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924  孩子們開始上學之後,知道了星期的概念,每到星期五晚上阿哥總是特別快樂,磨磨蹭蹭的在床上翻來覆去,興奮的睡不著覺。

    他說:「太棒了,明天不用上學,明天的明天也不用上學。」

    我問他:「上學不好玩嗎?為什麼不用上學這麼開心。」

    他說:「上學也很好玩,可是我喜歡放假,可以一直在家玩樂高。」

    我說:「那如果每天都不要去上學,在家玩樂高你會更開心嗎?」

    他說:「會啊,可是媽媽,小孩都要去學校學習才對。」

    我笑了,問他:「誰跟你這樣說的?」

    他說:「是爸爸,他說如果不學習,我就會變成小笨蛋。」他看起來像個大人一樣,很成熟的說:「我不想變成小笨蛋,所以星期一我還是會去上學,我不會哭的。」然後他懷抱著對周末美好的期待,進入了夢鄉。

    孩子們對星期五的心情,就像當上班族時的我這麼雀躍,躺在床上睡到自然醒,毫無節制的看影集,整天穿著睡衣吃泡麵不洗碗,颱風天的時候更是特別開心,覺得多賺了老闆一天薪水。

    可是,當了媽媽以後,情形就不一樣了。大家放假變成了媽媽加班,尤其是突然宣布的颱風假豪雨假,根本是措手不及,下大雨的時候得立刻衝去市場買菜,晚來一點點就被搶光了。想偷個懶買個便當吧,但颱風天沒有一家便當店開門。開車去百貨公司吃飯,結果全世界的人都跑來百貨公司了,停車位要找好久,餐廳排隊要等好久,哎,颱風天不是不能出門嗎?怎麼百貨公司比平常更多人呢?       

    所以媽媽們很容易得一種病,學名是「媽媽的放假症候群」,一聽到放假就覺得頭皮發麻。

    每個孩子都在家裡,大家茶來伸手,飯來張口,餓了抬頭一喊:媽媽,媽媽……好像我就會變出米飯一樣。而男朋友變成老公,立刻晉級成家裡的大兒子,週末的時候化身成一顆沙發馬鈴薯sofa potato。不管我說去幫小孩洗澡嘛、阿弟上完廁所了,可不可以替他擦屁股、抱一下小弟,我要去煮飯了…..他都可以不為所動,繼續躲在沙發上說:「我是一顆馬鈴薯,我已經生根發芽了。」

   (真想把這顆馬鈴薯剝皮、蒸熟,做成馬鈴薯沙拉….)

    以前阿哥阿弟還小時,每天苦苦等待的就是先生放假,等著有人幫個手照顧孩子,最起碼可以不用心驚膽跳的好好洗個澡。偏偏老公回家,總是把頭蒙在棉被裡:上班壓力很大/週末要休息/事情想太多了/現在腦袋要放空一下/我好累我要休息/我已經下班了。

    我看著他後腦勺裡不知道什麼時候出現的白頭髮,想了想,還是沒有把他從棉被裡拉出來。是,媽媽也想下班呀。

    雖然不能周休二日,一年十七天年假,三節有獎金,加班可以支薪。可是可不可以,偶爾有一個人的時間呢?坐在星巴克裡點一杯咖啡,喜歡聽店員說:「小姐您的餐點好了」,雞肉帕尼尼代表一種悠閒的幸福。單身時覺得一個人的日子有點寂寞,當了媽媽之後……很渴望有時候能夠寂寞一下。

    這大概就是,當了媽媽後才有的放假症候群吧。  

 

 

 

 

 

「和你們一起看的那場雪」 

 

arrow
arrow

    森朵餐桌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