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844  阿哥的門牙2歲時在日本旅行時因為跌倒,撞斷了半顆。我們回台灣後雖然立刻帶著半顆牙齒去看牙醫,無奈已錯過第一時間,只能以填補處理。填補材料容易掉,而且清潔上要特別注意,很容易牙床上長膿胞、或是牙齦發炎。阿哥的第一位牙醫是我的牙醫,為我做過假牙與植牙,是我們家很信任的家庭牙醫。作為一個病人,我可以忍受種種的不適與恐懼躺在椅子上完成治療,我覺得牙醫很親切、護士們也都很可愛。可是作為一個病人的媽媽,我的感覺就變了,當我看到護士小姐們用力抓著阿哥手腳壓住他的胸膛,牙醫跟我說:「他會哭是正常的,哭久了就知道哭沒有用。」我覺得這家診所對阿哥太冷酷了。我的兒科醫生說,我應該找一家兒童牙醫。

於是阿哥的第二位牙醫是專門的兒童牙醫,她是個有小寶寶的女醫生,我一直覺得她應該更能體會孩子的心情,幾次的例行檢查都很平順的進行。前天睡覺前檢查阿哥牙齒,發現這顆門牙的牙床上長出一顆大膿包,我趕緊帶他看醫生。檢查後發現連牙齦裡還有好幾個破洞,原來是疱疹性牙齦口腔炎(就是我們平常說的嘴破),可能是阿哥前陣子感冒,免疫力比較低下而感染。

這下出動了三個護士和我一起抓住阿哥,醫生先用針刺破膿胞,在用力一擠讓血水流得更乾淨,我看到阿哥滿口是血,我的眼淚幾乎要和他的一起掉了下來。醫生說,其實這樣不太痛啦。我看著醫生在阿哥門牙與牙床的接縫處反覆用棉花清潔,拿出一個大針筒注入藥水,阿哥哭的非常歇斯底里,我心裡想這樣真的不太痛嗎?然後醫生說,「真的痛的來了」。

她拿出碘酒,在阿哥牙齦上的破洞上來來回回的擦拭,阿哥口齒不清的哆索著喊:「媽媽、媽媽……」我看得出他的恐懼和痛楚已經瀕臨最高點,我不停的安慰他快好了,請他再忍耐一下。

醫生一邊說:「好了,阿哥不要再哭了喔。」一邊往阿哥的破洞上擦上最後一次碘酒,然後問阿哥:「你想回家了嗎?」阿哥哭著顫抖著說「…想。」

牙醫說:「好,我擦完藥了,你不可以再哭了,再哭的話就要留在這裡不可以回家。你還要哭嗎?」

阿哥立刻爆出一陣淒厲的哭喊,他大叫:「媽媽,我…要回家」我完全沒有辦法忍耐,立刻抱起了阿哥說,媽媽帶你回家。

我哭著往門口走,護士追上來說請我們做X光片,可是我搖頭了。我帶著阿哥上車的時候想,我永遠不會再回來這裡。

我一直沒有辦法忍耐一件事:就是有人叫我的小孩不可以哭。不管是誰我都會當場變臉,偏偏只要阿哥在外面哭了,卻總是有很多人會跟他說:「你不可以哭……」

「你不可以哭,不然小朋友不跟你玩了」

「你不可以哭,不然這個小蛋糕就不給你吃」

「你不可以哭,不然警察要來抓你。」

我聽過最過份的就是:「你不可以哭,不然我叫你媽媽打你。」這是一個長輩說的,阿哥聽了這句話哭的更是厲害,他巴巴的看著我,彷彿在問我:媽媽你是不是要打我了?我一把抱起他放在我懷裡輕拍,長輩大聲的跟旁邊的人說:「就是媽媽沒有打所以才愛哭,如果是我就……」

我走開了,我沒有聽接下來的話。他就算打死我都沒辦法讓我去打我的小孩。我不是個不打小孩的人,可是我從來不會因為他哭所以打他。

我不知道為什麼有些大人要恐嚇一個小朋友不可以哭,他哭是因為傷心難過疼痛,難道你傷心難過疼痛的時候不會哭嗎?也許你很驕傲的說,不,我不會哭,可是不哭有什麼好驕傲的?

因為你比較會忍耐?因為你覺得哭很懦弱很丟臉?

不,哭只是一個感覺。每個人都有表達感覺的權利,即使他只有三歲,他也有這樣的權利。當你用恐嚇的方式叫他不可以哭不然會怎麼怎麼樣,是讓他以為「當他表達感覺的時候會被懲罰」。

我不會對我的孩子說這些話,我也絕對不讓人對他這樣說。

所以,不管你是誰,請不要跟我的孩子說「不可以哭,不然不可以回家」,因為這是一個孩子最深的恐懼。

 

 森朵媽媽的生活記事

 

「孩子可以等你多久呢?」 

 

「貪心的媽媽」 

 

「媽媽們是這樣老的....」

 

arrow
arrow

    森朵餐桌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