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886 

    那是去年十一月的事,我在日記裡寫下:這一天終於來了,雖然比我想的還要再早一點。

    我因為貪圖少洗一個碗,總是切一盤水果讓阿哥阿弟分着吃。阿哥吃東西慢慢的,一片蘋果會放在嘴巴裡細嚼慢嚥。這是個好習慣,不過……兩兄弟一起吃東西,只有四支牙的小阿弟卻快速的把蘋果片都吞到肚子裡,這天轉眼只剩下兩片蘋果,阿哥不高興了,把盤子藏在自己懷裡,不肯再給阿弟,阿弟去搶,卻被阿哥用力推倒,撞到地板磁磚上,額頭立刻腫了一個包。

    阿弟好生氣,不會說任何話的他,嘴裡發出阿阿阿的怒吼,他像隻蓄勢待發的小老虎,狠狠撲上去,咬住阿哥的臉頰!

    我嚇的呆了一秒鐘,阿哥爆出痛徹心扉的淒厲哭聲,我趕緊分開兩兄弟,阿弟卻死命地不肯鬆口,我又氣又急又不能打,怕阿弟真的咬下一塊肉來。我用手摩擦阿弟的臉頰,哭著說:「阿哥痛痛,不要咬阿哥了。」阿弟的嘴一離開,阿哥臉上已多了一圈紫色咬痕,可以想見那時之痛。

    我氣的說不出話來,可是看到阿弟也是鼻青臉腫的,又覺得十分憐惜。阿弟比阿哥小了一顆頭,可是他並不知道怕,他是個十分強悍的小傢伙,沒有人有辦法從他懷裡搶走他的東西,以前他是牢牢護着他的所有物,而那天,一歲五個月,他已經知道什麼叫反擊。

    阿哥阿弟第一次打架這天,我難過的吃不下飯,擔心的簡直要白了頭髮,真想抱著他們痛哭一場。結果晚上睡前,兄弟倆頭靠頭肩並肩一起喝牛奶,一個頭上是包,一個臉頰有傷,但他們毫無芥蒂的依偎在彼此身邊,我突然覺得感慨萬千。

    是的,有一種幸福,兄弟專屬。   

    阿哥阿弟相差一歲半,這意味著當小阿哥還喜歡討抱的階段,我頂著大肚子不能再讓他在我懷裡撒嬌,而當小阿弟想要喝奶想要睡覺想要媽媽,我也不能像只有一個阿哥時隨傳隨到。我總是跟小的說,等一下,跟大的也說,再等一下。年歲相距十分近的兄弟倆,讓我有過很辛苦的階段,而其中最艱難的不是勞累,而是愧疚:我不能給任何一個孩子獨佔媽媽的幸福。

    媽媽是孩子最忠心的僕人,子彈來第一個衝出去擋的死士,為孩子彎腰穿鞋,趴在地板上當牛當馬,馱着背背孩子到陽台唱「媽媽背著小寶寶,走到花園來看花……   

    然而,當你有兩個孩子的時候,很多事就會變的「兩個都沒有」。因為媽媽只有一雙手,所以兩個都沒得抱,因為媽媽只有一個背,兩個都沒得背。因為玩具一定要買兩份,所以媽媽錢不夠的時候,兩個都沒得買。

    那麼小的孩子心裡是不是有怨懟,我不知道。當阿哥推阿弟、打阿弟、拿遙控器砸新生兒的阿弟……我將阿哥關在漆黑的廁所裡處罰,直到他用力拍打著門痛哭說他絕對不會了,我才打開門讓他出來,他怕的尿濕了褲子,臉上都是淚,卻倔強地看著我,我那時心想:手足,真的是一種幸福嗎?

    兩年的時光過去了。

    感謝時間,讓我學習當一個媽媽,阿哥阿弟也學習適應。終於,在小阿弟快滿兩歲,會回應一些簡單字彙之後,我昇華到另一個階段,阿哥覺得小阿弟不再只是個搶玩具搶食物搶媽媽的小討厭,阿弟會拿著故事書請哥哥念給他聽,阿弟會跟阿哥一起在髒兮兮的石子路上玩得興高采烈,當阿哥玩積木的時候,阿弟不再只是跑過來弄倒城堡,而是和阿哥一起堆高高。

    他們高高興興的一起玩,而我終於有十分鐘,安安靜靜的在一旁作自己的事,看自己的書…..

    今年五月,我有感而發地寫下:      

    無論到哪裡,只要有石頭就很高興。

    無論做什麼,只要有彼此就不會無聊。

    即使剛剛又打又吵,下一秒又頭碰頭手拉手玩在一起。

    有一種幸福,兄弟專屬。

 

阿哥1y7m,阿弟2m,覺得弟弟是一個洋娃娃.....

IMG_0162    

阿哥1y9m,阿弟4m,還是覺得弟弟是一個洋娃娃.....

DSC07875

阿哥2y3m,阿弟10m,弟弟會爬了,好像比較好玩了.....

DSC00138

 

阿哥2y7m,阿弟1y2m,會走會跳的小阿弟,是阿哥忠心的小跟班.....

DSC05957

DSC07517

只要有石頭、有彼此,就不會無聊的兄弟倆        

 600956_352556594866644_1561263364_n  

IMG_2646  

阿哥3y3m,阿弟1y10m,第一次拍兒童攝影,留下彌足珍貴的兄弟合照.....

aaaaa  

IMG_7854

阿哥3y5m,阿弟2y,阿哥牽著阿弟的手,微微笑著.....

1043953_365741963548107_933296034_n 

兄弟倆最愛的,就是躲起來....嚇媽媽。

紙箱    

兩個人一起玩,總是特別好玩。

撿起樹枝,就幻想自己是超級英雄。

阿哥說:走,讓我們一起去拯救地球!

阿弟說:收到船長,我要發動攻擊了。攻-擊,攻-擊,攻-擊......

DSC07040  

 

以後也要相親相愛喔,拜託了~

 

  

 

「我們都想被偏心」 

「我的愛有兩人份」 

 

 

arrow
arrow

    森朵餐桌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