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幕快照 2013-11-11 下午3.50.58  每個星期五是清潔阿姨來的日子,我通常在小阿弟吃完早餐後就帶他出門,怕孩子在旁邊阿姨不好打掃,我都等到中午過後她離開才會回來。這天因為帶阿弟去剪頭髮弄得他全身癢癢的,因此提早回到家。家門口前有一排要丟棄與回收的垃圾,我看到其中有一個是用Gucci的提袋,我心想,丟垃圾不用這提袋丟吧,上前一看發現裡面是一疊收拾整齊的衣架,是平常送洗衣物附贈那種普通的白色衣架。這一袋和旁邊要丟棄的垃圾格格不入,我心裡有點懷疑,是阿姨想要自己拿回去用的,我心想,麻煩了。

以前曾有過一次,我將舊的果汁機用紙袋裝着放在陽台,打算拿給一個正要為寶寶做副食品的朋友,可是等想起來要拿給朋友時才發現果汁機不見了,我問清潔阿姨,她說:「哎呀,我以為那是要回收的,我已經丟到回收場了」。當時我有點不高興她擅作主張,但我想,我自己也不應該放在陽台,跟一堆雜物擺在一起。因此我就跟阿姨約定好,請她丟掉的東西我會放在某個區域,除此之外的東西請她不要隨意丟棄。

所以當我懷疑她想把東西(儘管不值錢)拿回去的時候,我心裡就浮現了很多念頭,我該怎麼圓滿處理這件事。說實話我請過很多清潔阿姨,都有大大小小的毛病:愛遲到早退請假、預支薪水又不來上班、昨天女兒生病明天自己感冒後天跟先生吵架,最可怕的是家裡怎麼清都清不乾淨,以及最討厭的手腳不乾淨……形形色色都可以寫成一篇文分享。

這個阿姨是我請過清潔做的最好的,又不多話,除了有時候吃掉我做給孩子的餅乾,其他真的沒什麼缺點。有過經驗的人都知道,好的清潔阿姨非常非常難請,萬一念她一頓她不高興了,以後不來上班,辛苦的還是我呀。我心裡就一直猶豫,算了啦。我就假裝什麼也沒看到,衣架又不值錢,就讓她帶回去沒關係,反正這種白色衣架我們家裡有很多,如果她開口跟我說……我一定會給她的呀。想到這裡,我就知道我該怎麼做了:問題不在於東西價值,而是「她沒有開口問」這件事。

我火速的幫阿弟洗澡換衣服,出來的時候雖然還不到時間,阿姨已經收拾好東西要離開了,我眼尖的看到她將垃圾壓在Gucci的提袋上,弄成看不到裡面東西的樣子。就火速幫小阿弟穿好鞋子跟著阿姨進電梯。

阿姨有點緊張的說:「你們不是剛回來,又要出去嗎?」,我說:「對啊,去管理室拿東西。對了,這個紙袋還很新啊,下次不要用這種好的紙袋裝垃圾嘛…..ㄟ(假裝不小心看到裡面的東西),這衣架不是上次送洗衣服回來的嗎,你也要拿去丟?」

阿姨說:「對啊,衣架太多了,我就幫你拿去回收。」

我說:「這個還很新呀,不要丟,我拿回去用好了,阿姨,你下次東西要拿去丟掉,記得先問一下我啦,有些小朋友的東西看起來跟垃圾很像,但不見了我很麻煩的,小孩子會找啊。像上次的拼圖…….

我跟她提及上次他把阿哥的拼圖丟掉的事,臉上還是笑笑的,可是末了語氣鎮重地說:「以後不管你想丟掉什麼,除了垃圾桶以外的東西,都請你先問一下我好嗎?」

有些事情心照不宣,我想她明白我不高興的原因,但我不搓破這張紙,就希望給彼此一個台階。

唉,家庭主婦請個清潔阿姨,有時候也是一門學問。我有一些小小心得,分享給各位有打算請家事人員的朋友:

1:貴重的物品一定要收起來是鐵則,但其實有時候小物品也要注意。

例如我被拿過髮夾(因為出現在對方頭髮上),以及洗手乳、百貨公司的贈品,這些東西不知道是不是清潔人員覺得「又不是錢,拿了也沒關係」,他們都拿的大大方方的,真是令人不解。有一回我朋友懷疑她的外勞拿東西,偷偷檢查外勞的行李,結果除了錢,還有過世先生的襯衫鞋子、穿到破洞的運動服、她丟掉結果被外勞撿走的胸罩……有種種你想不到「為什麼他們會拿這個」的疑問。

2:剛開始先不經意放一些零錢在某些小地方,例如要洗的褲子、浴室的檯面、玄關放鑰匙的地方,總之就是些比較不明顯的角落,借以測試清潔人員的道德程度。(當然,前提是你自己也要記得放在哪裡喔。)

3:皮夾一定要收好,裡面要記得放有多少現金,有時候我們放一疊錢在裡面被抽走一兩張自己一定不會發現,所以要記得自己倒底有多少現金。

另外,有些朋友問我在哪裡可以請到家事服務人員,如果沒有熟識的朋友介紹,我蠻推薦在彭婉如基金會的家事人員。

http://www.pwr.org.tw/index.aspx

螢幕快照 2013-11-11 下午5.48.52  

螢幕快照 2013-11-11 下午5.49.01  

收費:

標準如下,http://www.elephants.org.tw/work_price.html

螢幕快照 2013-11-11 下午3.53.01  

依地區收費不同,大約時薪250-350,一次四個小時。在外加每月捐款400-900。

另外,我記得服務滿一年的家事阿姨,由僱主付給一個月年終獎金,例如一星期來兩次,一個月薪水約為八千元。所以年終需支付八千元給阿姨。

優點:

彭婉如基金會最棒的好處是收費標準化,都有定型契約,家事人員的工作內容、計費方式,都白紙黑紙寫得清清楚楚,尤其因為甲乙雙方都有簽契約,因此也不會發生家事阿姨突然說以後不來了這種情況(我遇過一次,一時間找不到人非常麻煩)。

缺點:

這可能是個人經驗,但我請過的家事阿姨在清潔上不是特別厲害,也有一個朋友曾抱怨過她家的大理石門板被阿姨自己帶的清潔劑洗壞。但這些經驗都因人而異,也有朋友的家事阿姨做得很好,而且因為是一個基金會組織,所以僱主有問題都可以反應,如果真的非常不喜歡這個阿姨,也可以請基金會推薦別人。

以上經驗分享給各為想請家是阿姨的朋友,切記,要相處愉快,最重要的是不斷的溝通,不管是事前約定好工作內容,或是在過程中有些許不愉快,可以盡量靠誠心的溝通解決。祝福大家都能在育兒路上更加順利。

 相關文章:

「如何尋找鐘點保姆?」 

「媽媽也要下班」 

森朵媽媽的生活記事 | 

arrow
arrow

    森朵餐桌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