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882   妳對這樣的畫面一定不陌生:一家三口外出用餐,寶寶坐在媽媽旁邊,先生坐在對面,吃飯的時候媽媽吃一口,然後花十分鐘餵寶寶,媽媽再吃一口,然後……先生已經吃完了,把握時間拿出iphone,玩得津津有味。媽媽和孩子一邊說話一邊餵飯,先生玩著手機或打電話,從頭到尾沒有參與,要不是聽到他們吃飯前說了「你要吃什麼」,吃完飯說「我去結賬」,還真懷疑他們是不是併桌的路人。

只有爸爸對手機著迷嗎?不,媽媽也是。自從facebook流行後,媽媽喜歡把孩子的照片放上網,和朋友一起喜滋滋的交換孩子的點點滴滴,可是,媽媽們無時無刻都在拍照、上傳、回覆,孩子有時候拉著媽媽的手想說什麼,媽媽總是說:「等一下」。可是這個一下好久喔。

有一次和孩子在書店講故事書時,一個小男孩湊過來我們旁邊聽,我有點小得意哪,暗想也許是我的故事講的太好了,所以吸引了這個小男孩。這種情形常出現,我和孩子也不以為意,可是今天這個小男孩不太一樣,他特別的……投入。我的孩子比較小,兩歲多,所以當念比較長一點的繪本時,我有時候會省略一些情節和對話,這個小男孩六、七歲多吧,可能會認字了,他很認真的指著我省略的對話:「這句寫什麼?」或著指著圖案裡的字說:「ㄟ,這裡妳沒有念」。

我對大人不一定有耐心,可是只要是對著孩子,我立刻變得兢兢業業,有一種使命必達的決心感。所以那天的繪本念的特別起勁,本來十幾分鐘就會念完的故事,念了半個小時才結束。

這位老兄好像很滿意,還從書架上拿出一本恐龍進化史,說:「我們來看這一本。」

我兒子這時候也挑了一本水果與形狀的小冊子遞給我,小男孩把我兒子的書撥開,說:「那個是給小孩子看的。」我蹙起眉頭:「弟弟年紀比較小,他還不太喜歡看恐龍的書。」

小男孩撇嘴,大聲說:「他真笨。」

我驚訝的看著這個「恩將仇報」的小男孩,老娘我剛剛還為了你講的口乾舌燥的,你現在來罵我兒子笨,是可忍孰不可忍,我知道怎麼對付這個年紀的小孩,就是問他:「你媽媽呢?」

沒想到,他無所謂的指著一直坐在我們旁邊的女人,跑去拉她的衣袖,不耐煩的說:「媽媽,好-了-沒-?」

這個媽媽從頭到尾都在低頭玩facebook,好像跟這一切沒有關係。我瞄到上面都是這小男孩的照片。心裡想:「為什麼妳只看著螢幕裡的孩子,卻沒有發現妳活生生的孩子就在眼前啊?」

這樣說來,因為媽媽只顧著玩手機,孩子寂寞的跑去聽別的媽媽講故事,這孩子的缺乏禮貌,究竟是媽媽的悲哀,還是孩子的呢?

這位媽媽,妳的孩子已經六七歲了,很快的他會擁有人生的第一隻手機,可是以後當他一邊吃飯一邊和朋友傳簡訊,和妳說話卻眼睛一直停在facebook上-----

妳沒有權利跟他說:「和我說話好不好?不要看手機了。」

 

arrow
arrow

    森朵餐桌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