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973蠶豆症到底是什麼?現在的我聽到人家說這句話,都會在心裡笑他好沒有常識喔—完全忘記我也是當了媽媽之後才知道這個世界上有這個疾病,而我先生更是以為蠶豆症小孩長得像一顆蠶豆。有一次阿哥在吃豌豆的時候我婆婆大驚失色說:「阿哥不是不能吃嗎?」我說:「媽媽,是不能吃蠶豆啦,豌豆可以啊」我婆婆說:「那綠豆呢?」「……」

我從最初的晴天霹靂到後來越瞭解越知道,蠶豆症其實真的還好。雖然不是只有「不吃蠶豆就好了」這麼簡單,但自阿哥出生以來,我們還未遇過任何驚險的情況,我甚至很阿Q的想,比起其他嚴重食物過敏的孩子,譬如牛奶、雞蛋、花生、蝦子……不能吃蠶豆比起不能吃雞蛋的人生應該是更愉快吧?

我把美國台灣相關蠶豆症網站上的文章,縮減為下面幾個我個人覺得最重要的部份,希望和我一樣聽到蠶豆症先是害怕:「這是什麼病?」的爸爸媽媽,在充份瞭解後,能以比較輕鬆的心情面對這個遺傳疾病。

什麼是蠶豆症?

蠶豆症有個落落長的英文名字「Glucose-6-Phosphate Dehydrogenase Deficiency」,簡稱為「G6PD缺乏症」,這是一種遺傳性的先天代謝異常疾病。G6PD是紅血球分解葡萄糖代謝過程中的重要酵素,患者因為缺乏這種酵素,所以紅血球會受到「某些特定物質」的破壞而發生溶血。

什麼是「某些特定物質」?

蠶豆症患者不是長得像蠶豆喔(這麼天才的話只有我先生想的出來),而是要絕對避免食用蠶豆、接觸樟腦丸、以及服用某些藥物,例如:阿斯匹靈類、磺胺類、抗瘧疾和擦紫藥水。

另外,含有水楊酸、樟腦、薄荷腦等成份,像曼秀雷敦軟膏、白花油、萬金油、紅花油等,也都要盡量少接觸。而中藥未經證實對蠶豆症有影響的成份很多,帶孩子看中醫的時候一定要告知醫生,而牛黃、川蓮、臘梅花、珍珠末、金銀花、熊膽等則是確定不行使用。

蠶豆症服藥上要注意什麼?

最重要也最簡單的就是,每一次看診前都告知醫師孩子有蠶豆症,所有藥物都須經由醫師處方才可服用使用(其實不只蠶豆症,只要有小寶寶的家庭都應該這樣做)。詳細名單請看這個連結: http://gene.bhp.doh.gov.tw/upload/DiseasePaper/G6PD缺乏症應注意事項卡片-950912修訂版_2723169.pdf

蠶豆症是很危險的疾病嗎?

蠶豆症最大的危險是在新生兒時期,因為新生兒出生不過3-5千克,只要少少的吃到或接觸這些「特定物質」,就會產生溶血的危險。很多爸媽都聽過的「新生兒黃疸」,發生的原因有幾種,有一個網站解釋的很詳細,寶寶有蠶豆症是其中一個可能。http://www.pediatrics.com.tw/jaundice.htm

「產生黃疸之新生兒可以照光或換血來治療,但如延遲治療時機,則會發生核黃疸之慮,更甚者死亡。核黃疸是一種相當嚴重的疾病,其後遺症有聽力障礙、手足徐動症及嚴重之心智障礙等。」-摘自衛生署網站。

坐月子的我每次看到這段文字,都要先哭一次,餵奶的時候看到阿哥的臉只要黃了一點,我就會心驚膽跳。後來才知道其實很多小寶寶都有黃疸。像阿弟生出來非常黃,我心裡想他一定也是蠶豆症,我就趕快跟院方說哥哥有,院方很仔細的照料阿弟,結果新生兒篩檢結果出來,阿弟沒有蠶豆症。(那麼阿弟是為什麼那麼黃呢?小黃臉幾個月都沒有退過,我們被醫生建議帶到長庚醫院抽血檢驗,人仰馬翻了一整天,結果證實是因為餵母奶引起的母奶黃疸,不用擔心。 )

要出國旅遊、移民怎麼辦?

蠶豆症的英文名稱為「G6PD Deficiency」,deficiency是缺乏的意思,所以只叫G6PD是不正確的。比較普遍的英文名稱是Favism,或者你可以像我向外國友人解釋為「allergy to fava beans and certain drugs.」如果你希望講的很詳細很正確,也可以去G6PD缺乏症的英文網站看這篇文章:What is G6PD Deficiency (and its severe case called Favism) http://www.g6pd.org/en/G6PDDeficiency/WhatIsIt.aspx

這個網站真的很棒,資訊又多又完整,比我們台灣網站好不知道幾百倍,大家可以參考。有應避免的藥物(officeial list),Drugs that should be avoidedhttp://www.g6pd.org/en/G6PDDeficiency/SafeUnsafe/DaEvitare_ISS-it

當吃到或接觸到這些「特定物質」,會有什麼症狀產生呢?

會出現「眼白及皮膚變黃、茶色尿、貧血、頭暈及容易倦怠」的症狀,這時候一定要立刻去看醫生。因為當溶血嚴重時會發生急性溶血性貧血(acute hemolytic crisis),若未經適當醫療處置可能有昏迷休克,甚至死亡的危險。

一看到死亡兩個字,很多爸爸媽媽的臉就綠了,我原本也是屬於那個臉很綠的媽媽,不過阿哥已經快三歲了,超級無敵的可愛臉孔、聰明又受教,我沒有一天不感謝老天爺給我這麼美好的孩子。

這個全世界有2億個,台灣新生兒發病率3%、香港是4%的疾病,只要照料得當,對生活沒有任何妨礙。偶爾有朋友或陌生人會問我奇怪的問題,例如:

1.「阿哥看起來很正常啊,怎麼會是蠶豆症?」,聽到這個問題時我雖然蠻想打人,可是想到以為「阿哥會變成一顆蠶豆」的先生,還是耐著脾氣說:「蠶豆症外表是看不出來的」。沒有比較帥(不過阿哥真的很帥),也沒有比較白(不過阿哥真的比較白),也沒有比較聰明(不過阿哥真的比較聰明)……好吧,再講下去會變成森朵媽媽的炫耀文,但我想表達的重點只有一個,阿哥不是看起來正常而已,他真的很正常,蠶豆症患者外表與內在都與一般人一模一樣。

2.「蠶豆症會不會很麻煩?」,那要看你覺得很麻煩的定義是什麼。有時候帶阿哥上廁所會看到或聞到樟腦丸,雖然一下下沒有關係,不過我出來後都會跟店家說,這個東西對人體有害,而台灣100個有3個人對這個物質有不良反應,建議他們以後不要使用。現在很多產品都會加上警告標語,爸媽在買東西時可以注意一下,不說不知道,有些常用的東西居然有寫蠶豆症不宜使用,例如aveda的迷迭香薄荷洗髮乳。

3.「阿哥不能吃蠶豆好可憐喔。」呃,其實我覺得不能吃蠶豆沒什麼可憐的。我先生一吃蝦就過敏起疹子偏偏又愛吃,這個比較可憐啊。從阿哥阿弟小的時候我就給他們看過蠶豆的照片,跟他們說明哥哥不能吃這個,吃了會生病,需要看醫生。要注意的是語氣不要太嚴肅,太認真,更不要常常耳提面命絕對不可以,不然小孩反而會產生「好想吃看看」的心理喔。

延伸文章:

 

阿哥的蠶豆症:(一)淡淡的悲傷

 

森朵媽媽的生活記事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森朵餐桌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