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4333  很多新手爸爸媽媽有從小培養寶寶愛看書的想法,所以以前選擇不是那麼多的布書,現在不但款式很多,製作精美,而且各個國家的品牌都有。阿哥出生時我朋友去日本玩,我先生特地托她帶一款法國布書,結果最近發現台灣也引進了。所以在臺灣當爸媽真的很好,不怕沒東西買,怕的是……買不完啊。我們家陸陸續續有了四個布書,Combi的小熊遊戲布書、ebulobo大野狼布書、ebulobo熊抱抱布書,和Peppa Pig粉紅豬小妹布書。 布書是一個對小嬰兒來說有趣的不得了的玩具,如果你還沒有布書,趕快買選一個吧,小寶寶超愛的。你知道為什麼嗎?

1.聲音。選購布書有一點很重要,就是裡面有沒有響紙,摸的時候發出沙沙、沙沙,像我們在翻報紙的聲音。另外最好選有按壓會發出聲音的設計,阿哥嬰兒時好愛combi的布書裡小鳥吃櫻桃的那一頁,小鳥壓下去會有啾啾的叫聲,他力氣小,沒辦法按出聲音,可是每次只要我按一次,他就會哈哈笑一次,非常可愛。

DSC04386  阿弟最喜歡按熊抱抱布書的這個按鈕了   

2.小寶寶的最愛,就是玩「躲起來,找到了」的躲貓貓遊戲。譬如combi布書裡翻開蘋果就可以找到毛毛蟲、打開星星太陽就出來,ebulobo熊抱抱布書裡翻開樹輪,松鼠媽媽和寶寶就躲在裡面……每次看到阿哥阿弟「找到了!」時露出的笑臉,我都覺得好神奇—明明這動作起碼重複了一百遍啊!

DSC04372  把藍色鬚鬚拿起來,看小熊洗澡   

阿哥說:魚有翅膀ㄟ,會變成蝴蝶囉

   

 3.布書裡最好有一個小鏡子,因為小寶寶很愛看自己的臉(雖然他們並不真的知道那是他自己),我跟他一起照鏡子的時候,小寶寶看到旁邊有媽媽,鏡子裡也有個媽媽,露出咦的表情,真是太逗趣了。有時候我會一直對著鏡子扮鬼臉,小寶寶會咯咯笑個不停喔。

4.對媽媽來說,布書最大的優點就是可以水洗,很多玩具只能用擦拭清潔,可是這樣並不是真的乾淨,就算是用酒精擦過,難道你不覺得還是有點不放心嗎?尤其我兩個兒子都很愛把東西放嘴巴咬,一想到他嘴巴裡的玩具上次才沾過吐奶或大便,我都恨不得把它丟掉。布書的話就可以用清潔劑清洗乾淨,有時候沒空手洗,我還會丟在洗衣袋裡用洗衣機,真的非常方便。

家裡有小嬰兒的爸媽,combi這一個很適合。有聲音有按鈕有鏡子,而且很多翻開找找看的設計,是combi的長銷商品。老實說,很多combi設計給newborn的小玩具都太過單純,小寶寶很容易厭倦。兩個孩子出生時收到的彌月禮,加上我手滑不小心買下的combi玩具,數一數超過二十個,全都不知道丟到哪裡去了,唯一倖存的只有這個布書。

ebulobo是我先生指名購買的,我先生超愛有設計感的精緻小物,常常買回來一些價格非常嚇人的東西。Combi的布書好像不到五百吧,這兩款ebulobo的布書都要1250(是一個1250喔),嘩,嚇死人。不過只要他說一句「為了孩子的美感…」我就不太敢接話了,當個小氣的媽媽是種榮耀,當個沒有美感的媽媽就蠻丟臉的...。熊抱抱跟大野狼設計上很類似,可是熊抱抱布書受阿哥阿弟歡迎多了,我想可能是因為阿哥阿弟在玩熊抱抱時會發出很多聲音吧!ebulobo引進台灣後我有上網去看他們的網頁,好可愛喔,我才知道原來這個布書是有劇情的。 http://www.ebulobo.com.tw/product/goods_detail.php?goods_id=19。可是布書上沒有文字,爸媽得自己看圖說故事。殘念啊,不是每個人都有這種才華,像我老是記不住網頁上寫的故事內容,只會說「這裡有一隻小熊,這裡有一個熊把拔,那裡有一隻小鳥」然後就……冷場了。我先生很厲害,他會自己編一個「熊把拔和熊寶寶森林探險去,今天會有什麼新鮮好玩的事發生呢?」那口吻蠻像新聞撥報員的,阿哥跟阿弟都會被逗得笑個不停。

DSC04315其實大野狼布書是阿哥的,熊抱抱布書是阿弟的,可是大家都特別喜歡熊抱抱......

大野狼  這是大野狼布書在網站上的劇情介紹

E50009 這是熊抱抱布書的介紹,還有使用point

Peppa Pig的布書則是我在紀伊國屋書店買的,因為它封起來,我不知道它是一個「真的用布作成的書」,沒有聲音沒有鏡子沒有翻翻看……什麼都沒有,好啦,有故事情節:「Peppa loves…a picnic in the park」「Peppa loves…a day at the beach」「Peppa loves…dinosaurs」「Peppa loves playing make-believe」然後呢......就這四頁,沒有了。而且這個布書在阿哥阿弟小的時候因為不有趣被他們打入冷宮,他們大了以後因為媽媽不會掰故事被媽媽打入冷宮,加上價格也不便宜,要七八百塊,所以是一個蠻不推薦的東西。

另外,我想分享一點我對布書的想法:

如果是買給小嬰兒(一歲以內),要選購的布書應該以有趣為主,譬如會發出聲音,有鏡子,有翻翻看的軋形片,來吸引小嬰兒的注意力。這時候布書的優勢是可以咬可以撕,滿足小嬰兒這時候的口欲與破壞欲(!)

可是如果已經是小小孩(一歲以上)的階段,他的生活經驗比較豐富,以前會吸引他的聲音鏡子或找找看,現在的他會玩一下就失去興趣,設計太過單純的布書比較沒有辦法滿足他,此時可以考慮兩種方式:

一,換一本比較有想像空間的布書:譬如畫面豐富,可以組成一個完整的故事,不過大部份沒有文字,要依靠爸媽編故事、和孩子互動的能力。我前幾天在丁丁藥局時看到一個很妙的東西,三暉的玩偶布書,玩偶裡面有一本小書,書頁上印了小隻小豬的故事,我想這是設計給不會看圖說故事的爸媽念給孩子聽吧,可是啊,書頁很小只有一個掌心大,裡面畫了圖,還要加上文字,畫面看起來很擠,更別說變成改編成四頁故事的三隻小豬,一點都不有趣,我只能說真的很佩服設計這個點子的人……。

DSC04281 DSC04234  阿哥靜悄悄的一個人在房間裡看布書

二,其實直接給他硬紙板的書,也是很好的方式。很多媽媽以為布書造型可愛,小朋友接受度比較高,其實在一歲以後,孩子的心智發育進步很多,這時候的小小孩都聽的懂一個完整的小故事,不要低估小朋友聽故事的能力,我在阿哥七八個月後就給他念「小雷與波波」「貝貝的妙點子」,一個故事長度大約兩三分鐘,適合給剛從布書或圖卡進階到小故事的孩子。

如果你的小寶寶沒有布書,那麼買一個給他吧,可是,一個也就夠了,爸爸媽媽千萬不要手滑,不知不覺就入手了好多個啊。  

arrow
arrow

    森朵餐桌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