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083   幫我老大接生的謝醫生是出了名的口碑好,傳說中他看超音波十分厲害,剖腹產傷口就像繡花針繡出來一樣漂亮。他的門診等上三四個鐘頭是很平常的事,每個孕婦都乖乖的,拿著媽媽寶寶雜誌在候診室等著。他看起來有一點點嚴肅,常常皺著眉頭,有次輪到我看診是快接近晚上12點,他拿下眼鏡疲累的揉著眼睛,問我:「這兩個星期還好吧?」

大家說起謝醫生,都說他的技術好。技術什麼的,當然很重要,可是我真的覺得他好,是在坐月子中心的時候。

原本花大錢到坐月子中心就是更好的照顧更悠閒的休息,可是現在倡導的餵母乳,可把好多媽媽們整的死去活來。先不用說在剛歷經生產劇痛的第二天,護士小姐就要在乳房上用力按摩促進奶水,當我痛的噴淚大叫,小姐說:「想想你的兒子,在等著喝媽媽的奶呢」。聽了這句話真是上刀山下油鍋也忍了!生產後的下午為了把握所謂餵母乳黃金時間,坐著輪椅就下去哺乳室餵奶,剛開始幾天不是沒有奶水,就是奶來了,寶寶卻已經餓得狠狠在乳頭上咬了一口。我環顧四週跟我一樣手忙腳亂的媽媽們,明明餵奶是十分幸福快樂的一件事,可是因為母乳最好母乳最棒母乳頂呱呱……演變成如果沒有餵母乳就不是好媽媽!

每天固定餵母奶的時間,這些新手媽媽們全身散發濃濃母愛,把自己的乳房搓了又揉,又冷敷又熱敷的,就是希望得到小寶寶的抬愛,能垂青媽媽的乳房咬上幾口。成功餵上母乳的媽媽臉上洋溢興高彩烈的笑容,可是也有一些媽媽們不管怎麼努力----有時越是努力越是反效果,小寶寶就是不肯喝。而妳可以很清楚看見她臉上的失落和傷心,彷彿在說:「倒底為什麼不肯喝,我的咪咪又沒有比較小。」

第一次坐月子的時候,我每次餵母奶都坐在同一個位置,隔壁的媽媽也都是同一位,每天見面五次,幾天下來我們立刻熟得像老朋友一樣。她都用奶瓶餵寶寶,還會一邊哼著小曲一邊說,小寶寶又長大啦,喝好多奶喔,你真棒。我沒有看過她親餵,以為是她的寶寶不愛吸媽媽乳房,所以她把母奶擠出來放在奶瓶裡。有一天我請教她:「是來餵奶前擠母奶比較好,還是餵奶後?」

她說:「我沒有母奶,這奶瓶裡面是牛奶。」我好驚訝!因為她每次餵奶的表情都很愉快,很自然,完全看不出是個「沒有成功餵母奶的媽媽」。

我生產前長輩們就告誡我:「餵母奶是母親的天職」,我的好朋友因為沒有成功餵母奶而得了產後憂鬱症,而在哺乳室也遇過許多媽媽因為孩子不肯吸奶嚎啕大哭……

我想:「這個媽媽沒有餵母奶一定傷心的不得了,我居然還在她傷口上撒鹽,她會不會回到自己房間後就哭出來?完蛋了。」

她好像看出來我很尷尬,安慰我說:「沒關係,我本來哭了好久,結果謝醫師來巡房的時候看到我哭問我為什麼,我說我沒有母奶給寶寶,謝醫師說,他兩個孩子也沒有喝母奶,從小健健康康長大,兩個現在都超過一百八,沒喝母奶有什麼關係。」所以她每天餵母奶時間到了,就高高興興下來餵寶寶喝牛奶,她的笑容跟每一個成功餵母奶的媽媽一樣幸福快樂。

我這才覺得謝醫師真的是個好醫生。許多餵不出母奶的媽媽已經夠自責了,偏偏有這麼多人還要說:「為母則強,流血也要餵!」這個熱血好像用不太對地方吧,我聽過一個婆婆說她媳婦「非常壞,沒有給孫子喝母奶,說什麼乳腺炎,都是藉口啦,乳房硬就是塞住啊,用力按下去就對了」。

我聽的真是目瞪口呆,在乳腺炎的乳房上按下去……天啊,這個媽媽一定怕的再也不敢生小孩了。

20141007:

 

後記:

我非常贊成餵母乳,我的第一胎母乳之路也很順利,幾乎全親餵到懷老二,對我而言,親餵是育兒裡非常美好的時光,我也很享受這樣的親密,我曾經因為餵哺母奶的問題多次致電母乳協會,他們都好友善好體貼的回答我的疑問,我覺得母乳推廣協會是對新手媽媽很寶貴的存在。

 

然而,在老二出生之後,因為種種原因,我是用瓶餵的方式餵母乳,也因為種種原因,我在四個月後就停止母奶。我有很長的全親餵的經驗,我並不是缺乏餵母乳知識的媽媽,我覺得餵母奶有說不完的優點,我還告訴好多朋友,如何順利的擠初乳、追奶、保存母乳……。

 

而這樣百分百贊成餵母奶的我,在當寫下「可不可以不要餵母奶?」的文章時,我只有一個想法:媽媽們想過、努力過、儘力過,要讓寶寶喝母奶,但最後因為種種理由,沒有辦法持續,這樣的媽媽們難道沒有不餵母奶的自由嗎?

 

為什麼,不餵母奶就不是好媽媽?

 

不餵母奶,你就要否定她對孩子的愛?

 

森朵生活記事


arrow
arrow

    森朵餐桌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