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60我的朋友曾經撫著她三十六週的肚子,問我:「我真會像愛第一個寶寶一樣的愛他嗎?」

    我很肯定地跟她說:當然。

    我沒有說出來的,是也許不是現在。

     不是他剛出生,你第一眼看到他就認定的:他是我此生摯愛….這樣發生在第一個孩子時的強烈情感。因為我們如此深此愛著第一個孩子,那是心頭上的肉,而不敢相信還有相同的能量再去愛另一個人即使那是另一個孩子。我曾聽過只有一個女兒的朋友說不願生老二的理由:「我一定不會愛第二個孩子像老大一樣,可是那對老二太不公平了。所以我只要一個就好。」

    那時的我抱著剛出生的小阿哥,漂亮的像個小天使,在我懷裡乖巧的沉睡,我是每看一眼都覺得愛的不行,像熱戀中的羅密歐,覺得不是茱麗葉的女人,都不是愛。所以朋友「一個就好」的話在我聽起來,也很有道理……

    那麼,愛倒底是幾人份呢?

    在我爸爸媽媽的那個年代,每個人隨便都有七八個兄弟姐妹,難道他們分到的,都是七分之一、八分之一的愛嗎?可惜我的祖父母們都已往生,不然我真想問他們,那麼多孩子,會因此愛的少一點嗎?當然,我可以想見他們的回答:「吃飯都有問題了,哪有空想這些愛啊有的沒的。」

    我的小阿弟,過兩歲生日的那天,我沒有特別給他穿上漂亮的新衣,只帶了他們去買跳跳馬當禮物,而且還阿哥阿弟一人一個。比起阿哥一歲、兩歲生日時我大費周章的佈置家裡辦慶生會,我這樣聽起來真偏心呢。晚上睡覺時我摟著小阿弟,跟他說:「寶貝,今天是你生日呢。」他一直笑,抱著心愛的鴨鴨口齒不清的說「日-日」儘管幾天來他收到很多禮物,白天拿在手上,夜裡睡覺抱著的,都是一隻小小的黃色小鴨。

    小阿弟不是一個愛新鮮東西的孩子,和我出門逛街,也不會渴望買玩具、買小車子,可是唯一一次他在玩具店裡抱著一顆家裡已經有的球,緊緊不放,我跟他解釋說:「你的球在家裡啊」。他可能以為這是他的那顆球,在店裡放聲大哭,而且哭的驚天動地。

    我因為那天必須要去下一個目的地,於是我強力抱起他去車上,結果,他繼續在車上哭了一個小時,最後掛著兩條淚痕睡著,而整條路都聽著他中氣十足的尖叫哭聲的我,也疲憊的靠在方向盤上休息。

    小阿弟拗起來的時候......是真的讓人非常抓狂的一件事。他和阿哥個性截然不同,在他面前,我常常變成一個手足無措的新手媽媽,我看了很多書,我知道「每個孩子都有不同氣質」,「不能將對別的孩子的方式複製在這個孩子身上」……可是,我真的很常因為他深深沮喪。

    有一次我氣到哭出來,跟朋友說:「如果我第一個孩子是阿弟,我才不敢生老二。」天啊,我朋友一定覺得我是個好壞好壞的媽媽。

    直到小阿弟一歲九個月的時候,他因為高燒導致的熱痙攣突然身體抽蓄、發黑、陷入昏迷,在送他急救的短短十分鐘路上,是我人生最害怕最恐慌的十分鐘,我不敢想像、也不能想像他會不會再也醒不過來,而我每一次對他生氣,他扁嘴含著淚看我的表情突然鮮活的浮現在我腦海。不管他是不是難帶、是不是愛哭、是不是倔強地叫人抓狂,他都是我的孩子,我最愛的寶貝。

    我發誓,只要阿弟醒來,我再也不對他發脾氣。

     其實,好多朋友都偷偷跟我說過,他們覺得自己最愛老大,說這句話的時候一定有點小聲,不太敢讓別人聽到,很坦白的說……我也曾經這麼想過,但後來的我反而很感謝阿弟那次熱痙攣的經驗,在我以為要失去他的那一刻,我知道了自己倒底有多愛他。我在那一刻所感覺的傷痛每次想來依舊痛徹心扉,而我也切確的認知到:我的愛有兩人份,有多愛阿哥,就有多愛阿弟。

    我的身體裡不可思議的生出相同的能量給第二個孩子,原來母愛,無邊無際。   

    親愛的小阿弟,謝謝你來當我的寶貝。

    

      

    你從出生以來,就是一個非常愛笑,也非常愛哭的嬰兒…

Untitled  

   可是爸爸卻特別的喜歡你,一看到你就開心

baba  

  很多人說你沒有哥哥帥,我很生氣,所以總是特別的打扮你

Untitledaaaaa  

大概八個月左右,會爬了,開始喜歡跟哥哥玩在一起….

Untitleddidi  

比較沒有安全感,睡覺一定要靠著某個東西,像小嬰兒睡在子宮裡..

DD    

第一次跟我去洗車,卻突然大哭起來,哭了整整半個小時….我再也不敢帶你去洗車了

sssss  

非常非常愛我,只要一看到我就會飛奔過來

Untitledaaa  

媽媽終於換了一個單眼相機,可以為你拍得更清楚更帥氣

DSC00581  

DSC02037  

XX  

兩歲生日的跳跳馬

AAA  

      

 阿弟,謝謝你來當我的寶貝

 我愛你 

 IMG_2062  

森朵媽媽的FB 

 

「有一種幸福,兄弟專屬」 

arrow
arrow

    森朵餐桌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