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當了媽媽之後才知道理想跟現實有差距。

小時候每次不冷媽媽要我穿上保暖衣服的時候,或是不肯吃紅蘿蔔被罰跪了,我都一邊流著眼淚一邊想,等我當了媽媽之後一定不會對小孩做的事:我不會處罰、不會嘮叨、孩子不想就不要。

我一定不會像我媽媽一樣,是個不尊重孩子的媽媽。孩子說不冷的時候那就是不冷,不用再穿外套。孩子不想學什麼才藝了,好那就不用再學,不喜歡吃的東西可以不吃,碰到討厭的人不理他,就算了。

當了媽媽之後才知道,為什麼我媽媽會跟我說,等你當了媽媽以後就知道。

是的,我知道了。

彷彿輪迴似的,所有我當年痛恨我母親這樣對我的,我在當了媽媽之後都做了。為人母似乎有某種天性,想要把小嬰兒包裹的舒適溫暖,卻忘了問他喜不喜歡,想不想要。因為我們是媽媽了,我們覺得自己比懷裡的小嬰兒更知道他要的是什麼。然後,小嬰兒長大了但媽媽沒有。孩子們開始學會說我要、我不要,媽媽們才發現,有些時候,你無論如何也沒辦法回答「好」。

12度的天氣,手腳冰冷的孩子跟我說不要穿外套….

只吃了三口飯的孩子嘟著嘴巴說,今天的飯不好吃,我不要吃了….

去上學的路上,孩子說,我今天想在家裡玩樂高,不要去幼稚園….

孩子開始學鋼琴了,他說,我喜歡學鋼琴,可是我不要練習….

朋友14歲的女兒,要求有自己的手機、臉書帳號、郵件信箱,假日的時候要跟學校的學長一起去圖書館唸書….

不管你多麼不願意,孩子還是長大了。就像以前的我們一樣。

當我們還是孩子的時候,多麼希望從媽媽嘴巴裡聽到「好」這個字,然而等我們當了媽媽以後,我們說的還是….

「不可以」。


森朵生活記事


當你的小孩很幸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媽媽說不可以
    全站熱搜

    森朵餐桌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