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杯紅酒吧 我寫作的地點在書房,有時候晚上好不容易有時間寫東西,說實話最怕我先生突然進來,當他一坐在沙發上看書,我的頭皮就開始發麻—寫東西的時候有個人在你背後,感覺就像小時候做功課媽媽在旁邊的感覺。偏偏又不好意思跟他說。當然,看到我先生,兩個人能說說話我是很高興的,早上他出門時我和孩子都在睡,下班後他不是去應酬就是去運動,一整天除了這個時間,還真沒有說話的餘裕。我有時會猶豫,該和他繼續聊下去,還是坦白的說我想寫東西請他出去呢?可是每次只要他願意,我都會一直一直和他聊下去。我可以擠出其他的時間寫東西,早起一點,或晚睡一點。可是只要一次兩次不聊聊天,就可能永遠都沒有機會聊了。聽起來太危言聳聽?一點也不。女人對孩子和對老公的態度不一樣,媽媽對孩子付出不求回報,可是哪一個女人不想要男人疼男人寵?而這世上除了妳媽,絕對沒有妳想要人家疼不用疼人家的。想要一個男人對妳好,第一步就是要對他好。這道理這麼簡單,可是被多少重心在孩子身上的媽媽所忽略呢?

有一陣子兩個孩子都生病,偏偏鐘點保姆因為有了正職工作不能做了,我一邊找新的保姆,一邊照顧孩子,先生卻每天晚上都有應酬,甚至到半夜才回家,我那時可以忍住不對他發脾氣,已經覺得老娘夠賢惠了,更別說什麼聊聊天談談心了。很幸運一個星期後我找到新的鐘點保姆,趁白天的時候還可以喘口氣休息幾個小時。所以當天晚上他回來後,我喜滋滋的做了一杯蜂蜜檸檬水給他,挑了他喜歡的玻璃杯,還隨手切了一片檸檬做擺飾。我站在他電腦桌旁邊一邊聊天一邊幫他按摩肩膀,他受寵若驚,然後歎息了一聲。

他幽幽說:「妳很久沒有對我那麼好了。」

我想,不就那麼一杯蜂蜜檸檬水嗎?我先生自小養尊處優,在我婆婆呵護下成了公認的媽寶,我真不覺得他看得上我這杯沒什麼困難度的蜂蜜檸檬水,可是妳猜怎麼樣?隔天他飯局後早早就回了家。我很高興,煮了綠豆湯給他當宵夜,他一邊吃我一邊和他說說話,再隔天他就推掉了不重要的應酬回來吃晚飯。

其實男人一天到晚拿應酬最藉口,是最要小心的,除非你先生是郭台銘或馬英九,不然沒有人重要到每天都在跟人家吃飯談事情到半夜三點吧,他不肯早點回家一定只要一個理由:他不想早點回家。

前陣子有一個很厲害的女人李珍妮,年輕又漂亮,住帝寶開名車。她說男人外遇老婆要檢討,不知道氣死多少老婆。這句話當然是bullshit,男人外遇是因為他賤嘛,你看過多少不怎麼樣的老公:不做家務的、不給家用的、不帶孩子的,一回家就板著臉,好像全世界他最勞苦功高的……這些老婆並不會因此去紅杏出牆啊。不過,我覺得李珍妮說:「我不是小三,我是紅粉知己」。這句話真的值得老婆檢討。

妳是先生的紅粉知己嗎?很多好媽媽們不是。好媽媽總是煮孩子愛吃的菜,穿輕鬆的、適合和孩子去公園的運動服,結婚之前看「如何抓住男人的心」的女人,有了孩子之後都在看「如何教出負責有紀律的孩子」。媽媽們認為這理所當然,因為要做好媽媽嘛。可是有沒有想過,妳在教育孩子這件事上有競爭心,那妳身為女人的競爭心到哪裡去了?以前妳的同事穿了一條漂亮的裙子來上班,週末妳就到百貨公司找一件更出色的。現在呢?是孩子的才藝班同學穿了一套可愛的小洋裝來上課,下一次妳就給兒子買一件馬球衫,預算排擠的結果,妳只能穿原來那套運動服出門。唉,我不知道看過多少媽媽,小朋友身上是整套Ralph Lauren,媽媽卻穿著老舊的T恤短褲夾腳拖,很多媽媽振振有詞:漂亮衣服穿在小孩子身上多好看啊?

其實小孩子青春無敵,穿兩百塊的衣服也可愛的不得了。媽媽們與其在孩子的服裝上花心思,倒不如把這個錢省在自己身上,為衣櫃添件久違的新衣,當然,再搭配漂亮的內衣—妳不覺得自己真的很優雅很有女人味嗎?在家裡更是不能草率,把那種泛著油漬穿到脫線的家居服丟掉吧。現代人工作忙,很多夫妻一整天見面也就深夜這個時候,穿一件小露性感的家居洋裝,開一點紅酒,來一盤起司,和先生聊聊天,分享彼此的心情,不然就說些最近看的書,哪段話寫的特別好……

只要妳有那個心,妳就是先生的紅粉知己。

arrow
arrow

    森朵餐桌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