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511每逢三節收到水果禮盒,打開來一看是梨子,阿哥都深深嘆一口氣。我們家的飯後水果若是切梨子,只有先生和阿弟吃,偏偏水果禮盒的梨子大的驚人,還十二顆。一餐一顆大梨子連吃十二天,我先生最後看到梨子就怕。唉,梨子又大又甜又貴,我和阿哥倒底為什麼不吃呢?

    阿哥從小氣管不太好,四個多月大就得過嚴重的細支氣管炎,以後每次生病都是以咳嗽開始,也以咳嗽收尾。兒子咳一聲媽媽心口就痛一下,我自然是西醫中醫都看,吃遍傳說中各種咳嗽偏方,其中一帖大家都聽說過的「川貝冰糖燉梨子」,還真的是一吃見效。

    可是川貝有種特別的苦味,混合在煮的熟爛的梨子裡,滋味是無法形容的怪。不管加了多少冰糖阿哥都敬而遠之。餵小孩吃西藥,爸媽還可以強灌,才一口嘛。長大後的阿哥多苦的西藥也都眉頭皺一下吃掉了。可是這麼一碗燉梨子總不能用灌的,我得又哄又勸又生氣,到最後阿哥只要一看到我捧著那碗梨子湯,就露出驚恐的表情說:「媽媽我不要吃這個。」

    有一回在外面吃飯,上餐後水果時親戚夾了片梨子給阿哥:「吃看看,今天這梨子很甜喔。」阿哥搖頭說:「不,梨子很苦。」大家都覺得阿哥好奇怪喔,梨子怎麼會苦呢?其實,阿哥沒有吃過「真正的」梨子。

    我招認這都是我害的。我有一個根深蒂固的觀念:梨子很冷。所以阿哥開始吃副食品後,給他吃的梨子都先用電鍋蒸熟再磨泥,儘管我的醫師朋友笑我:這樣維他命C也煮熟啦,我卻很難解釋那種不讓孩子吃生梨的執著。

    今年過年期間,我被阿哥傳染的也犯了咳嗽。年節收到好幾盒的梨子就派上了用場,每天早上起來第一件事,就是用川貝燉一顆碩大的雪梨。

    洗淨梨子,挖空核塞入冰糖,放入加了川貝的溫水裡,用電鍋蒸煮四十分鐘後,我用湯匙用力壓梨子,想從它身上多榨些湯汁出來。精華的湯要留給兒子,我吃剩下的梨子肉。就像老母雞燉湯後的雞肉是味如嚼臘,這沒有湯汁的梨子肉滋味也是難以形容。偏偏那天這特意留給阿哥的湯,被他大手一揮、弄翻到地上。我辛苦一早上的湯……..

    我氣的坐在沙發上,很久都不肯和阿哥說話……他哀求地扯著我的衣袖說:「媽媽,我會乖。」

    我突然想,這就是現世報啊。我小時候有一陣子咳的厲害,媽媽每天燉一顆梨子給我。我的媽媽工作非常忙碌,梨子又貴,所以這一碗梨子湯是掐着鼻子也得吃完。有一天我真受不了那味道,偷偷地把梨子湯倒掉,結果被媽媽發現後,她氣的差點要哭出來。

    我不怕挨打,也不怕罰跪,可是我真怕看到媽媽的眼淚。

   「我對你這麼好,你怎麼可以這樣對我?」這種話小時候聽到時是煩不勝煩,倔強時還會回嘴:「你可以不要對我好啊。」。可是當我有天也變成說這種話的媽媽,我才翻然領悟—

    媽媽當時的眼淚,不是因為生氣,而是為了我沒有喝到的那碗湯。

 

小廚房:川貝燉雪梨 

一:將梨子洗淨外皮,去核,塞入一些冰糖。

DSC02511  

二:放入加了川貝的溫水裡。

DSC02513  

三:用電鍋蒸煮兩次,約四十分鐘。整顆梨子會熟爛的連皮都剝落。

DSC02516  

四:再用湯匙輕壓梨子肉,多擠一些湯汁出來,或是連梨子肉全部吃掉皆可。

DSC02518  

五:再過濾一些籽與渣,用濾茶器很方便。

DSC02520  

六:完成了,媽媽的愛心梨子湯,寶貝要全部喝光光喔。

DSC02523  

 

 媽媽寶寶一起喝:紅棗銀耳湯

 早餐新花樣:米奇草莓吐司

森朵媽媽的生活記事


arrow
arrow

    森朵餐桌日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