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225上個週末我和先生帶小孩去百貨公司,出門前阿哥一定要帶新買的小火車一起去,這台小火車會自己發出聲音,會走軌道,是阿哥的最愛。不過這種精密玩具怕摔,所以爸爸耳提面命的說:「如果你把它弄壞,把把以後就不買玩具給你了。」

想當然,阿哥十分珍惜這台小火車。當我們到了百貨公司,我帶著阿弟去另外一邊看鞋子,把阿哥和爸爸留在玩具區,我又提醒了先生一次,「不要再給他買玩具囉」,才敢走人。沒想到沒過很久,從我這一頭都聽的到有一個淒厲的孩子哭聲,哭得驚天動地,歇斯底里,我認出來那不是我兒子的聲音嗎,火速抵達「案發現場」,這時阿哥哭聲停止,手上還多了一盒新的高鐵列車。

先生解釋,剛剛阿哥不小心把小火車摔到地上,連火車蓋子都破了,我先生很生氣,念他:「才剛剛講,你怎麼就把小火車弄壞了……」阿哥難過到當場放聲大哭,路人們則對我先生投以注目的眼光。

我先生最怕這個,好像大家以為他是不是偷拐人家小孩一樣,他說:「不准哭」,阿哥哭得更是驚天動地,我先生立刻說:「不要哭了啦,把把再買一台高鐵給你。」

我真是好氣又好笑,這件事從一開始就不對,給孩子買玩具就不要怕他弄壞,「他弄壞了玩具你罵他」,「你罵他他哭結果又給他一個新的」……

這下我平常教的不都泡水了嗎?

我先生有一個很壞、很壞的缺點:他喜歡給孩子買玩具,尤其是什麼貴,就要買什麼。我偷偷給他找理由,譬如也許是他平常工作忙,想用玩具補償心裡的歉疚。或者他是家裡的老三,從小玩的都是哥哥姐姐的舊東西,所以對新奇的有趣的小玩意有出自淺意識裡想擁有的慾望……

後來才發現他並不覺得不陪小孩沒什麼好虧欠的—阿哥阿弟能吃香喝辣還不是老爸辛苦工作賺來的,如果爸媽二十四小時都能陪小孩,那才是有問題。而問了我婆婆才知道,這個小兒子從小玩的可都是哥哥姐姐無緣的好東西。我暗自觀察,看到好幾次先生跟小孩搶玩具的樣子,終於確定他是真心喜歡這些精美的小玩意:木頭製的拼圖,會旋轉的瓷器娃娃,有設計師簽名的模型車……,哎,這下就麻煩了,我不曉得為這件事跟他爭論過多少次:「這不是給孩子玩的東西。」

他振振有詞「這是要從小培養他的美感,你不懂啦。」

什麼?我從小氣的媽媽變成了一個沒有美感的媽媽。我很生氣,跟他說:「你可以帶他去美術館培養,你可以給他買漂亮的繪本,你可以陪他種一盆薰衣草,可是你不可以給他買這些又容易壞又很貴的東西。」

他可以買給自己—我先生努力工作,不抽煙不打牌,除了喝紅酒沒有其他燒錢的嗜好,he deserves it。

可是,給不到三歲的小孩玩古董車,就算是模型,也都是不對的。

如果你們是很豪氣的父母,「壞掉沒關係,老爸老媽再買給你」那麼你應該好好檢討的是你的金錢觀,千萬不要等有一天你兒子酒駕出事了說,「沒關係,叫我爸賠」的時候才後悔。而如果你會罵小孩:「這麼貴的玩具怎麼不好好愛惜,知道這個要多少錢嗎?」碎碎念一頓末了就是加一句,「下次不買給你了」,那你有沒有想過,許多大人都一天到晚都在弄壞東西,電腦壞掉,手機一不小心就摔在地上,甚至開車時擦撞的修理費更是可以買一千台小汽車。

沒有人因為你弄壞東西叫你罰站、打手心、關廁所、大聲在公開場合罵你,那你為什麼要對你的孩子做這種事?

他弄壞東西不是故意的,心愛的小火車不能跑了他甚至比你還傷心欲絕,你為什麼還要責罰他?而如果這個東西是不可以弄壞:摔了會故障、一碰就破……

那你是不是就不應該買給他?

延伸文章: 

帶孩子去玩具店:為什麼不能把所有的玩具都買回家?

 

送什麼禮物給孩子?

 

arrow
arrow

    森朵餐桌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