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891每天早上一睜開眼睛,我就會叫醒賴床的小寶貝,先去公園跑一圈再慢慢散步走回去,忘記塑化劑防腐劑,在路邊的美而美來頓早餐。回家後和孩子一起念書、畫畫,而有時帶去誠品書店,在兒童館消磨一上午,午餐就在附近吃三明治。一個星期有兩個下午,小寶貝們睡覺了,我趁著鐘點保姆來家裡,把握這黃金時間去上英文課或帶著筆電在星巴克寫東西,等到我去公園從保姆手上接了孩子,我總是精神好心情愉快,和他們手牽手回家。

當他們看電視的時候我會用最快的速度料理晚餐。菜煮的不怎麼樣,沒辦法,真正的好菜都是要花一早上採買準備,然後花一下午熬湯切菜醃肉,我既然時間不花在這裡,只好平常隨便吃,有空了才好好下廚。晚餐後洗完碗整理廚房,我就和孩子聊天、唱歌、看書和陪睡覺。

等到孩子睡覺,媽媽我,要打卡下班了。

我先生白天上班很忙,晚上回到家是sofa potato,只有興致好的時候跟小朋友們玩遊戲,飛高高,過山洞,騎馬,小朋友愛死了。我不要求我先生做家事,是因為不想破壞他們難得的親子之樂。可是難道我就要像個黃臉婆,一手包辦所有家事?對不起我做不到。我的做法是平日把要做的家事最小化,其他花時間又花體力的,就外包出去。

一個企業也會把沒有價值的部門縮減,包給外面的廠商做,家庭主婦也要聰明一點。譬如燙衣服一定得趁小朋友睡覺,但這種黃金時段是要用來做最重要的事,所以把衣服送洗吧,我每個月送洗二十件先生的襯衫,不到一千五百塊,用來換取refresh的自由,很划算。

我剛當媽媽的時候一心要給孩子「最好的」,只要聽說了其他媽媽怎麼做,就有一鼓勁起來,簡直像參加比賽似的,要做的比他們更好。一天拖地板三次,小孩的衣服全都手洗還燙的漂漂亮亮,每餐都在家吃,一定千辛萬苦去某家有機食品店買,採買是一個大工程,抱著小的牽著大的手上還要拿著大包小包,危險又累人,我後來改成在網路上訂冷凍的肉類和海鮮,直接送到家裡樓下,真是貼心的服務。

做家事和談戀愛一樣,講求的是心甘情願。如果媽媽心有怨懟,情緒一定感染到先生和孩子身上。如果有些事妳真的不喜歡,先生也不能幫妳,那花點錢請別人來作吧。我一個禮拜請一次家事服務,每次來過後家裡像樣品屋一樣漂亮,可是頂多撐個三天,家裡又變亂了,我的絕招就是……視而不見。以前的我有潔癖,看到哪裡亂就一定要弄整齊,哪裡髒就跪在地板上用抹布擦,唉,真是頭腦壞掉,用好神脫就可以了嘛,雖然拖不太乾淨,可是比起每天跪在地板花兩小時然後一整天腰酸背痛,潔癖是要付出代價的。

我先生說:「我媽媽家裡手指頭劃過都乾乾淨淨,沒有一絲灰塵……

千萬小心!這時候絕對不能說:「我又不是你老媽」,或是「不然你回去跟你媽住。」

我會發揮小時候裝病不上學的演技。眼淚含在眼眶,好像拼命忍住似的靠在他身上說:你娶我的時候承諾過會愛我疼我的,不能生了小孩後就降級變老媽子了噢。」

通常這一招是奏效的。我先生不是那種會賺錢會做家事會帶小孩的新好男人,當然我們都很羨慕嫁給這種男人的老婆。不過我覺得可以有另一種標準,如果你下了班很累不想分擔任何家事,OK,可是我找家事服務不要給我臉色看。我責任重大,伺候家裡兩個小小孩,把屎把尿我來,生病看醫生我來,念故事書我來,玩遊戲我來,跑操場我來……要當媽又作牛作馬,請不要再要求我把精力消耗在可以用金錢交換的服務。

在剛開始請家事服務的時候,我沒有告訴別人。這是我朋友偷偷教我的。「一個家庭主婦還請家事服務,妳以為自己是少奶奶啊。」大部份的人都會來這麼一句,唉,這些人真的好怪,又不是花他們的錢,這麼義憤填膺。

大家都說時代變了,社會上男女平等,可是即使一個好工作好學歷的女人,做家事帶小孩還是她宿命的責任。家裡不乾淨大家嫌棄女主人不會持家,小孩子不乖不守規矩不愛刷牙,是媽媽不會教。辛苦上班賺錢的媽媽,難得的假日應該是和先生小孩一起共享天倫之樂的時候,卻變成小孩老公看電視,媽媽做家事,真是苦命啊。

我的好朋友小花媽媽,年薪超過一百萬,上班地點台北高雄香港日本四處跑,人家羨慕她常出國,她說累得跟狗一樣。不過最累的是回到家看到一團混亂,如山堆的髒衣服,一個禮拜沒倒過的垃圾……

朋友帶著女兒來我家逃難,說:「休假比上班更累。」

我說:「請個家事服務吧,起碼妳回家之前把家裡打掃好衣服洗燙好,免得妳回家了沒有乾淨衣服可以穿。」

她歎氣:「我先生不肯,嫌花錢。」

「妳賺的比他多,怕他喔。」我真是一個不會講話的朋友。朋友先生不要罵啊。

「就是賺的比他多,所以要顧慮他的想法,不要在這件事上有不愉快。」

我真替朋友驕傲,聰明有智慧的女人一定會想個好辦法。

過了一陣子,他們有了新的家政阿姨,我問她怎麼跟先生說的,她說:「不要告訴他啊,趁他不在的時候約阿姨來家裡掃乾淨,他還覺得我做家事的效率很高呢。」

錢存在的最大目的,就是讓人快樂。不然也就是銀行裡的數字而已。其實花錢在孩子身上,很多是補償心理,補償孩子想要而妳沒有給孩子的:他想要妳陪他念故事書,妳送他去外面的故事屋聽別人說故事。他想要和妳去公園騎腳踏車,可是妳上班好忙好累下班還有做不完的家事,他很傷心,妳很歉疚,所以妳買了很多玩具給他,妳不知道他真正想要的玩具是爸爸媽媽嗎?

家裡乾淨整齊,我們真的比較心情愉快,可是如果這個代價是犧牲妳的睡眠時間,妳的休閒時間,妳與先生孩子相處的時間,那麼妳何不在能力範圍之內用金錢付出這個代價呢?

有些媽媽要說:「沒有這些預算……

看看妳花了多少錢給孩子買花俏的育嬰用品、名牌衣物、昂貴的玩具......真的沒有這些預算嗎?

我的好友小草媽媽是家庭主婦,兩個孩子,一個一歲半一個三歲,我約她出來吃飯,她說:「連睡覺的時間都沒有,哪能去吃飯。」

我說:「請鐘點保姆啊,我認識一個善良又認真的阿姨可以介紹給妳。」

她哀怨的說:「連吃飯的錢都沒有,哪來的錢去請保姆。」

我在電話裡笑的很厲害----我真的覺得她跟我說笑話。「拜託,妳給小孩買一套好幾千塊的積木,家裡堆滿了樂高,妳當然沒有錢吃飯了。」

「妳不懂,這是開發孩子大腦潛能,這錢省不得的。」

「一萬多塊的媽媽包也可以開發大腦潛能嗎?也不能省囉?」

「它特別符合人體工學。」

「我瞭解,那妳家裡那些設計感育兒小物……

「這是設計師設計的育兒用品,會培養孩子的美感……

「那小朋友的衣服呢?每一件都要在百貨公司買,上次妳兒子在FB上面的照片,一件DoubleB的牛仔褲要四千多塊吧,這也是為了培養孩子的美感嗎?」

……

不是我嘴巴壞,而是真的不知道小草為什麼不懂:錢買得到的東西叫物質,買不到的叫快樂。

省下買衣服買玩具買「設計感的育兒小物」這些支出吧,和孩子念故事書玩遊戲聊聊天,影響的就是他們對童年的回憶,相信妳也明白:美好的回憶才是真的無價。

 

arrow
arrow

    森朵餐桌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