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e018813  好多爸爸媽媽跟我一樣,為了小孩多吃幾口飯真是花招百出,也常有網友留言或私訊給我,都跟吃飯有關係:

怎麼樣小孩可以多吃飯?怎麼樣可以自己動手吃?怎麼樣訓練孩子吃飯的規矩?

我覺得這些問題其實環環相扣,而最重要的就是讓孩子喜歡吃東西。當孩子喜歡吃,就會想要自己動手吃,當他開始動手了,也就能開始學習吃飯的規矩。

阿哥現在四歲八個月,115公分,體重19公斤,在班上算是中等身材,不是特別瘦,而剛滿三歲兩個月的阿弟,100公分,體重17公斤,又高又壯。我相信孩子的食慾好不好,有點是天生的,勉強不來,但身為父母的我們可以做一些後天的努力,讓孩子喜歡吃,而且吃的營養均衡。

1:準備孩子愛吃的食物。

小時候阿哥挑食也有點偏食,我的方法就是試了又試,找出他特別愛吃什麼。我是當了媽媽之後才開始學做菜,買很多本食譜,每天晚上煮他喜歡的食物,剛開始的時候一定會有點挫折,覺得自己花這麼多工夫煮飯孩子又不賞臉,情緒也會很不好。不要灰心,有耐心的嘗試,有一天你就會突然發現孩子把飯菜都吃光了,不是有句話是「媽媽的味道」,就是因為媽媽最了解孩子的口味呀。

還有,食材的煮法也要多變化,孩子們都愛吃蛤俐,所以我有一陣子每天都跑去菜市場買新鮮蛤俐,可是我只會煮姜絲炒蛤俐,煮一天兩天大家都吃光光,煮到第三天就沒有人要吃了,所以對孩子們來說新鮮感也是很重要,最好能變化一下煮法。

有時候出去外食時也可以嘗試不同口味,像阿哥喜歡義大利麵、三明治,而阿弟不挑食也不偏食,但一定要有一碗飯,或者像有些餐廳會送小氣球或小玩具(大戶屋),孩子們也會為了這些小玩具努力吃飯。每個孩子都有特別喜歡的餐廳,只要願意多嘗試,一定找的出來

阿哥很喜歡吃三明治,原因是因為他喜歡固定住三明治的塑膠籤,為了得到這籤他常要求去這家餐廳。雖然會挑掉他不愛吃的菜,但我覺得有麵包、起司、蕃茄、雞肉片,也非常營養。

 IMG_1408

為了阿哥阿弟多吃一點,晚上都要煮很多種類的菜色,下面這樣有雞肉豬肉(肉類)、蛤俐跟蝦(海鮮)、蕃茄菠菜玉米(青菜)。我的廚藝很普通,這種菜色也很簡單,只是要肯花心思跟花時間。

DSC09701  

這是我在hitori宜得利家居買的瓷的餐盤,一個不到一百元,我買了好幾個。媽媽們可以買這種有格子的餐盤,然後有紅色跟黃色的菜交錯排列,因為我看文章說紅色跟黃色一起出現的菜色最引起食慾。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但吃不同顏色的菜也比較健康,所以我都盡量煮鮮艷一點的菜色。

DSC09706

2:用玩遊戲的方式讓孩子快樂進食

孩子吃飯時一定要先讓他自己先吃(吃多吃少都在其次,但一定要有自己吃飯的觀念),但孩子還小時吃一點點就飽了,我覺得分量不夠時我就會繼續餵飯,很多孩子隨身不是會帶一些小玩具嗎?例如小車子、小玩偶或樂高的小人,孩子吃飯時可以玩一點遊戲,例如扮家家酒,或者是給食物取名字

例:

媽媽說:「小狗狗最喜歡吃玉米了,來,我們餵小狗狗吃玉米好不好?」

通常孩子都喜歡玩遊戲,就會說「好」,然後我就假裝餵小狗吃一口,然後說:「我們來餵阿哥吃玉米好不好?」,

這樣他為了讓你繼續跟他玩遊戲,也會願意多吃幾口飯。

還有,巧虎的DVD裡常有什麼小精靈,小孩很喜歡,所以我也會給食物取名字,例如紅蘿蔔精靈、菠菜小精靈、花菜精靈(花椰菜),

然後說:「花菜精靈好想被哥哥吃掉喲,想住在哥哥的肚子裡睡覺...」

然後阿哥就會把花椰菜吞進肚子裡了(重點就是哄小孩啦~

阿哥阿弟很愛吃這種長長的麵包,可能是因為長條狀,方便吃,也可能是因為他們會完打仗遊戲,一邊打仗,一邊把麵包吃完....

file_1280x854_018868  

小朋友喜歡一些造型特別的食物,例如小鴨麵包(之前黃色小鴨熱的時候)、田螺(吃完還可以收集殼)...

file_1616x1080_006144  

DSC08981     

3:少量多餐,不吃垃圾食物

孩子胃很小,一次容納不了很多食物,有時候胃口不佳,逼他吃太多份量他還可能吐出來(我相信每個不愛吃飯的小孩都做過這種事)。我覺得只要吃的營養,例如每餐都有肉類+魚或海鮮+青菜+飯和麵,就算每樣都一點點也可以

很重要的是,餐與餐之間不要吃垃圾食物。什麼是垃圾食物的標準每個人不一樣,這就是媽媽心裡的一把尺,長度可長可短。例如我特別討厭統一布丁,對我而言這是垃圾食物,可是我自己做的布丁,只用了雞蛋牛奶跟糖,我就覺得很營養。我是個很喜歡吃甜點的人,然而開始學做甜點之後,不太敢吃外面的甜點,因為你就會知道甜點就是奶油、麵粉、糖、雞蛋,而商人們會加色素、防腐劑、添加物...

這是我做的香蕉口味的小狗蛋糕,在無印良品有賣很多這種可愛的動物模具。做法請看夏日輕食分享:麵包布丁、香蕉口味的小狗蛋糕、抹茶拿鐵冰沙 

file_1536x2312_002340  

自己動手做布丁非常簡單,大家上網查一下就有,旁邊配上一個可愛的玩偶,說,這是熊熊布丁,小孩就好高興喲。媽媽自己做的的布丁,在阿哥阿弟還是小小孩的時候,可是他們的最愛呢。

 file_1616x1080_007004  

阿弟那時候隨身都會帶一隻小鴨,每次吃東西的時候就會餵小鴨吃一口,然後自己再吃一口,他吃完還會幫小鴉擦嘴巴(可是不會擦自己的嘴巴

file_1616x1080_007775  

4:每次只裝小分量、用大一點的盤子或碗盛裝

如果食物看起來滿滿一盤,天生不愛吃飯的孩子就會有壓力,覺得自己一定吃不完。如果每次都只裝一點點,孩子反而可以很快吃掉。

阿哥上幼稚園後我特別擔心他吃不好,常常問老師阿哥的狀況,老師都跟我說,阿哥可以吃兩碗麵。我覺得好神奇,後來才知道幼稚園的碗都不會裝得很滿,讓孩子有那種「我好厲害可以吃好多碗」的感覺。

而如果你很常對孩子說「再吃一口」,然後不停的「再吃一口嘛」,孩子就會覺得這一口怎麼永遠吃不完,孩子多聰明呀,他就給你來一招含飯到天荒地老.....所以我建議可以跟孩子約定「最後幾口飯」,然後一定要說到做到。我朋友還教我一招,跟孩子說「幾歲就要再吃幾口」。

譬如先誇獎他:「阿哥長大了,是個大哥哥了呢。你知道你今年幾歲了嗎」

孩子說:「我四歲了」

你就可以說:「四歲的大哥哥了,好棒,我們來做一個小約定好不好,像巧虎一樣(巧虎不是每次開頭都會說,我們來做個小約定嗎),就是,你幾歲就吃幾口,那阿哥已經四歲了,我們再吃四口飯好嗎?」

吃點心的時間,哥哥是奇異果,弟弟是南瓜,切成一小塊一小塊,看起來沒那麼多,小孩好插起來,也養成喜歡自己吃的習慣。

DSC02941

5:讓孩子「動手」吃飯

我知道很多媽媽怕髒,不喜歡小孩用手拿食物吃(尤其是吃完還沒洗手就擦衣服或牆壁,真是讓人抓狂),但我發現有些小一點的孩子不喜歡吃飯,是因為還不太會用湯匙、叉子,如果用手吃飯時反而吃的很好。所以後來我就讓阿哥把手洗乾淨,吃完時又請他記得洗手(隨時準備一條手帕在旁邊),小小孩階段用手吃也沒關係。而一些像雞腿、雞翅、小排骨,是很多孩子喜歡用手啃的食物,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動手特別有成就感,阿哥可以吃一小盤小排骨呢。

DSC02419  

DSC02831  

IMG_2775  

還有,早餐的時候我也會讓阿哥自己做早餐,只要是他自己壓膜,或是塗抹果醬,他也會負責把它吃光光,媽媽也可以買一些可愛的吐司壓膜,小孩很愛自己動手做。

早餐新花樣:米奇草莓吐司 

DSC02858  

我還特別買一個米奇盤子,配米奇吐司(當媽媽真是得奇招百出呀)

DSC03023  

6輕鬆的用餐氛圍

我先生非常疼阿哥,因為怕不愛吃飯的阿哥長的弱小,將來是個矮個子,所以有一陣子他甚至拿一把衣架放在餐桌,如果不吃飯就得被處罰,結果阿哥怕的一邊掛著眼淚一邊含著飯,那口飯在嘴邊怎樣都吞不下去,有時候甚至就吐了出來。我覺得小孩子這樣吃飯太可憐了,就說服先生不要把衣架放在餐桌上。

我覺得吃飯應該是最快樂的一件事,這是人類原始的本能,不應該是強迫的,不愉快的。我們應該盡力營造一個輕鬆的用餐環境,孩子開心,也會吃多一點。像阿弟每次看到蛤俐都舉手說「我!我!我」,深怕吃不夠似的,我們大家都覺得很可愛就會笑出來,阿哥看到了也會爭著要吃。

我知道孩子不吃飯是很困擾的一件事,印象最深就是有一次阿哥生病了很久,一張臉瘦的小小一個,看著他面黃肌瘦的模樣,我就在餐廳難過的哭了出來,然後一邊哭一邊餵他吃飯,可想而知,他看著這樣的媽媽根本吃不下(誰吃得下呢)。後來我想通了,不要在他吃飯的時候給他壓力,陪他玩一些遊戲,或念故事書給他聽,他或多或少也會多吃一點。等到他長大了,大概是三、四歲去上幼稚園之後,在同學老師的影響下,他自然而然變得吃的比較多,比較快,也自己吃的很好,所以,媽媽們,不要急,最重要的就是放鬆心情,以及多練習煮一些好吃的食物給孩子吧。

阿弟是一個胃口很好的孩子,而且他喜歡自己吃,不喜歡人家餵。(不過將近一年時間他吃過的位子都很可怕)

DSC00029  

中午時候煮的普通乾麵,也可以吃得津津有味,做媽媽的看到這樣都覺得做飯好有成就感噢

DSC00019  

sony dsc010234  

 

 

 

寫過的一些簡單食譜:

夏日輕食分享:麵包布丁、香蕉口味的小狗蛋糕、抹茶拿鐵冰沙 

媽媽寶寶一起喝:紅棗銀耳湯 

早餐新花樣:米奇草莓吐司 

關於吃飯的一些事:

帶孩子在外用餐 

孩子不自己吃飯,餓他?還是餵他? 

祝大家的小朋友都長得又高又壯又健康唷

 

 

arrow
arrow

    森朵餐桌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