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396  因為阿哥有蠶豆症的關係,我們家沒有放置樟腦丸,連一些蠶豆症不能使用的藥物,例如阿斯匹靈、磺胺類、紫藥水,甚至面素力達母,我也盡可能不放置家中。

    這陣子兩個孩子一起生病,阿哥上個星期被誤診為腺病毒,這個星期才証實是急性扁桃腺炎,因此這星期都在反反覆覆高燒,連臉頰的淋巴都腫了起來,而阿弟鼻水又黃又稠,演變成鼻竇炎,在抗生素投藥無效的情況下,醫生給阿弟開了磺胺類藥物治療,他囑咐我:「千萬小心不要給哥哥吃到這個藥」。

    自從知道哥哥有蠶豆症以來,我此生最害怕的一件事,就是不知道阿哥誤食藥物會發生什麼情況,書上說會頭暈、昏迷、休克,嚴重時會……。一想到萬一兩個孩子的藥物弄混了,或是除了我以外的家人給阿哥阿弟吃藥時弄錯藥水……就覺得這是全世界最恐怖的事情,因此我把我的擔心跟醫生說明,請他能不能開別種藥給阿弟。

    醫生說,「不行,鼻竇炎就是要用這種」。

    我說,「那蠶豆症的人得鼻竇炎怎麼辦?」

    醫生覺得我好煩,瞪了我一下說:「小孩子的藥本來就要小心,怎麼可以給這個人吃到那個人的藥呢,注意點吧,這位媽媽!」

    我又糗又氣,回家後把兩袋藥各放得遠遠的,還在藥的外袋、每包藥都畫上記號,十分鄭重其事。

    結果倒好藥粉加入藥水後,突然又不確定起來,咦,眼前兩杯藥,哪杯藥是哪個的啊?弟弟的是左邊還是右邊?我像突然得了失智症一樣,最後只得全部丟掉,後來每次都倒好一份藥就餵一個,才沒有發生弄混的憾事。

    記得有次也是看完醫生回來,因為藥袋沒封住,結果回到家兩袋藥都掉出來混在一起,一袋藥粉是橘色,一袋是粉紅色,我於是打電話詢問診所,哪個是哪個呢?藥師說,他無法從藥磨完粉後的顏色來判斷是何種藥物。而此時非常晚了,看診時間也已結束,孩子們一個咳嗽一個流鼻水,看起來十分難受…..

    猜猜看最後怎麼辦?

    熟識的醫生接過電話,跟我說:「這次的開的都是一般感冒藥物,沒有抗生素或蠶豆症不能使用的藥,哥哥16公斤,弟弟14公斤,你就隨意選一袋藥,給哥哥吃一包,弟弟吃三分之二包,雖然吃錯的那個效果不大,但也是可以緩解一些症狀。」

    我也只好戰戰兢兢的給孩子們餵藥,心裡祈禱即使吃錯藥的孩子,也可以不那麼難受了……

    育兒裡最辛苦的一段,就是兩個孩子一起生病的日子。他們白天病懨懨,夜裡睡不好,輪流起來夜哭、說夢話、喝奶……早上起來媽媽我都掛著兩個黑眼圈,那是白天如何補眠也補不回來的疲倦。每回看著鏡子裡的自己,都覺得又老了一些,難怪以前人家說,生一個孩子老五歲,原來,媽媽們就是在這樣的歲月裡慢慢蒼老……

 

蠶豆症:(一)淡淡的悲傷 

蠶豆症:(二)什麼是蠶豆症? 

 

森朵媽媽的生活記事 
 

arrow
arrow

    森朵餐桌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