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652    

我忘了我正在跟孩子說著什麼,突然的,我的母親跟我說:當你的小孩很幸福。

她看著我們的時候,臉上的樣子很溫柔。我想把這一刻永遠記下來。

我一直有點遺憾,我不是那種我媽媽會說出「I am so proud of you」的女兒。我很明白她的想像,有一天做著讓人器重的工作,是社會上了不起的存在。也許有人會說,家庭主婦也是呀。但她的意思是,也許是成為一個為民喉舌的政治人物,或是律師,醫生,或者就是像她,在她的領域裡受尊敬,沒有賺很多錢,但為這個社會做很多事。

對她來說,帶小孩、柴米油鹽、做點心、插花、做菜……她覺得這應該是退休之後才過的生活,她六十幾歲了,到現在也很認真去工作、出差、開會。我這星期要出發去和在巴黎出差的先生會合,第一次自己帶著孩子飛長途,覺得好緊張,我媽說還好呀,她下下個星期也要去歐洲,去克羅埃西亞開會,然後我愣了一下,克羅埃西亞在歐洲嗎?

我知道,在她眼裡,我的人生說起來有一點點平凡。她的疑問是,我就不能同時做好一份工作與當一個母親嗎。

這問題有點難。因為我不能回嘴:你為了你的工作,放棄了多少與我們相處的時光?

我們多年來都為了同一件事爭執,她把工作的優先順位排在了我前面。她有她的事業,她的追求,而我的位置在很後面。我從小渴望一個溫柔會煮飯,為我做小餅乾的母親,我非常可以理解孩子的心態:小孩子不懂什麼是加班開會,他知道的是那一天沒有人做晚餐,他會在巷口買一個排骨便當。

齊邦媛老師的厚厚一本巨流河裡,我印象最深的是一段提到她離開三個青少年期的孩子,獨自到美國進修的歲月:「我要渡重洋漂大海追求一個他們聽不懂,也許至今也仍不諒解的學術理想(p372)

多年之後,我當了媽媽了,我不一定可以理解我母親,但我學會諒解。

颱風來的那天,剛好是我爸媽很難得來看我和孩子們的日子,我媽媽看到新聞就立刻上網去訂高鐵要回去,我說,就不能等到隔天嗎。就像我很小的時候嘟着嘴巴埋怨她,你開會就不能早點回來嗎。她總是說,不行,這是她的工作,她要把她的工作做好。

然後,就在我整理家裡,準備晚餐,為著這三個孩子忙的團團轉的時候,她對我笑著說,當你的小孩很幸福。

當我的小孩幸福嗎?這是一件很難說的事,也許孩子長大的時候我會後悔,也許那時的他們會嫌棄我的平凡,但當我聽到我的母親對我說,「當你的小孩很幸福」,我得到了身為一個母親最想要的讚美,而且是來自於我的母親。我始終有些遺憾的內心深處,都在她溫柔的微笑裡被填滿。

原來,我一直好想聽到我的媽媽對我說,你做得很好。

 DSC0539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家庭主婦
    全站熱搜

    森朵餐桌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