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314  不知道為什麼時常有朋友問我,如何像你一樣做個不生氣、不抓狂的媽媽?

每次我都會想這問題實在是問錯人了。我每天都在生氣,而且常常抓狂。要不生氣的方法就是不生小孩。But you know,會問這些問題的時候表示你已經生了。

小孩是全世界最可怕的生物,你永遠也搞不清楚他為什麼會做出這些匪夷所思的事,譬如一邊洗澡的時候一邊大便,把奶粉倒在地毯上,在銀行舔人家地板上的牙線,用指甲一刀一刀劃你心愛的沙發,把貼紙黏在你最貴的包包….

他們會頂嘴、耍賴、大哭,讓你在百貨公司或飛機上羞的無地自容,以前你單身時心裡會偷罵一聲死小孩的小鬼,現在變成了你的小孩

但我還是好愛他們喔,雖然他們真的好皮好皮,皮的我說我要把你們送到非洲的孤兒院夏令營,去兩個星期回來你們就會變得好乖,好聽話,好愛吃飯。

每次聽到我這樣說他們就會說不要嘛媽媽我會乖我好愛你喔,然後我又要開心的飛上天。 我想全世界最好哄的女人就是媽媽了,只要小孩說幾句甜言蜜語,就會把什麼教養要建立的大原則或是培養孩子的獨立性全都忘得一乾二淨。

我很認真的讀過很多本教養書,想把其中幾個不錯的複製在我孩子身上,但問題是每個孩子就是不一樣。有的很貼心但身體不好,好多個夜晚我是以淚洗面的度過。有的很倔強但是很溫柔,會在你喊痛的時候親你受傷的部位….

作為一個母親,許多時候我都很惶恐,我這樣是對的嗎?我做的是正確的選擇嗎?我可以更好嗎?這對我的孩子是最好的嗎?事實上就算我想白了頭髮,這些問題都沒有答案,就像咳嗽可不可以吃水果?發燒幾度要退燒?精神不好是多不好要送醫院?上小學了要念公立還是私立?這些你想破頭,上網查資料,問這個醫生那個醫生,這個媽媽那個媽媽....

但,就像人生一樣,當媽媽沒有標準答案。你可能看見有些優雅、怡然自得、或是覺得她真的充滿母愛的媽媽,算了吧其實她只是咬緊牙齒,握著拳頭,渾身氣的顫抖。我不太相信什麼法國媽媽好優雅這一套,真的去了法國妳就會知道,他們優雅是因為不生小孩。每個有小孩的媽媽,都會懷疑自己是不是沒把小孩教好,三更半夜想呀想睡不著,看著他們熟睡的天使般的可愛小臉蛋,懊惱今天說了什麼太兇的話,一邊親他們的臉頰一邊說對不起,然後隔天一早,從他們賴床、不刷牙、不肯吃早餐開始,你、我、她,又成為了一個生氣、抓狂的媽媽.....。

 

arrow
arrow

    森朵餐桌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