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誠品  午後,書店多了許多人潮。放暑假的孩子,放暑假的爸媽,以及我們母子三人這種固定書店咖,大概都為了這裡免費的冷氣、可愛又迷人的書過來(我愛誠品!)不過人雖然多了,大家都是安安靜靜,就是為孩子念書的母親,也都小聲小聲的,深怕吵到了別人。這天來了兩個人,小女孩六、七歲吧,旁邊跟著祖母,小女孩很想聽故事,小小的頭湊到講故事給孩子聽的媽媽身邊,無奈運氣不太好,這幾個小孩都瞪著小女孩看,眼睛彷彿在說:媽媽是我的。

祖母不忍心,跟小女孩說:「阿媽念給妳聽。」

老人家眼睛不好,故事念的斷斷續續,不過小女孩就很滿足了,她依偎在祖母身邊,指著上面的圖畫笑的格格作響,看到有人眼睛漂過來,還自覺的壓低笑聲。可是──大家是用眼神告訴這對祖孫,阿媽的聲音全書店的人都聽到了啦。

我也覺得很吵,可是我知道,當一個人耳朵不好的時候,說話聲音就會不自禁的大聲起來,老人家不是故意的。我帶著兒子到另外一區看書,回家的時候看見這對祖孫還待在原處,阿媽故事講的很起勁,小女孩樂得很,可以想像,阿媽一定撫慰了她父母不能陪在身邊的寂寥。

隔天我們又是風雨無阻的來到書店,遇到面熟的媽媽和小朋友,大家笑咪咪的點了頭。不久這對祖孫也來了,可是當阿媽開始講起故事──我身邊的一個媽媽走向這個老人,對她說:「抱歉,你可以小聲一點嗎?」

她態度很客氣,並沒有不禮貌,可是阿媽的臉立刻紅了,她拉著小女孩的手,很緊張、很大聲的說了句對不起,然後立刻查覺到自己聲音還是太大了,她表情變得更加無措。

我很想站出來說:「這沒有關係啦。」可是眼前這位媽媽的立場並沒有錯,她的態度更是無可挑剔,我立刻就遲疑了。

而在我遲疑的這幾秒鐘,阿媽牽著小女孩的手幾乎落荒而逃的離開書店。我知道他們不會再來了。  

我覺得很遺憾,這位媽媽,我常常坐在你旁邊,知道你念了好多故事書給孩子聽,你是個很熱心、很注重教育的媽媽,可是你是不是忘了,有一種美德叫體貼。也許有一天你也會因為忙碌,而把孩子託給年老的婆婆媽媽看顧,他們想為你的孩子念本故事書,卻遭人白眼,你一定也很難過。而有一天,十幾二十年吧,很快的,你我年紀大了,我們也都會變成這樣大聲講話的老人。

我覺得更遺憾的是,為什麼我沒有為這對祖孫做任何事?我可以為這個沒有媽媽陪的小女孩唸一本書,我可以站到這位阿媽旁邊柔聲安慰她,可是我沒有,我很難過。

晚上去社區舉辦的有氧運動課程,因為就在大樓的韻律室,費用又便宜,很受我們這些媽媽的歡迎。這晚上課時間到了,一個媽媽手上抱著小嬰兒衝進來,大家都驚奇的看著這個十個多月的小嬰兒----誰上過一邊跳一邊動的有氧運動課上,有個到處爬的小嬰兒呢?那不是很危險,對其他人也很不方便嗎?這個媽媽好像知道大家在想什麼,用近乎哀求的口吻說:「我先生出差去了,沒有人顧,她很乖的…..」她的孩子這麼小,先生又出門去了,也許她已經和小寶寶關在家裡一整天,只想出來透氣一下……我想著要怎麼開口為她說話的時候,我隔壁的鄰居太太親切的說:「這麼小就知道跳韻律操保持身材,太聰明了。」

另位一個鄰居也立刻說:「是啊,她等一下也要跟著做動作喔」。

這個媽媽鬆了一口氣,而她的小寶寶也真的好乖,都坐在媽媽前面玩玩具,只有快結束的時候有點無聊了,一伊喔喔了一下,我對面退休的王老師對著這個寶寶扮鬼臉,把小寶寶逗笑了。

這個一直有點緊張的媽媽也笑了。

 這一刻我真的好高興住在這裡,因為我的鄰居們有一種最大的美德,叫體貼。

什麼叫體貼?去百貨公司的時候車子不停在殘障停車位,叫體貼。

什麼叫體貼?太太頭髮上多了一根白頭髮,你偷偷的拔掉,這叫體貼。

有個兩歲大的孩子在公眾場所尿尿了,你若無其事的把身上的衛生紙都遞給這個孩子的媽媽,她會在心底感激你一輩子。

對我們最愛的人,不要忘記時時刻刻都體貼,炎熱夏天裡的一杯檸檬水,你安撫的不只是一顆中暑的心。對路邊再也不會相遇的陌生人,你的體貼,會給他一整天愉快的心情。

arrow
arrow

    森朵餐桌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