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417  小的時候遇上了難過的事,我媽媽總是跟我說:「不要哭,你要勇敢」。而直到我長大了才知道,勇敢不會不痛,勇敢是痛了不哭。有一天阿哥為了得不到想要的玩具放聲大哭,我解釋了很多為什麼你得不到這顆氣球的原因──那不是你的,哭也沒有用,因為那是別人的。他哭得更大聲了,他就是很想要很想要那顆氣球嘛。我不耐煩的說,不要哭,你要勇敢。

他抬起頭滿臉是淚的看著我,你可以知道,他真的是傷心欲絕。

我忽然覺得我很殘忍。

幹嘛叫一個兩歲半的小孩勇敢?他會有一輩子的時間面對這些事:讀了很多書就是考不到第一名、喜歡的人喜歡別人、網球比賽輸了要有風度的恭喜對方,眼淚都已經流下來了還要說對方實至名歸……這些對我們都那麼艱難、痛苦。我們都不想勇敢,想要放聲大哭哭到眼淚鼻水都黏在臉上,想要一股腦把網球拍丟到地上用力採幾下……如果這時候有人跟你說,你以後的人生都會是這些鳥事,所以現在開始習慣吧,你會不會氣到躺在地上吐血?

因為不想變成別人眼裡慈母出敗子的那個慈母,所以我們總是教孩子不要哭,要勇敢堅強。可是對孩子來說,得不到想要的玩具,最喜歡的草莓甜甜圈被吃掉了,或是心愛的故事書被弟弟撕掉一頁,都是生活裡天崩地裂的大事。

從現在開始,當孩子傷心難過的時候,讓我們溫柔的抱住他說:寶貝,我知道你很難過,媽媽知道。

媽媽什麼都知道。  

arrow
arrow

    森朵餐桌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