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373理科出版社的「第一個發現」是很不錯的書,我的朋友家中有一套,每次阿哥去都特別挑出一本蛋變成雞的書,書頁質感很好,看起來撕不破咬不爛(?),有四張是透明的塑膠材質,我先生是行家,一看就說這個書貴了。真的很貴呢,一套幾十本,好幾萬塊,我換算一下一本要五六百,哇,我向來捨得在書上花錢,也不禁遲疑了。可是看到阿哥這麼喜歡的樣子,做媽媽的還是約了書商來家裡。賣書的小姐帶來的樣書,湊巧就有阿哥喜歡的那本,他坐在一旁安安靜靜看書的畫面,讓我幾乎當場決定「來一套吧」,不過,小姐帶來太多套,不但有我平常很少涉獵的大自然類,還有阿哥最喜歡的老鼠波波,阿哥看得眼睛都直了,對著幾本波波的立體書愛不釋手,這些書平常在誠品是看不到的,每套都不錯,可是選擇太多反而又讓人為難了,我說,我考慮一下吧。

沒想到我朋友看我真的要買了,反而極力的勸我,千萬不要。我事先聽很多朋友講過套書的缺點,不外乎是貴、小孩只喜歡其中幾本。可是在我看來這都還好,村上春樹的書我全都買了,可是看來看去也是挪威的森林和聽風的歌,人嘛,這點小小的搜集癖,尤其是書,又不是名牌包,應該不算過分吧。

我的朋友很妙,下午就從她家搬來30本書,她說,「慢慢看,多久都沒問題」。哇,這麼好的事,我跟阿哥阿弟高興的很,對著這些書摸來摸去。晚上阿弟睡了,照例是我和阿哥的讀書時間,蛋的秘密才看一半,阿哥就跑去拿一本車子的結構,對一個愛車的小男孩,我怎麼忍心說不?而且我自己也好想看其它本內容是什麼喔。這個晚上就在我和阿哥的三心二意下,沒有一本書看得完。我想,過渡期嘛,新鮮感過後就不會這樣了。

可是接下來的幾天,阿哥每次看到一半就想換另一本書,我只好把這些書給偷偷藏起來,打算一次只給一本。可是三十本哪裡藏的住,被阿哥當尋寶遊戲一樣找出來了,後來的讀書時間就好像拉鋸戰一樣,先是挑哪本書就先這個好那個也好的三心兩意,再來則是看到一半就賴皮的要換另一本,更不用說有些昆蟲或太空、宇宙這種媽媽看到會打哈欠的書,真是越讀越沒意思。

隔幾天過後去誠品書店,看到阿哥專心在童書區找書的身影,我突然想起一件事:我原本很喜歡在一家美國站revolveclothing上買衣服,有很多台灣沒有的品牌跟款式,價錢也不貴,100塊美金以上免運費,不喜歡不合適都無條件退貨。聽起來很不錯吧,事實上也是,我陸續的在這裡花了好幾萬塊,可是有一天在整理衣櫥時發現,其實我雖然在網路上買了不少衣服,可是平常會穿的,大部份都是我在服飾店試穿後喜歡才買回家的。因為網路上模特兒穿起來又高又瘦又漂亮,穿在我身上就是……。而且為了免運費,每次我都勉強自己買好幾件衣服就是要湊到100塊,可是買的三件衣服,常常是一件喜歡兩件不,或是更慘的來了三件都不好。雖然可以退貨,可是運到美國去的郵費還是我要負擔,一件台幣一千多塊的衣服運費花兩三百塊,我先生就勸我,別浪費這些心思郵錢,衣服留下來吧。於是我的衣櫥裡裝了越來越多我不喜歡的衣服,全新的,送人捨不得,可是留下來吧,卻佔據我的衣櫃,害我沒有空間和藉口裝新衣。

有一次看完教人收拾雜物的書,提到將你並不完全喜歡的東西都丟掉,得到的就是你真正喜歡的東西。我恍然大悟,其實就是要「真正挑過選過,非常喜歡」的才能帶回家。

思緒回到誠品書店的現場,阿哥拿了兩本書問我:「媽媽我好乖,可以講故事給我聽嗎?」我說好,寶貝,什麼都好。他今天選小小火車向前跑跟嗯嗯太郎。小小火車向前跑超級受小男孩歡迎,每次我在書店唸這本書,身邊總是有小男孩圍過來一起聽。雖然已經聽過好多遍了,每次到書店阿哥都會在拿起這本書。他那麼喜歡,是該買回去的時候了吧?我這樣想著。一邊看恩恩太郎,這本書講一個很會觀察大便的專家,和各種動物大便習慣的故事,阿哥跟我都一邊看一邊笑,阿哥問我,你喜歡這本喔?我說對啊,那你呢,喜不喜歡?阿哥說我也喜歡。

結賬的時候我問阿哥,今天買哪一本書?他指著嗯嗯太郎說這本,我問他為什麼?答案讓我窩心極了:因為媽媽也喜歡。(平常他可不這麼聽話喔,反而都挑我最討厭的大自然、飛機……)

我們回到買書的老模式,逛書店後帶一本書回家,晚上睡覺前一起看這本書,我們的頭靠的好近,他好專心,看到最後一頁捨不得放下,還囉哩囉唆的問這個動物,問那個動物……

我想,我享受的不只是和孩子一起讀書的這段時光,挑書買書的過程,更是我不願錯過的小樂趣。

那套書還是找個時間還給朋友吧。

延伸文章: 

甜蜜時光:說故事給小小孩聽

帶小小孩聽故事

布書心得分享:怎麼選怎麼用? 

來看童書吧!從孩子長牙的第一天開始,就念給他聽

 

森朵媽媽的生活記事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森朵餐桌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