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217  今天看到一個新聞,大概標題是全球生育最低,台灣將又老又窮。

我是一個生了三個小孩的媽媽,我時常分享的是我快樂的事,因為我相信,散播正的能量是很好的,我也喜歡看到別人這樣做。有一天有個朋友跟我說,看我的生活非常快樂,她也很想生第三個孩子。

我說,別傻了。

(眼淚是藏在棉被裡的)

很誠實的說,

如果不是意外,我根本不會生三個小孩。

我不覺得台灣是友善的、適合育兒的環境(雖然目前我也想不到有更好的國家),但我們的政府所作的所有的生育政策都讓我很想放聲尖叫說,你倒底有沒有生過小孩?

媽媽們要的是什麼?

是生了第三胎領了三萬塊嗎(我居住的城市),是每個月健保補助嗎?

托嬰政策、照護制度、生活環境、周圍思想、職業婦女的兩難,或甚至根深蒂固對全職媽媽的低視,都曾經讓我哭到不能自己。

從前的我不曉得多少次因為身邊沒有人幫忙我看顧小孩而沮喪,也不知道多少次想要找清潔打掃阿姨結果沒有人願意,我也曾經想要再度工作卻發現自己沒有辦法同時成全家庭與非常長時間的工時,我選擇家庭然而我永遠心裡有一個遺憾。

而台灣人常說的「為母則強」,則讓我崩潰,不我一點也不強,我非常想要軟弱。

太多太多的問題,有政策、有傳統思想的壓力,我時常感覺身心俱疲。

生完老三,剛做完月子,我的老二卻得了腸病毒需要隔離,我忙的焦頭爛額,日夜不分。而這時候有一個朋友跟我說,她幫我顧一下寶寶吧,讓我可以去美容院洗個頭。我聽了真的很感動,只有媽媽瞭解媽媽:我想要的只是可以躺在美容院的椅子上,感覺溫水流過我的髮間。是的,我想要的就是可以休息一下!

中研院的報告裡說到,「生育二點一最能保持人口和經濟平衡」。

那什麼又是媽媽在育兒和自我之間的平衡?

我不支持任何政黨,沒有候選人提過可以為媽媽和孩子做些什麼,我厭惡所有競選車大聲喧鬧吵醒我好不容易哄睡的寶寶,我對台灣政治完全冷感而失望。

全球生育最低,你覺得是為什麼?

我相信每個女性都說的出為什麼。

 

有一位網友留言,簡直戳中的大家的心事:

為什麼?
因為懷胎十月不敢離開工作,因為去產檢請假還要看老闆臉色,因為產檯鬼門關才過八週就要回來上班,因為公托抽籤永遠都兩百人在排隊,
因為請育嬰假隨時準備被資遣,因為假性單親獨自帶孩子辛苦不為人知,因為小孩放學媽媽都還沒有下班,因為⋯⋯

媽媽不怕半夜起來八百次擠奶餵奶,媽媽不怕身上背一個十幾公斤的孩子買菜煮飯,媽媽不怕孩子發脾氣生病,媽媽不怕吃飯永遠在趕時間,媽媽不怕沒有朋友沒有自己的生活,媽媽不怕變醜變肥變黃臉婆⋯⋯但是媽媽怕不理解、不體諒、不設身處地冷眼旁觀。

「怕不理解、不體諒、不設身處地冷眼旁觀。」

說的太好了。

 

螢幕快照 2014-11-12 下午11.26.24  

新聞來源: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9056321.shtml

 

 

「孩子可以等你多久呢?」 

 

 

 

森朵媽媽的生活記事

 

arrow
arrow

    森朵餐桌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