀,你要想,媽媽也是要下班啊。」

        其他管道:

        四:透過保姆系統篩選     

        我的朋友是接工作的soho族,大部分時間親自育兒,但有時候工作case一來,不一定臨時找得到人照顧小孩。她後來透過保姆系統上從「可接受半日托」的保姆裡篩選,找到一個已經全天帶一位小朋友的保姆。她固定在下午時段將孩子送去四個小時,孩子因為有個玩伴,還常常捨不得回家呢。目前有些媽媽怕保姆應付不來,會要求保姆只能帶一個。

        其實目前規定一個有執照的保姆可同時帶年齡差距不同的孩子四名,請看:螢幕快照 2013-01-22 上午2.22.04  

        我個人覺得除去安全性的顧慮外,保姆有照顧別的孩子其實是一種很好的刺激,讓孩子學習與同齡朋友之間如何相處。

內政部保姆系統: 螢幕快照 2013-01-19 上午12.23.40

 

彭宛如基金會的保姆系統:  螢幕快照 2013-01-22 上午2.21.23  

        五:可接受臨托的幼稚園

       不管有沒有執照,我想要能將媽媽放心把孩子交給保姆,都需要很大的勇氣,因為保姆好壞就等於決定一切,要是遇到壞的?或是有疏忽的時候呢?如果你有這方面的顧慮,我建議也可以考慮有些幼稚園有臨托的服務,費用按每小時、半天、全天計算,非常方便。一班大部分會配2-3名老師,所以人手可以互相調度,不會有保姆如果去上廁所或洗澡小孩怎麼辦的擔心。不過這種方式得看小朋友的穩定性,阿哥八個月一歲多時都去臨托過幾次,他沒有適應不良的問題,三歲時去更是玩瘋了好喜歡幼稚園。可是超級怕生黏媽媽的阿弟我就不敢讓他試試這種辦法,因為這跟孩子的接受度有很大關係。另外,阿哥去幼稚園回來後感冒了兩次,不知道是湊巧還是...但我想去幼稚園臨托最大的風險就是小朋友容易被傳染生病。

相關網站:

彭婉如保姆網站

http://www.pwrbaby.org.tw

內政部全國保母登記管理資訊網

http://cwisweb.moi.gov.tw

樹德科技大學兒童與家庭服務系

http://www.ccd.stu.edu.tw/main.php

內政部兒童局全球資訊網

http://www.cbi.gov.tw/CBI_2/internet/main/index.aspx

 
         以上,就是我這些年來找保姆的心得,真的是大整理喲,所以這篇文章寫得特別久,如果你還有其他疑問,都很歡迎留言給我!

 

「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小孩」

「媽媽也要下班」

美好生活

 

森朵媽媽的生活記事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森朵餐桌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