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1 每次分食物給兩個孩子的時候,阿哥總是會問我:「媽媽,我的是不是比較多?」他要求比較多的櫻桃、比較多的餅乾……而我每一次都會告訴他,媽媽要公平。我不可以給你比較多阿弟比較少,就像我不可以給阿弟比你多一樣。

    我曾經是個因為媽媽偏愛弟弟,一直活在這個陰影裡的人。我知道一個不被偏心的孩子,總是在身後眼巴巴看著另外一個孩子手上的糖果、臉上的笑容。當小阿弟出生的時候我就告訴過自己,我要做公平的媽媽。

    我愛你們一樣多。我能給你們的也會一樣多。

    對吧。

    每次聽完我的長篇大論,阿哥就會點點頭,溫馴的拿走他那一份食物,可是每一次在我洗葡萄切蘋果的時候他還是會湊到我身邊問我,「媽媽,我想要多一點。」我問過他很多次為什麼,因為你年紀比較大?可是阿弟吃得比較多喔。因為你比較喜歡吃蘋果?可是阿弟也一樣很喜歡啊。

    有一次阿弟喉嚨發炎,一整天吃的很少,可是下午吃點心的時候不知道是餓了還是因為是最愛的布丁,阿弟吃完了還要。布丁一組三盒,我就把剩下那一盒給了阿弟。等阿哥吃完布丁也想要再一盒,我說,沒有了。

    阿哥瞬間就哭了出來,趴在桌上嚎啕大哭,任憑我怎麼解釋、答應他再買給他,也完全沒有辦法止住他的眼淚,我立刻帶著他去7-11,當買到布丁時他一邊吃,一邊還是哭著。那個晚上我們入睡的時候,我問阿哥,你今天為什麼這麼傷心?他想起那盒布丁,眼淚又來了,抽抽噎噎的說:「因為你不給我布丁,你給阿弟。」

    我說:「因為阿弟生病了,沒吃什麼東西呀。」

    他整個人捲曲在我懷裡,說了一句話仿佛五雷轟頂,打在我身上:

   「你給阿弟比較多,你比較愛阿弟。」

    直到現在寫下這段話,我還是為我的粗心感到萬分懊悔,我從來以為他是貪心,想要多分一點食物,而孩子的心思如此直接純然:我給他多一點就代表我愛他多一點。他想要我愛他比阿弟多。

    阿哥很傻嗎?    

    我也問過我先生一個傻問題,我和婆婆你比較愛誰?我先生每次都打哈哈,從來沒有直接回答過我。他和婆婆親密無間,什麼心事都會說。從前我會吃醋,會很想爭一個最愛的頭銜,但阿哥阿弟出生後……我願他們是個愛媽媽比愛老婆多的兒子。

    不過,我還是很想聽到我先生說,當然是最愛你囉。

    我們都想被某個人偏心,如果問他我和誰誰一起掉到海里你會先救哪一個,他會毫無猶豫的說先救你。如果只剩一顆草莓他會趁沒有人發現塞進你嘴巴,他會把一隻雞最好吃的部位留給你,他會給你他最珍藏的一件首飾、陪伴了他一輩子的手錶……因為,你是他的最愛。 

    我的爸爸每一年除夕夜發完紅包,都會在四下無人時再偷偷塞一個紅包給我,他總是說:「不要跟別人講,這是爸爸多給你的。」每一年我拿著這個紅包,都覺得我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小女孩。長大之後的我當然知道,他也給媽媽跟弟弟這麼一個秘密紅包,可是我的快樂沒有因此減少,那是每回想起來都會閃閃發光的溫暖記憶……      

    現在吃點心的時候,我還是給阿哥跟阿弟一樣多的份量,只是我會趁阿弟沒有發現的時候,把我碗裡的食物多給阿哥一些,我對他小小聲說:「不要給阿弟看到喔。」

    而看到阿哥臉上滿足的笑容,和當年的我一模一樣……他也成為了全世界最幸福的小男孩。我知道,我們都想被某個人偏心。

森朵媽媽的FB

「最美好的小事」 

「滿足是種奢侈」 

「有一種美德叫體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偏心 公平 手足
    全站熱搜

    森朵餐桌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