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9786  小美媽媽來我家玩耍時看到廚房裡的Vita-Mix,頻頻追問我使用心得,因為週年慶到了,她想買來為七個月的小小美做副食品。

嗯,開始吃副食品了,代表媽媽剛從只有尿布與牛奶的生活邁向下一個階段,從現在開始出現在生活的,就是反覆的做副食品、餵副食品、洗副食品……在這個階段,真的會需要一些好用的工具幫助你更方便的育兒。

『Vita-Mix全營養調理機』

老實說2萬多塊買一台調理機,真的是非常昂貴。我的Vita-Mix是公公癌症化療時,醫生推薦給婆婆用來作流質食物補充營養,公公過世之後,也許是怕睹物思人,婆婆就把這台機器給了我。

Vita-Mix的廣告上說,「每天十元,讓全家健康一輩子」。用一臺機器25800除以七年全機保固2555天=10元,聽起來非常讓人心動,好像也不貴嘛。如果是平常有打精力湯、或是喜歡做西式濃湯類,這種高單價的調理機非常適合,打出來的湯品口感之細膩,一台兩三千塊的果汁機攪拌棒真的很難比得上。可是如果是newborn開始吃副食品所以想下手買一台Vita-Mix的媽媽們,一定要慎而重之!因為:不是所有寶寶都愛吃這樣的食物泥!或者寶寶吃食物泥的時間很短,很快就進入下一個吃碎狀食物的階段

阿哥七個月時,我就和所有新手媽媽一樣,看了百歲醫生的書有樣學樣,把食材打成泥狀後再放入儲冰盒冷凍,阿哥一餐就解凍一顆給他吃。剛開始他還會吃幾口,後來兩個星期每餐都是南瓜泥,他一看到碗就哀傷的哭了起來,還為了表達不喜歡,學會搖頭、甩手、說wu-wa不要(真是個聰明的孩子呢)。

所以Vita-Mix有個我覺得很不方便的地方—對我來說是致命的缺點啦,就是食材太少會打不起來,如果一次只做幾天份量,那付出的時間與食材成本(會黏在容杯裡),頗不划算。

『Philips攪拌棒』

阿哥兩歲三個月、阿弟七個月的時候,我為阿弟做副食品的方法有所改變,因為此時晚餐都在家裡吃,所以我是作飯時把給阿弟吃的分出來,攪成泥狀後作三份。不過分量太少時得加很多湯,我不太喜歡,因此在Philips送修電動牙刷時看到剛推出的電動攪拌棒,我當天就帶了一組回家。

後來在網路上看到還有很多選擇,有機身不繡鋼狀,看起來十分銳利而且價錢也不貴的Cuisinart攪拌棒,是專業網站http://www.consumersearch.com的最佳基本型首選,最佳豪華型則是KitchenAid KHB-300。而前些日子我去日本旅行時,發現一組據說是攪拌器中的LV—Bamix,已享受過攪拌棒的便利又嫌Philips太陽春的我還真想帶一組回來,可是我們家廚房已經太多用品,只好忍痛說再見。

攪拌棒比調理機實用很多,每天晚餐時我把調味之前的蔬菜白飯肉類加上當天煲湯,用攪拌棒攪一下,不用再另外煮給阿弟,輕鬆多了。只要我有下廚,阿弟每餐的食物口味就不一樣,也許是因為他從小吃的食材很多種,他又高又壯、從不挑食偏食。

今天就用家裡的蘋果,來為大家示範Vita-Mix調理機、Philips攪拌器,跟Philips果汁機各有什麼優缺點。

一:

我先把半顆蘋果放進Vita-Mix調理機,十秒之後磨碎成小碎片,照片上可以看見長棒不夠長,所以沒辦法攪拌。

DSC08112DSC09761      

我再把半顆蘋果也加入,再沒有加一滴水的情況,刀片立刻快速的運轉起來,磨出的蘋果泥非常細膩。口感之滑順,像絲絨般綿密香甜。我在此時已經把它不能處理小份量、又佔空間、價格昂貴的種種缺點忘得一乾二淨,Vita-Mix做出來的蘋果泥真的值得一百個讚。

DSC09765    

蘋果泥還有很多黏在容器上,所以我使用刮刀刮倒量杯裡,我這個量杯尺寸剛剛好,刻度又明顯,所以打完就知道這大約幾ml,媽媽可以再決定給小寶寶吃多少份量。這個量杯是塑膠的,倒東西的開口也不尖銳,所以我給阿弟一只大一點的湯匙讓他自己挖着吃,嗯,阿弟好喜歡喲!

DSC09769    

Vitamax還附了一本很不錯的食譜,有介紹一些自己選購、會更好使用的小工具,食譜又可細分有精力湯篇、奶漿篇、果汁篇、濃湯篇……以及對媽媽們很實用的嬰兒食譜篇。阿哥阿弟都非常喜歡嬰兒食譜裡的羅宋牛肉山藥泥,有機會我再做一次分享給大家。

DSC09828  

二:

Philips調理攪拌器有包含:攪拌棒、切碎器、打蛋器、附蓋1000ml量杯它附的量杯因為太大,我平常使用的還是我的小量杯。

DSC09745  

 DSC09746   

第一次先用攪拌棒攪蘋果,先把半顆蘋果切塊放進去,沒有加任何水攪了大約兩分鐘,刀片可以運轉但打出來並不是完全綿密,如果是給剛吃副食品、咀嚼能力還不好的小寶寶,可能還需要加水一起打或是再過濾一次。

DSC09749  

再來用另外半顆蘋果放進切碎器,我很喜歡這台切碎器,像一台小果汁機,一按開關就開始運轉,不像攪拌棒有時還要調整角度。不過口感上畢竟不一樣,切碎器繳出來的蘋果是粒狀,沙沙的,我平常大多用在切碎蒜頭或洋蔥。

DSC09754  

DSC09755  

雖然我常嫌這個攪拌棒沒有Vita-Mix這麼強,無法平均且完全的磨碎食材,可是做菜的時候使用電動手持攪拌棒,還是方便多了,譬如做蘑菇濃湯時保留一點沒有完全磨碎的菇類會更加美味,所以我直接拿攪拌棒在鍋裡打成泥狀。不過若是喜歡完全滑順的口感,例如南瓜濃湯,那使用Vita-Mix做出來的真是可以媲美法國餐廳呢。

三:

有了上面兩個武器,其實這台Philips超活氧果汁機根本被我收到倉庫裡,不過小美媽媽很想知道Vita-Mix跟一般果汁機差別在哪裡,所以我也來比較一下吧。這台果汁機最大的優點是容器是玻璃製的。有時候我覺得Vita-Mix的容器雖然號稱無雙酚A,可是當滾燙的湯品倒進去時,我還是會遲疑一下:因為我鄰居是塑膠工廠老闆娘,她殷切叮嚀我不可使用任何塑膠製品裝熱食。不過玻璃真的好重,對我來說有些吃力。

DSC09807    

如同上面的實驗,我將半顆蘋果放進果汁機,沒有加水的情形下幾秒鐘後刀片就磨不到蘋果了,我又追加半顆蘋果,和Vita-Mix不同的是,它轉了一下下還是沒辦法磨碎蘋果,我只好加了70ml的水一起打。最後打出來的蘋果泥口感雖然也不錯,不過比起Vita-Mix那就差多了,此時已吃過兩份蘋果泥的阿弟吃了一口就不肯再吃了—因為甜度沒有剛剛那兩份這麼高啊(這也是一個優點嗎)。

DSC09808  

 

DSC09811 

DSC09812   

所以我的小小結論,就是Vita-Mix雖貴,但有它的價值,我一個朋友媽媽每天早上有喝一杯精力湯的習慣,這個錢就是花在刀口上了(因為號稱七年不會壞)。但如果只是為了做副食品,倒不如買個攪拌棒,雖然壞掉送修的機率很高,但兩千多塊的價格用在短暫的副食品階段,相比是便宜很多。

對了,價格更便宜的Combi分段食物調理器其實也很不錯,大概600元左右,可以從副食品的第一階段開始用到進入大人食物,只是需要很多時間與體力(後面那個我平常磨薑的也可以使用,食品材料行都有)!雖然小美媽媽叫我也要寫使用心得+圖片,不過,我家裡已經沒有蘋果啦……

DSC09813  

也可以用vitamix打紅棗銀耳漿給小寶貝噢:

媽媽寶寶一起喝:紅棗銀耳湯 

 

森朵媽媽的生活記事


arrow
arrow

    森朵餐桌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