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ve我以前每個星期有一個下午會去上英文課,這種時間,上課的同學除了退休人士,其他大多是孩子已經上學的媽媽。像我孩子那麼小的,總會招來疑問:「妳來上課孩子誰照顧?」

    「他們這時候睡午覺了,我請一個鐘點保姆在家看著。」

    「孩子醒來看不到媽媽不會哭嗎?」

    「不會啊,保姆會帶他們去公園溜滑梯,他們很高興。」

    「請保姆?很貴吧?這樣來上課划得來嗎?」

  我開玩笑回答:「知識無價啊。」

 這類問題多了,我心裡想,難道家有小寶寶的媽媽就是一天二十四小時隨時待命,只要有孩子的地方就有娘嗎?問我問題的媽媽們,難道在孩子上學之前,不曾單獨出門去美容院洗頭做瑜珈上英文課嗎?

 令我驚奇的是,大多數的媽媽都會說,除了有時婆婆或自己媽媽大發善心幫忙照顧,不然這些活動都是一年手指頭數得出來的的珍貴頻率。如果夫家或娘家在外地的媽媽們,根本是一天二十四小時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沒有一點點喘息的空間。

 很多媽媽因為想全心全意照顧小寶寶,所以辭職做全職媽媽,心想咬著牙辛苦兩年,孩子就可以送去幼稚園了。其實,這世上有一種工作叫鐘點保姆。這會花去妳許多心思尋找這個人,有時候甚至要靠一點點緣份,可是我覺得,這真的值得。

 妳可以仔細想一想生活裡是不是有適合的對象。可能是同一棟大樓的退休鄰居,或是妳朋友的阿姨,妳阿姨的朋友……妳認識這個人,交談過見面過觀察過,妳知道她很善良也有愛心,她的孩子大了,可以運用的時間比較多,妳可以試著問問她,願不願意一個星期幫妳帶小孩幾個下午。

 鐘點保姆可以讓全職媽媽生活的更加愉快,而且多出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當媽媽生活的愉快,就不會太早把孩子送到幼稚園,現在幼稚園學費那麼貴,花一點鐘點保姆的錢,省下幼稚園的學費,不是更划算嗎?

 我的朋友小風媽媽,大兒子的直排輪教練是個乖巧有禮貌的大學生,她覺得能教出這麼好孩子的媽媽一定也很不錯,於是偷偷觀察這個教練媽媽一陣子,覺得是個合適的對象(好像談戀愛喔),後來她問這個教練媽媽有沒有意願,對方很高興,孩子大了正想找兼差,所以照顧小風媽媽的女兒十分用心。小風媽媽也因為有了這個幫手,下午時段去學做素食餐點,小女兒四歲半上了幼稚園後,開了一家素食餐館,她有興趣,做得愉快又投入,其他媽媽們羨慕的要命。

 很多有小寶寶的全職媽媽們,連想都沒有想過,固定找人在某個時段替代自己的工作。媽媽們說,孩子愛媽媽黏媽媽,一刻也不能沒有媽媽。其實我們有沒有想過:

 有分離焦慮的人是媽媽,還是孩子?

 我第一次把孩子托付給保姆,出門時老大抱著我的腿哭著說:「媽媽、媽媽……」連還不懂事的弟弟也被感染的哇哇大哭。我的眼淚瞬間就流下來了,母子三人哭成一團,害得一旁的保姆好尷尬。

 有那麼一刻我遲疑了。我想我不應該出門,我是媽媽,我要留在家裡陪孩子。可是看著窗外,那是個天氣非常好的春天,我們住的社區有樹,有小鳥叫喚,我想起以前在英國念書的時候,有一天我在學校往宿舍的路上走,一大片落葉飄在我身上,我高興極了……我十分懷念那段日子,也十分懷念那對生活充滿激情的自己。我想要refresh。

 我蹲下來抱起阿哥阿弟說:「今天是媽媽去上英文課的第一天,媽媽很久沒有講英文了,媽媽好期待喔,我知道你捨不得媽媽,其實媽媽也捨不得你,可是媽媽一下下就回來了。等一下阿姨會帶你去公園的溜滑梯玩,那裡有很多小朋友,你會很高興,等你玩回來了,媽媽就在家裡等你,好不好?」

 阿哥點點頭,可是當我一放下他又哭了,和阿弟哭的驚天動地,這次我快步走出去,關上門,耳朵貼著門板流著眼淚。

 還好這個保姆十分有經驗,她說了些什麼,阿哥大聲回答:「我要吃蘋果。」然後我就沒有聽見哭聲了。

 幾次後,孩子知道媽媽一定會出去,也知道他會有蘋果吃,等一下去溜滑梯時,會有好朋友一起玩。

 有一天我出門時還沒說話,他就對我說:「媽媽掰掰。」

 我有點失落,但我立刻高興起來。當孩子們逐漸習慣媽媽在某段時間不在身邊,我不再背負著罪惡感出門,我可以高高興興的和朋友喝下午茶,而不會老是一邊吃東西一邊餵孩子一邊講話:「阿哥,把你的蛋糕吃光,還有兩口,對了……妳剛剛說到哪邊?妳老公說什麼?……」

 這樣幾次沒有問題,每次都這樣……和朋友的談話都是斷斷續續,那真的好辛苦,知心話還來不及說,就得帶著孩子回家了。媽媽們當然都很愛孩子,可是媽媽們也不能沒有朋友,如果妳的朋友圈選擇只能是跟孩子相同年紀的其他媽媽,那麼單身的朋友呢?沒有孩子的朋友呢?孩子已經大的去上學的朋友呢?這些人就不再是妳的朋友嗎?

 我知道媽媽們總是把自己的角色看的獨一無二,而且內心永遠想著:我的孩子看不到我會不會哭?他如果哭了怎麼辦?他一直哭不停保姆會不會打她?

 保姆……會虐待他嗎?一想到那個看起來很和善的阿姨,也許會在媽媽出門後把小孩關進廁所用皮鞭狠狠抽一頓,媽媽永遠也不敢讓孩子離開自己的視線。

 可是我要說,媽媽們,放鬆一點。

 就像挑老公一樣,妳一定也會默默觀察這個被妳選中當保姆的人,她看起來正常嗎?有沒有暴力傾向?任何不良嗜好?她身上有沒有煙味酒味?衛生習慣呢?妳有沒有偷偷看一下她的手指頭乾不乾淨?我們可以從小地方發現一個男人能不能當好老公,一個細心的媽媽當然也可以透過許多蛛絲馬跡確定這個人能不能當好保姆。

 再來,千辛萬苦挑的對象婚後都可能出問題了,保姆也有可能挑錯,當妳疑惑的時候,相信妳的直覺:

 如果妳覺得她有問題,那麼她一定有問題。

 孩子無論大小,就算是襁褓裡的嬰兒,如果一看到這個保姆就放聲大哭—那種恐懼的,歇斯底里的哭喊......

 沒有什麼好疑惑的,找下一位吧。

 最後,有一個常常被忽略的重點:降低妳的標準。

 如果妳很氣保姆「讓」孩子跌倒或摔到,想看看妳照顧孩子就不會受傷了嗎?要求別人總是比要求自己簡單的多,我的想法是只要大原則不出錯:精神正常,有愛心,有帶孩子的經驗,這樣就有六十分了。如果妳要求保姆要受過高等教育,擅長說故事或彈鋼琴,最好有幼兒教育系的背景……那她不會來作妳的保姆,不然妳也負擔不起這樣的薪水。

 保姆就是保姆,一個在妳stop的時候來繼續妳的工作,只要能夠確保妳孩子的安全,請不要一直擔心這幾個小時他們會在做什麼事。

 保持愉快的心情,媽媽們,給自己放一下午的假吧!

 

 「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小孩」 

「如何尋找鐘點保姆?」 

 

森朵媽媽的生活記事


arrow
arrow

    森朵餐桌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