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237.jpg 連假時聚會特別多,每次在外用餐看到許多孩子們拿著手機、ipad排排坐,很多朋友寫信給我,也都問我有關如何解決3C保姆的事情。我知道這是很多有爸爸媽媽的煩惱,因此分享我的方法,如果您也有相同的經驗,也歡迎一起分享給更多爸爸媽媽喔,讓我們一起戒掉孩子們的手機吧。

    想法

    一:

    要讓孩子知道「為什麼」不能看手機

    我覺得讓孩子知道為什麼是最重要的事,你現在不解釋清楚,以後他永遠有機會就想「看一下」,然後這一下下就是好久。

    阿哥看手機時眼睛會覺得酸澀,我會告訴他,「看手機太久會讓你眼睛不舒服,也會讓你近視。什麼是近視呢,就是你要一直一直帶著一個眼鏡」。

    我建議爸爸媽媽可以買一個小朋友的眼鏡在身邊。我有買一個兒童太陽眼鏡,當孩子想看手機時,我會先跟他們解釋原因,然後要他們帶上眼鏡,讓他們體會近視是非常麻煩的一件事,戴多久就視情況。有一次阿弟因為想看手機上的卡通而哭鬧,我讓他帶著眼鏡一下午,無論他如何抗議也不能拿下來,讓他知道戴眼睛的不舒服。

IMG_2362.jpg  

     小朋友剛戴眼鏡都覺得很高興,三分鐘就受不了。

IMG_3843.jpg  

    二:

    大人也要「戒手機」

    如同生活裡的每一件事,孩子都在模仿大人。如果爸爸媽媽自己都黏在手機上,實在太難跟孩子說不可以。我在看手機的時候,如果阿哥跟我說,媽媽,看手機會近視,你不可以看噢。除了正在聯絡事情時,我都會立刻放下手機,跟他說:「我知道了哥哥,謝謝你提醒我」。

    有時候最困難的,是讓爸爸也戒手機,我會跟先生溝通。我相信非常愛護孩子的爸爸們都可以做到不要在孩子面前使用手機太久,如果你先生會說,我是大人又不是小孩,或我已經近視了小孩不一樣。那麼試著說,我們小時候就是被父母說「大人可以小孩不行」長大的,我們都很討厭這樣的教育,所以也不要複製在小孩身上好嗎。

    三:

    開始戒手機平板後,在家時就再也不讓小孩看,因為家裡可以準備很多資源,例如看繪本、聽有聲書故事、樂高、粘土、拼圖、玩具、繪畫工具,孩子們在家是一定有事忙,所以在家裏不用手機平板是絕對的、第一準則。

    孩子們會自己製造很多樂趣

file_1616x1080_007572.jpg  

DSC01305  

IMG_1824.jpg  

    方法:讓小孩不無聊,可以消磨時間       

    如果你的孩子還很小、或是正剛開始玩,或是沒有手足一起玩,孩子會要求爸爸媽媽一起參與,這都是會有的過程,但等到孩子上手後,發現其中的樂趣,他們就可以安定的玩久一點。每個孩子喜歡的東西不一樣,我們家的法寶是樂高、拼圖、與畫畫。

    樂高

    樂高是我會一直買的玩具,它們不但可以消磨時間,很有創造空間,也很能訓練小孩的專注能力。我們家的週末或晚上時間,阿哥阿弟都是一人抱著一箱樂高的玩,他們的作品越來越精彩,就像我小時候女孩們玩娃娃一樣,他們會抓著手上的蜘蛛人與蝙蝠俠,然後為他們蓋城堡、停車場,還會一邊玩一邊說故事(兩個人自編自導自演)。

    例如:

    阿哥說:蜘蛛人現在有危險了,蝙蝠俠蝙蝠俠你在哪裡?

    阿弟說:好,我來救你了,啊…..糟糕,我遇到敵人了…(然後是小孩們的尖叫聲,因為敵人太多了)

    每次我在旁邊聽到他們的情節,都笑的不能動。其實你記得嗎,小時候的我們並沒有iphone, ipad,我們玩洋娃娃扮家家酒就可以消磨好久好久,那麼為什麼你覺得孩子們會無聊,需要這麼多3c產品呢?

去哪裡都帶著樂高

IMG_6522.jpg  

IMG_6661.JPG   

   拼圖

    我平常就會在文具店買一些便宜的拼圖囤貨,一個約80~150,或者在玩具反斗城買麥昆(cars)的拼圖,因為我們家男孩子非常迷cars,我常看到一些frozen,冰雪奇緣,或海綿寶寶的拼圖,孩子們也都很喜歡。

    祕訣一:難易程度要適合小孩。

    年紀小一點、或剛開始拼拼圖的孩子可以買大塊拼圖(我在costco買過),或者是圖形簡單一點,不要一開始就買太難的。難一點點會有挑戰力,但太難的話他們會一直要爸媽幫忙拼。

    祕訣二:

孩子對拼過的圖形會膩,所以我買拼圖會選便宜一點的,除了因為拼圖容易不見,也因為孩子們會喜歡拼新的圖形。

    祕訣三

    拼圖的缺點是容易不見,所以我每次都會分好放在夾鏈袋裡,整理時比較方便,外出就帶著幾包拼圖出門。

帶阿哥在英國Ritz hotel喝下午茶,去之前我在店裡買了一盒拼圖,這兩個半小時都專心的自己玩,讓爸爸媽媽可以享受這難逢的機會。

 IMAG0736.jpg  

    畫畫

    畫畫不但可以了解小孩內心深處的世界,也讓他有更多創造力。我很小的時候就開始讓阿哥畫畫,每次去餐廳吃飯時也會準備一個工具筆袋,跟一本空白筆記本,阿哥的習慣是會帶一個小玩具,例如最近喜歡蜘蛛人,我和先生講事情的時候,他就在一旁畫蜘蛛人,有時候沒有帶工具筆袋,我就跟餐廳拿一張紙借一支筆,他也畫得很喜歡。

DSC03653.JPG  

DSC03652.JPG  

IMG_6582.jpg  

    阿弟因為比較不會畫圖,對畫畫沒有那麼專注,我會畫一些圖案、動物、人形給他看。你可能會說,你不會畫畫呀,怎麼畫給孩子看。我畫的也不好,但我會買一些教人畫畫的書,有時候和孩子一起照著書上的步驟畫圖,孩子也非常開心。

file_1616x1080_015706.jpg  

file_4912x3264_015701.jpg  

 兩個孩子都還沒上學前,我在家的時候會當起畫畫老師,準備工具給孩子們畫畫,然後我在一旁享用點心,我很喜歡這樣的時刻。

file012718.jpg  

    他們逐漸大了,出門時我會幫他們準備一人一個背包,裡面放什麼玩具自己選擇。其他消磨時間的法寶還有貼紙書(但比較適合年紀又小一點的孩子),或者外出聚餐時場地適合的話可以帶粘土,雖然缺點是清理上比較麻煩,但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做粘土孩子們通常都很開心,重點是給孩子有趣的東西。

DSC03669.jpg  

DSC03664.JPG  

DSC03635.JPG  

朋友幫我慶生時,我帶著兩個小孩,他們帶著樂高也很自得其樂。

IMG_6484.JPG  

    麻煩嗎?有時候的確有一點,但一點點麻煩換來他們不看手機,我願意。

     你願意嗎?

 

    第四

    我覺得並不是一味的禁止,有一些時刻也可以開放3c產品,每個人的情況不一樣,我相信你心裡也有一個標準。

    我的特別時刻是帶阿弟剪頭髮。阿弟有剪頭髮恐懼症,我到現在是用過各種辦法用盡各種法寶,但只要上美容院他就會賴在門口不進去,他會又哭又叫,有一次還哭倒在地上打滾。而且剪頭髮時他們手上不能拿玩具,只有眼睛可以動,這個時候我真是無法可施,(有經驗的爸媽拜託分享給我喲),所以我們家剪頭髮的時候是可以看ipad或手機的。有時候我也蠻煩惱的,覺得自己一定要克服這個問題(我是不屈不撓的獅子座),但後來想,他們平常真的很少看手機了,剪頭髮是幾個月一次,我也就算了吧。

    有朋友說,有時候是長輩拿給小孩看,小孩從此都想要看。我覺得換成是我也會覺得棘手,可以跟長輩說孩子好像快近視了,醫生說不可以看手機……上道的長輩為了孩子好,也會自動把手機收起來。

    那如果長輩說玩一下下沒關係該怎麼辦呢?如果是我的話,會跟小孩說,玩十分鐘就不可以玩喔,然後手機調計時十分鐘。等到時間到手機會大聲的叫,全場都會看著這隻手機,小孩也會有「時間到了,停」的概念。

    每個人的情況不同,我相信大家心裡都有一把尺,只是尺的長度不太一樣,也許長輩跟晚輩不一樣,先生跟太太也不一樣,這時候都是靠慢慢的理性溝通。不要太苛責別人,也千萬不要苛責自己喔。

 

 「寶貝,吃飯不要配手機!」

 「我已經長大了」 

 

 

 

 

 

arrow
arrow

    森朵餐桌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